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山陽行 + 貓島第三彈 Day 4-1:姬路城好古園.活水軒穴子魚套餐

今天又是很鬆的行程,睡到太陽升到半天高,把空氣都曬得暖一些後,才甘願離開煤油爐吹得暖暖的房間。在姬路的最後一站,要來去姬路城旁邊的好古園,中午過後移動去岡山,接著再跨過瀨戶內海,晚上抵達四國的松山即可。
IMG_1031

與昨日一樣往姬路城的方向走去,今天已是星期一上班日,人潮少了許多,倒是大手前公園聚集了許多小攤子。好奇地靠過去瞧瞧,原來正在是二手跳蚤市場,繞了一圈,好多居家小物,只是還要好幾天才回台灣,旅程要帶著走,還是看看就好。
IMG_1208

相較之下,對面的人力車略顯冷清,畢竟非週末,遊客也較少。
IMG_1030

沿著內堀西行,石垣與樹倒映在平靜的河面,慢慢走著,一整個悠閒。
IMG_1036

IMG_1034

內堀轉彎處,就是好古園的入口。

好古園的正式名稱是姫路城西御屋敷跡庭園好古園,名稱雖然很長,卻可以拆開來看,顧名思義,就是姫路城西御屋敷跡庭園,加上在江湖時代曾有間入古堂的藩校。

這座藩校可以回溯到元祿5年(1692年),由上野國前橋藩第6代藩主 - 酒井忠相,設立開校。寬延2年(1749年)第9代藩主 - 酒井忠恭,移封姬路,成了播磨國姬路藩初代藩主,好古堂隨著搬遷至姬路城內的元藩會所。之後曾移至大手門南側,到了姫路藩第5代藩主 - 酒井忠學當主時,將其遷至現在入口的位置,將其擴建。
IMG_1207

好古園與姬路城有聯合套票,不過我們已經用了姬路馬大會提供的門票逛了姬路城,所以單買好古園的門票是310円。如果持有有效期限內的關西周遊卡,可以打8折,而我們前兩天就把手中的2日券用盡,今日無用武之地。
IMG_1039

園內的空間以築地塀相隔,每一個屋敷門與長屋門內都是一個庭園。走進入口,首先見到的是御屋敷の庭,裡面是活水軒,我們的午餐處,先跳過,最後再來。
IMG_1040

突然,出現一隻虎斑喵從裡面跑了出來,邊帶著小跳躍的腳步,邊看著我們,是要帶我們去逛逛嗎~?
IMG_1044

IMG_1042

園內指標牌的高度為什麼了做那麼低,我突然懂原因了!
IMG_1043

路邊的野草不要吃啊!而且,你一直吐著小舌,忘了收了!
IMG_1046

IMG_1048

等等!你要我們去柵門外嗎?那邊是園外耶!
IMG_1045

你就直接鑽到外面了...那我們就自己去逛庭園囉!
IMG_1050

剛剛已經把姫路城西御屋敷跡庭園好古園,拆出好古園了,再來就是西御屋敷跡庭園了。既然有"跡",就表示這裡曾經是西御屋敷的位置,是元和4年(1618年)由本多忠政為了側室所建造的居館,也就是當時姬路城城主,位在好古園的北側,南側是武家屋敷。

到了江湖時代中期的享保年間,城主榊原政岑無視第8代將軍德川吉宗儉約令,不但行為奢侈,還讓吉原的名妓高尾太夫入住西御屋敷,惹怒了德川吉宗,下令榊原政岑隱居,由長子榊原政純繼任家督,並代替受罰,轉封到冰雪嚴寒的越前國高田藩。

附帶一提,這裡也是電影《神劍闖江湖(るろうに剣心) 最終章The Beginning》的拍攝場景之一,緋村拔刀齋在這裡襲擊幕府武士一行人,清里明良死前在拔刀齋臉上劃下一道刀痕,頑強的執念,讓劍心臉頰上的刀疤無法淡化。
IMG_1052

IMG_1054

好古園的上半部有御屋敷の庭之外,旁邊有茶の庭與苗の庭。茶の庭一進去就是双樹庵茶室,茶室建築由茶道流派裏千家的第15代家元 - 千宗室,進行設計與監修,以江戶時代武家屋敷茶室的想定去設計,打造京都數寄屋造的建築風格。

