日本白馬立劍 Day 1-1:東京單軌電車.築地場外市場.長野信州善光寺

紅眼班機降落停妥的那一刻,總是有揮之不去的濃厚睡意,睡眼惺忪跟著人群前往通關。橘黃的陽光照入落地窗,輝映著同是橘黃色塗裝的ANA全日空Star Wars Project BB-8客機,這趟白馬三山加立山劍岳的12天行程,就要開始囉!
IMG_20170721_035547

早上5點的羽田機場,還沒進入繁忙的時段,領了託運大背包,下意識就往東京單軌電車(東京モノレール)的方向走,壓根忘了要先去國際線大樓5F的瞭望塔看日出。
無標題

東京單軌電車是為了1964年(昭和39年)東京奧運所興建,路線就僅僅一條,從羽田機場第2大樓駅到濱松町駅。
IMG_7597_stitch

無標題

東京都內兩座機場的聯外軌道交通競爭得很激烈,成田國際機場有往上野的京城電鐵,主打特急Skyliner (スカイライナー),以及JR東日本主打通往新宿的成田特快(成田エクスプレス),也就是N'EX (Narita Express)。

通稱羽田機場的東京國際機場也不例外,京濱急行電鐵、京成電鐵、都營地下鐵在合作下,相互直通,透過京急空港線連接京急本線。東京單軌電車在勁敵的分食市場下,逐漸被取代,原本單線設計的濱松町駅也不敷使用,正巧JR東日本也想搶食羽田機場的大餅,便挹注資金投資,對濱松町駅進行改建,讓單軌電車行駛到濱松町總站後,能換車轉乘JR京濱東北線及JR山手線。為了體驗單軌電車,所以捨棄了可以少走一點路的京濱急行電鐵。
無標題

羽田機場雖然冠名國際機場,國際航班班次較少,主力還是日本國內航線,東京單軌電車在羽田機場內就有五站,分別為羽田機場第2大樓駅、羽田機場第1大樓駅、新整備場駅、羽田機場國際線大樓駅、天空橋駅。羽田機場國際線大樓駅有兩座岸式月台,1號線下行往國內線航廈,我們在上行的2號線等車前往濱松町。
無標題

無標題

跨座式單軌的車身顯得更加巨大,對向先來一列紅白色系的1000形電車,馬上我們要搭的車也進站,藍白色系的1000形。老實說,兩輛列車看上去都略顯泛黃老舊。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列車內的內裝就很明亮且乾淨,倒是座位的配置很特別,橫向的單座及雙座、縱向四人座,最特別的座位是駕駛室正後方凸突起的兩排橫向座位,感覺就像VIP,宛如自己就是駕駛,能清楚觀賞行進方向窗外的景色。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停靠昭和島駅時,遇到車頭淡紫色,車身白底加紅紫相間的2000形電車,以及綠白藍相間的1000形新塗裝電車。不得不說,比起原本偏向象牙白的白,新塗裝的白色,顯得亮眼多了。
無標題

無標題

我們在濱松町駅遇到一個小插曲,要找個寄物櫃暫放我們裝滿12天行囊的背包。很幸運,從3樓剪票閘門口出來,要下樓通往北口的2、3樓樓梯間,就發現寄物櫃。但不幸的是,整排都是舊式寄物櫃,只吃硬幣,偏偏我們只剩大鈔,只好分頭去找能夠兌換零錢的地方。
無標題

無標題

分頭找了許久,伙伴不知在哪買了幾罐咖啡,成功換到零錢,也終於完成寄物。走下樓才發現,1、2樓樓梯間有較新的寄物櫃,重點是有接受紙鈔。
無標題

濱松町駅的2樓可以換搭JR京濱東北線或JR山手線,我們晚點再來搭,因為今日的第一個行程要到築地市場,得先出站,走一小段路到大門駅,換搭都營地下鐵大江戶線。
無標題

