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斷崖賞月野營獨木舟之旅(未果).崇德車站

崇德位在立霧溪出海口北岸,台9線在此是一條筆直的四線道,過了崇德,隨即縮成二線道,進入清水斷崖,台鐵崇德車站就位在道路縮減之處。
IMG_20170610_185132

崇德曾經是一個因為台9線而熱鬧起來的村落,不是因為台9線的便利帶來繁榮,相反的,因為台9線的不便,而帶來人潮。在民國89年(1990年)開放雙線通車之前,蘇花公路部分部段只能單線通車,南來北往的車輛必須在蘇澳、東澳、南澳、谷風、和平、崇德的管制站依管制規定放行,常常一排就好幾小時。
IMG_20170610_185148

如今,台9線崇德路段兩旁的餐廳及土產店,是當時所留下的曾經。近幾年,SUP及獨木舟的運動風潮興起,又為村落帶回些人群。
IMG_20170610_185201

我們之所以會來崇德車站,也是要來玩獨木舟。至於搭車,就跟當年會在四腳亭站下車一樣,完全是因緣際會。
IMG_20170610_185307

一群人好不容易買到星期五下班後往花蓮的火車票,車站附近的民宿住了一夜,隔日包了台遊覽車,一路從壽豐立川漁場玩到七星潭,再到新城買檸檬汁,又到佐倉看瀑布健行,傍晚就來到崇德集合。
IMG_20170610_185302

獨木舟的活動是在隔日一早天剛破曉,在清水斷崖下划著槳,望著澄黃的日出從海平面上升起。活動也包含了前一晚的BBQ晚餐及沙灘露營,但集合時下起磅礡大雨,一直到吃BBQ時也不停,看了看天氣預報,參考了教練的判斷,明日划不成的機率極高,於是活動取消。
IMG_20170610_185255

趁著雨勢的空檔,抓準了下一班區間車的時刻,趕到崇德車站,準備返回花蓮市住一晚,隔日才北上到台北。
IMG_20170610_185325

北迴線由北往南過了武塔後,路線進入山區又臨海地勢,這之間有漢本、和平、仁和、崇德車站,除了位在大濁水溪南岸的和平車站外,有和平電廠的工作通勤人員,其他車站的日均進站旅次都不到百人。
IMG_20170610_185642

崇德車站北側是山景,往南就進入立霧溪的沖積平原,在公路運輸的發展下,周遭發展大不如前。車站目前為三等站,擁有兩座島式月台,兩座月台以地下連通道連接,只停區間車及區間快車。
IMG_20170610_185706

也不是所有人都想在花蓮市待一晚,有些伙伴回到花蓮就改搭自強返回台北,最慘的伙伴是今晚才從羅東坐區間車前來,半途就被我們通知活動取消,所以與我們在崇德車站碰面後,旋即搭上北上的區間返回羅東,完成崇德車站的快閃行動。
IMG_20170610_185540

車站就位在山壁之下,往上仰望,頗有拔地而起之氣勢,平時開車經過鮮少留意。
IMG_20170610_185725

月台上能晀望,清水斷崖與太平洋,想起這團清水斷崖獨木舟已經連續取消2年,而且都是來到花蓮後才取消,實在無言。
IMG_20170610_185623

後記:隔日,清水斷崖的海面風平浪靜,真是命運捉弄人,只能明年再接再厲。

2017.06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