據說裡面每一間茶室都面向著姬路城天守,只是我們在門口被前面的遊客卡了一會,就先去逛別處,後來也忘了再回來了。
IMG_1206

苗の庭的入口要繞到後方才會見到,背景有西之丸的渡櫓。
IMG_1056

IMG_1057

至於姫路城西御屋敷跡庭園好古園全名的庭院部分,在進入明治、大正、昭和時代後,陸軍省進駐,隨著軍備擴張,第10師團進駐姬路,成了不折不扣的軍事都市,姬路城周遭設置了許多練兵場、兵營、官廳等等與陸軍相關設施,步兵第39連隊就設置在西御屋敷。二戰結束後,住宅及店鋪取而代之,西御屋敷的地上成了國鐵JNR的宿舍及托兒所。隨著急速的經濟成長與都市擴張後,發展地方都市特色越加被重視,姬路城周遭列為特別史跡地進行開發,西御屋敷就朝著紀念庭園的方向進行整備。

為了紀念姬路實施市制100週年,由京都大學的名譽教授 - 中村一,負責設計 ,在這過去是西御屋敷與武家屋敷的位置處,打造了1萬坪的日式庭園,於平成4年(1992年)開園。

這是一座游池與溪流相互貫連的日式庭院,也就是池泉回遊式庭園。日本最著名的池泉回遊式庭園是有三大名園之稱的金澤兼六園、水戶偕樂園、岡山後樂園,雖然好古園沒有它們知名,但與世界遺產又日本國寶第一名城的姬路城借景,也是名號響亮。
IMG_1059

IMG_1060

好古園的下半部,分兩區。左邊有四座庭院,其中流れの平庭、夏木の庭、松の庭,彼此相隔,卻又有流水相貫;花の庭則藏在松の庭深處;右邊是築山池泉の庭與竹の庭。

我們就從流れの平庭、夏木の庭、松の庭,先來逛起,借古人的閒情雅致,享受靜謐之美。
IMG_1064

IMG_1065

一走進來就有座流翠亭,有著優雅溪水從亭下流過。這種用立柱架著棚頂的涼亭,結構簡易又視野開放,又稱為四阿或東屋。今天的陽光很舒服,不用躲太陽,陰影處反倒是有點冷,就繼續沿著流水慢慢晃。
IMG_1067

IMG_1068

IMG_1069

IMG_1071

遙望姬路城,天守清晰可見。
IMG_1077

IMG_1080

溪流在四季不同的植栽之間徜徉,枯枝、橙黃、翠綠、橘紅,然後一個迴轉的曲流,鑽入格柵的另一端。
IMG_1072

IMG_1074

IMG_1076

IMG_1081

格柵另一端是夏木の庭,庭園內以夏天生長、秋冬休眠的落葉樹為主,所以現在這時節,梢頭皆枯,另有一種蕭瑟感。
IMG_1083

IMG_1084

IMG_1088

IMG_1109

IMG_1110

夏木の庭的鷺望亭,鷺就是指姬路城,只是隨著眼前樹木的生長,坐在亭內會愈來愈難看到天守了。
IMG_1089

IMG_1096


IMG_1090

IMG_1098

IMG_1100

美麗別緻的造景,每一處的景象都獨樹一格,曲流蜿蜒,時而靜止如池,時而流水潺潺。
IMG_1093

IMG_1101

IMG_1102_1

IMG_1106

IMG_1111

IMG_1112

走進松の庭,溪流邊的景色轉換成來自瀨戶的松林,彷彿正扭著身軀,爭奇鬥勝。
IMG_1114

IMG_1115

IMG_1117

IMG_1121

IMG_1127

IMG_1129

IMG_1132

IMG_1135

IMG_1136

IMG_1141

松の庭內的花の庭,中間一坐花笠亭,江戶時期盛行的花種,圍繞在四周。
IMG_1119

這裡特別介紹了日光槭(メグスリノキ / Acer maximowiczianum),它的葉子在春夏之際摘取,可以作成天婦羅。樹皮、嫩枝、葉子,曬乾後煮茶,可以改善眼睛與肝臟的健康。