無標題

來到築地市場駅才早上不到7點,但早已過了市場最熱絡的時段。略顯冷清。來築地單純走走晃晃,沒有特別設定要光顧哪一間排隊名店,畢竟安排行程時,對於吃的部分都很隨興,也沒有興致及時間加入人龍排隊,就隨遇而安。
無標題

無標題

築地場外市場隨便繞,先來支玉子燒。像厚切蛋糕,一次一條,平時在迴轉壽司店都捨不得點,現在可以大口吃到滿足為止。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到處都是海鮮,小攤販很多,有很多間也打烊了,反正有開就光顧,再來一串烤鮪魚串燒。
無標題

無標題

被海鮮及玉子燒包圍的肉舖,就顯得稍稍落寞,即使冷藏櫃內擺放的是三大和牛的近江牛肉,相較之下變得平凡無奇。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到處都是握壽司及海鮮丼飯的圖片,過了熱門時段,少了人潮,許多店家外面貼滿菜單,難以窺視到店內,有點難判斷是否已經打烊。
無標題

無標題

烤鮪魚串燒的分量很足夠,也要嚼很久,很有飽足感,只是來到築地,沒有吃個握壽司怎麼可以。於是,一路走到場外市場最後一區,隨便挑了間順眼的店就光顧了。
無標題

後來才知,我們吃的這間店是築地すし鮮6丁目場外市場店,是連鎖店,築地就有4間,隔壁的銀座有1間,只有這間是24小時營業。
無標題

原本還想去築地本願寺走一走,但要繞一大圈,還是作罷,早早回到濱松町駅拿背包,並搭乘JR山手線至東京駅,準備來去長野,隔日就要開始白馬三山的行程。
無標題

無標題

日本電車的PIDS (Passenger Information Display System,乘客資訊顯示系統),很淺顯易懂,沒有雜亂的資訊,反觀台鐵、桃園機場捷運等,PIDS真是慘不忍睹。
無標題

往長野的新幹線車票,在出發前就先預訂好,只需要來東京駅丸之內北口的JR東日本旅行服務中心取票即可。也因為從白馬三山下山後,接著要前往立山、劍岳,現場就一起買了"立山黑部加購票",省了一些錢,不然立山黑部一趟交通費算下來,非常驚人。

貼在旅行服務中心櫃台後方的新幹線海報,看了好想要,一字排開的JR東日本新幹線電車,分別代表上越新幹線、山形新幹線、北陸新幹線、東北新幹線、秋田新幹線。
無標題

東京駅被譽為東京的表玄關也非浪得虛名,在來線與新幹線的月台數之多,JR東日本在來線高架部分5面10線、地下4面8線、新幹線2面4線,JR東海新幹線3面6線,東京地下鐵1面2線,是JR東日本最多月台數的車站。

其發展史在"日本昇龍道 DAY 5-2:皇居.江戶城.東京駅"一文中提過,就不再寫了。
無標題

JR東日本新幹線的月台在20、21、22、23號線,月台上看到的站房南圓頂,模樣頗像飛碟。基本上,作為表玄關,大部分的新幹線列車都能在此看到,也就是山陽新幹線及九州新幹線例外。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一上月台,左右兩旁都停有上越新幹線的E4系電車,而且是兩列8輛編成的E4系併結在一起,一列是Max朱鷺號(Msx とき),另一列是Max谷川(Max たにがわ)。
無標題

無標題

因為是雙層的座位,所以冠上Max的稱號。朱鷺取自於新潟縣佐渡島的朱䴉,也名朱鷺,是一種列為瀕危物種及日本天然紀念物的鳥類;谷川則是取名百名山之一的谷川岳,上越新幹線抵達越後湯澤駅之前,會先穿越谷川岳下方的大清水隧道(大清水トンネル)。朱鷺號行駛過越後湯澤駅後,會繼續前往新潟駅,谷川號就只行駛到越後湯澤駅,而冬季會在運行至Gala湯澤駅。
無標題

無標題

不過雙層座位不太符合效益,因此預計2020年從上越新幹線全數退役,會由北陸新幹線的E7系電車取而代之,希望在退役前,能有機會搭乘一次。
無標題

IMG_7682_stitch_1

停在我們候車這一側的是,即將前往新函館北斗駅的隼號(はやぶさ),是北海道新幹線E5系電車,正要緩緩駛離月台,4個小時不到就會飛奔至北海道,真想坐一趟。
無標題

無標題

月台另一邊在Max朱鷺駛離後,同樣是常盤綠的E5系電車,也是隼號(はやぶさ)。不同的是,這輛列車屬於東北新幹線,只行駛到新青森駅,車輛的後方併結著紅色的秋田新幹線E6系電車的小町號(こまち),兩輛列車會在盛岡駅分開,然後小町號(こまち)就往秋田駅駛去。
IMG_7715_stitch

無標題

E5系電車車身上有游隼(やぶさ)的車型標誌,在靠近車頭的門邊有不死鳥(フェニックス)的標誌,是東北觀光推進機構等相關聯者,為了振興東北所創建的「Treasureland TOHOKU-JAPAN」,這標誌只在東北新幹線的E5系電車、秋田新幹線的E3系電車、山形新幹線的E6系電車看的見。
無標題

無標題

我們要搭乘的北陸新幹線的光輝號(かがやき)緩緩駛入,列車是E7系/W7系電車,象牙白與天空藍的車身,配上古銅色的線條,流線感十足。由於E7系是隸屬JR東日本、W7系是屬於JR西日本,以及車內廣播提示鈴聲略有不同,除此之外,外觀及內裝毫無差異,所以也分不出是E7,還是W7。
無標題

剛好各型列車排排站,北陸新幹線、上越新幹線、東北新幹線、東海道新幹線,來個大合照。
IMG_7694_stitch

IMG_7698_stitch

無標題

北陸新幹線E7系/W7系電車的車型標誌是,閃耀向著未來前進的形象(輝く未来に向かって突き進むイメージ)。就連車掌一身穿著的色系,都與列車塗裝很搭配。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8點半搭上列車,乘客不多,東京出發後,停靠上野、大宮,一個半小時不到的車程就會到達長野駅,趕緊趁機補個眠。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昏昏沉沉睡去,醒來還是昏昏沉沉,長野即將到站的廣播也響了起來。
無標題

無標題

下車的人數並不多,也許是今天是星期五上班日的關係,月台上剛下車的乘客一下就走光了,這樣也好,方便我們在月台拍照。
無標題

無標題

原本以為像長野、松本這類夾在群山間的盆地樞紐城市,車站規模想必不小,但是長野駅的規模比我預想中小了許多,不過至少北陸新幹線路線規劃來此,而不是去松本,大概也是松本周遭的地勢,讓新幹線繞不進去。
無標題

無標題

長野駅的新幹線擁有兩座島式月台,2面4線。北陸新幹線的營運車種分為四種,最快的光輝號(かがやき)、次快的白鷹號(はくたか)、幾乎站站都停的淺間號(あさま),以上三種營運模式都會停靠長野駅。唯一看不到的,就是僅在富山、高岡、金澤之間行駛的劍號(つるぎ)。
無標題

光輝號(かがやき)在此僅停留2分鐘,繼續往富山、金澤開去。
無標題

長野駅,由JR東日本、信濃鐵道(しなの鉄道)、長野電鐵(長野電鉄)共同營運。在來線的部分,地上有兩座島式月台及一座岸式月台,3面5線,地下則是2面3線。

JR東日本及信濃鐵道(しなの鉄道)為地面車站,JR東日本有信越本線、篠之井線(篠ノ井線)、飯山線,信濃鐵道(しなの鉄道)有信濃鐵道線(しなの鉄道線)及北信濃線(北しなの線)。地底部分的長野電鐵(長野電鉄),則只有一條長野線。
無標題

信州是信濃國的別稱,也就是現在的長野縣,眼前駛過的列車,正是JR東海383系電車的信濃號特急列車(しなの)。
無標題

另外還有信濃鐵道(しなの鉄道)的115系電車,由JR東日本讓渡的國鐵115系電車。黃藍相間的是橫須賀色塗裝,紅灰塗裝是信濃鐵道的標準塗色,後方還有一台白綠的長野色塗裝。
無標題

無標題

長野縣內群山環繞,我們即將要爬的白馬岳、鑓之岳(鑓ヶ岳)、杓子岳,先前去的上高地、穂高岳、槍岳(槍ヶ岳),都在長野縣境內日本北阿爾卑斯的飛驒山脈。
無標題

無標題

看著月台上的乘客津津有味吃著蕎麥麵,肚子也餓了起來。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新幹線剪票閘門口出來後,分為東口及善光寺口,要前去日本國寶善光寺的遊客,出站後要往哪走,一目了然。
無標題

連接東西兩端的通道,屋頂大量採用玻璃窗,大量的自然光照入,非常明亮,也有點熱。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在來線的剪票閘門口,掛著1998年(平成10年)長野市舉辦第18屆冬季奧運的雪花標誌,這裡可是日本數一數二的滑雪勝地。可惜台灣的地理位置,對於雪地運動項目的發展及推廣是少之又少,活動的電視轉播更是寥寥可數。
無標題

通往長野電鐵(長野電鉄)長野線地下月台的出入口,必須從善光寺口外面的手扶梯前往。
無標題

無標題

為了明天方便搭車,選擇入住離車站很近的東横Inn長野駅善光寺口店。時間還早,10點半都不到,寄放背包後,來去被列為日本國家指定國寶的善光寺。
無標題

善光寺距離車站2公里,沿著車站前的中央通り直行就可抵達。原本打算徒步前往,但天氣熱得讓人發懶,而且後半段是上坡路,還是搭巴士好了。巴士站牌剛好就在郵便局正前方,先進去採買明信片一番。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淡藍色車塗裝的ぐるりん號,長電巴士的長野市循環巴士,每15分鐘就一班,票價150円。ぐるりん表示繞一圈回來的意思,車身塗上會咕嚕咕嚕叫的白鴿來表示ぐる,りん恰好就是紅蘋果,令人會心一笑。車尾塗裝有著名的善光寺與櫻花樹,看到就知道要搭的車來了。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善光寺大門站下車,又是一間郵便局,再進去搜刮一番,看看有沒有特殊的明信片。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走到中央通り的盡頭與橫町通り的T字路口,這裡有長野市道路元標,也就是道路的起點。再往前就是善光寺的表參道,我們終於來到日本人俗語「遠くとも一度は詣れ善光寺」,再遠也一定要參拜過一次的信州善光寺
無標題

善光寺入口的仁王門上,掛著偌大的匾額,匾額上的定額山是善光寺的山號。自古便有四門四額的稱號,分別是東門 - 定額山善光寺、南門 - 南命山無量壽寺、北門 - 北空山雲上寺、西門 - 不捨山浄土寺,然而其他三座寺廟都找不到相關資訊。
無標題

仁王門於寶暦2年(1752年)所建,經過地震及火災的摧殘,今日模樣是於大正7年(1918年)所重修而成。
無標題

仁王是指佛教中的金剛力士,是天界的護法善神,也就是守護神,通常呈現手持金剛杵、赤裸上半身的姿態,化作為門神在門口的兩側守護寺院,也有二王的別稱。一般來說,張口的是阿形,會站在右側,閉口的是吽形,站在左側。仁王門的背面,則有三面大黒天像及三寶荒神像。
無標題

無標題

穿過仁王門,與山門之間的表參道,也稱為仲見世通り。仲見世就是指位在伽藍內,也就是寺廟區內的商店,這樣的商店街以東京都內山號為金龍山的淺草寺最為有名。
無標題

位在仲見世通り尾端,跨過駒返り橋後的案內所,裡面擺了一隻牛像,與太宰府天滿宮的御神牛有幾分神似,牛鼻與牛角都被摸的金光閃閃。

善光寺也有個與牛相關的傳說,「牛に引かれて善光寺詣り」,是一個被牛引去善光寺參拜的故事。相傳在信濃國的小縣郡有位不信任人的老婆婆,看見鄰家的牛勾著一塊布跑了,貪婪的老婆婆追了上去,一路追進了善光寺本堂。在發現牛不見了的那一刻,眼前金光乍現,老婆婆就被關音感化,從此向善。因此也被比喻為被他人的邀請或意想不到的偶然,引導到好的另一面。
無標題

無標題

日本主要分成神道教與佛教,長野的信州善光寺是無宗派的佛教寺院,不分階層、宗派、性別全都接納,也稱為信濃善光寺。山門前方有六地藏及延命地藏(濡れ仏),六地藏代表著佛教的六道輪迴,地獄道、餓鬼道、畜生道、修羅道、人道、天道,分別對應檀陀地藏、寶珠地藏、寶印地藏、持地藏、除蓋障地藏、日光地藏,會以合掌或手持蓮華、錫杖、香爐、孩童、念珠、寶珠等姿態。不過對應的地藏名稱及手持物,都應各地而異。
無標題

無標題

據聞,這座延命地藏(濡れ仏)是為了撫慰於七(お七)的靈魂所立。被稱為八百屋於七是江戶時代一間蔬果店的女兒,因為江戶發生天和大火受到波及,暫居於吉祥寺,並邂逅了寺院雜役吉三郎。之後,於七搬回新家,卻對吉三郎朝思暮想、不能自拔。有一天於七突然想到,如果家裡再次失火,就能再住進吉祥寺,能再與吉三郎見面。

可是,於七放的火很快就被發現且撲滅,即便縱火是重罪,當時的奉行仍願意網開一面,只是於七相當堅持自己的犯行,最後被處以火刑而死。後世也將天和大火稱為於七火災(お七火事)
無標題

通往本堂前的山門,也稱三門,於寛延3年(1750年)所建,採二階二重門及最高級的五間三戶的結構,間是正面望去柱子分割出的「開間」數,戶是只能夠通行的「門洞」數,被列為重要文化財之一。
無標題

期間經過多次翻修,現在2樓有四國八十八箇所靈場的佛的御分身,也就是四國遍路。登上2樓要另外付費,畢竟來趟快速的四國遍路巡禮也是要付出些代價的。
無標題

無標題

善光寺創建於皇極天皇3年(644年),現在所見的本堂是經過數十次火災後,於寶永4年(1707年)重建,是東日本最大級的木造建築,被列為國家指定國寶。殿內供奉的「一光三尊善光阿彌陀如來」是阿彌陀如來、觀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稱,據傳是日本最古老的佛像。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日本佛教點香的方式與台灣略有不同,不過也是很簡單就能完成,正巧遇到寺院內的警衛再教小朋友如何安全點香。
無標題

無標題

投入香油錢,拾起一束短短的線香,火爐中點燃,望著裊裊炊煙祈願。短香放入殿前的大香爐燃燒,化作無形的白煙,緩緩飄上天,參拜完成。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本堂成長方形,內部分為外陣、內陣、內內陣(内々陣),一般能自由參觀外陣,至於內陣及內內陣,就要付費且脫鞋才能入內參拜。
無標題

無標題

殿內供奉的一光三尊善光阿彌陀如來是非公開的絕對密佛之一,是天竺的月蓋長者所鑄造,在西元6世紀欽明天皇時代由百濟聖王所獻上,輾轉供俸於此。佛像放在瑠璃壇內不公開,殿內也不能拍照,我們就沒有走入內陣一探究竟,下次有機會等開帳時再來。
無標題

開帳是善光寺每7年一度的重大儀式,開帳當年也算一年,也可算是6年一度,每次開帳為期約2個月。開帳就是將不公開的佛像,在特定期間公開用信徒參拜。只是善光寺的一光三尊善光阿彌陀如來是絕對密佛,所以打造了與本尊相同的佛像,稱為前立本尊,開帳期間供俸於本尊櫥櫃前參拜。
無標題

無標題

本堂左前方是授予品處,與神道教最大的不同,就是沒有鳥居及御守,佛教大多都是珠串、念珠、朱印、線香等等。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走出山門,繞進一旁的大勸進,裡面的造景與佛像又更多了,相當清幽。
無標題

無標題

大勸進的住持稱為貫主,代代由比叡山延曆寺所推舉而出,與大本願的上人一起兼任善光寺的住持。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正午回到表參道,實在受不了愈來愈高的氣溫,整個人像是被悶住了般,趕緊躲進室內,來份涼涼的蕎麥麵。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離開前,本想買隻冰淇淋降溫,看到小川之莊(小川の庄)賣的信州西山名物 - おやき村の縄文おやき,也就是燒菜包,忍不住買來嚐嚐。
無標題

無標題

仁王門前的表參道,除了是長野市道路起點之外,一直到車站的這段路,是北國街道的一部分。在"日本昇龍道 DAY 3-2:進擊.東海道新幹線.喵喵小田原城"的文章中寫到江戶時期的律令制劃分出五畿七道,五畿是山城國、大和國、河內國、和泉國、攝津國,七道是東海道、東山道、北陸道、山陰道、山陽道、南海道、西海道。江戶幕府設立五街道以加強控制與聯繫,沿用了已廢除律令的部分名稱,修建了東海道、中山道、日光街道、奥州街道、甲州街道,而五街道以外的交通要道便稱為脇往還或稱脇街道,北國街道就是
其中一條脇往還,連結中山道與另一條脇往還 - 北陸道。
無標題

北國街道的重要性僅次於五街道,這條道路本來就是為了到善光寺參拜而修建,中央通り與柳町通り的路口附近,有當時的宿駅 - 善光寺宿。再加上從佐渡國(現今的新潟縣佐渡市)的佐渡金山挖出的黃金,會利用北國街道運回江戶。因此,長野市就是以善光寺及宿駅為中心,有絡繹不絕的參拜信眾,又是南來北往的交通要道,逐漸繁華發展的門前町。
無標題

就讓我們就來走一小段北國街道,回到長野駅,前往下一個目的地吧。

2017.07-08

日本白馬立劍 Day 1-2:國寶松本城.隱藏版迷你天守 - 青翰堂
日本白馬立劍 Day 1-3:三大車窗.姨捨駅日夜景
日本白馬立劍 Day 2:白馬三山D1.前進栂池高原.白馬大池
日本白馬立劍 Day 3:白馬三山D2.雨中白馬岳.白馬山莊
日本白馬立劍 Day 4:白馬三山(刪兩山)D3.日本第一白馬大雪溪.JR大糸線.白馬駅
日本白馬立劍 Day 5:松本市深志神社例大祭.四柱神社.繩手通り商店街
日本白馬立劍 Day 6-1:前進立山黑部阿爾卑斯山脈路線.黑部水壩
日本白馬立劍 Day 6-2:前進立山黑部阿爾卑斯山脈路線.みくりが池温泉.日本秘湯守護協會
日本白馬立劍 Day 7:前進立山黑部阿爾卑斯山脈路線.立山.雄山神社.大汝山
日本白馬立劍 Day 8:前進立山黑部阿爾卑斯山脈路線.立山婚紗.彌陀原.富山地方鐵道
日本白馬立劍 Day 9-1:哆啦A夢路面電車.前田利長的高岡城.高岡大佛
日本白馬立劍 Day 9-2:冰見雨晴單車行.北國花火金澤大會
日本白馬立劍 Day 10-1:阿爾卑斯特快觀光列車.黑部峽谷鐵道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