在西方醫學傳入之前,室町至江戶時代,被製作成眼藥水使用,黑田孝高(黑田官兵衛)的祖父 - 黑田重隆,就是靠這起家。黑田重隆原本住在備前國(現今的福岡),因為戰亂來到播磨國,他將樹皮搗碎,用紅色絹布包起來煎,再把煎出來的汁滴進眼睛即可,稱為玲珠膏。

黑田重隆與井口太夫(姬路廣峯神社的神官)共謀,把眼藥和御守一起賣給來祈禱的信徒。結果眼藥的療效出奇的好,黑田重隆進而發財成為地方豪族的國人眾。
IMG_1120

松の庭這一側的出入口與其他庭院不同,是長屋門的形式,是江戶時期陣屋與武家屋敷常用的正門。長屋門的對面,便是築山池泉の庭。
IMG_1145

IMG_1146

IMG_1147

築山池泉の庭有個著名的四阿,就是池邊的臨泉亭,至於哪裡有名?我猜大概是木造茅葺的棚頂,以及半懸在池面上,與池中的錦鯉更近了些~
IMG_1148_1

IMG_1150

IMG_1149

IMG_1151

IMG_1155

IMG_1156

IMG_1158

IMG_1160

IMG_1161

竹の庭與築山池泉の庭之間沒有格柵分隔,然而,高大的細竹與低矮的箭竹,直接區隔出兩處的不同。竹林中央一座似八角和傘般的聞竹亭,配上一口水井,井口用竹簾蓋著,沒有人掀開,不曉得是否真為一座水井。這也不是重點,重點是享受竹林中的優遊暇豫~
IMG_1163

IMG_1164

IMG_1165

IMG_1167

最後回到御屋敷の庭,進到庭院內要先穿過活水軒,屋內有提供餐點,能在山水美景前享用播州名物。
IMG_1169

IMG_1173

IMG_1174

不想用餐的話,也能從左邊繞過,但我們已經飢腸轆轆,二話不說,長驅直入。
IMG_1177

一踏路就驚豔連連,窗明几淨,光線透入,景色映在一長排大面積的窗上。只可惜靠窗的桌子都是二人座,容不下我們三個人。
IMG_1179

IMG_20200224_114335

點了內有播州名物素麵及穴子魚的套餐ざる夢そば・穴子天ぷら,第一次嚐到星鰻白身肉,柔嫩的口感,風味雅致。
IMG_20200224_112222

IMG_1182

IMG_1184

御屋敷の庭內的兩棟建築之間,以稱為渡り廊下的遊廊相連,是好古園內最具代表性的建物。走廊採用唐傘割工法,中央地板曲拱而起,讓視野自然地捕捉住左右兩側的風景,行走於上時,腳步會讓木板發出像似太鼓的聲響。
IMG_1185

IMG_1187_1

IMG_1188

山澗流水潺潺的造景,走在遊廊上別是一番風情。
IMG_1192

IMG_1195

遊廊另一端是潮音斎,據說是朝向中秋賞月最佳的方向所建。觀庭台稍稍停留,望著借景茂密樹林,搭配深山幽谷的飛瀑,假想古時姬山原始森林的樣貌。
IMG_1194

IMG_1196

IMG_1199

IMG_1200

池中飼養許多錦鯉,讓以瀨戶內海為意象的大池,多添繽紛色彩。只是錦鯉總是在我要拍照時,躲出鏡頭外,平時路過入鏡或賴著不走的路人一堆,現在反倒拍不太到錦鯉,真不知是好或不好。
IMG_1201

IMG_1202

IMG_1203

IMG_1204

入秋後的紅葉也是好古園的一大看點,下次有機會再來吧。該離開姬路了,回到JR姫路駅,來搭新幹線前去岡山。IMG_1218

IMG_1219_1

IMG_1220

JR姫路駅是在明治21年(1888年)開業,前身是山陽鐵道的車站,與山陽姫路駅的山陽電氣鐵道名字很像,但大不相同。JR姫路駅有JR神戶線、山陽本線、播但線、姬新線,四條在來線經過,3面8線。我們要乘坐新幹線,就簡單多了,就只有一條山陽新幹線,2面3線。
IMG_1222

IMG_1223

不一會,再熟悉不過的N700系新幹線進站,半小時後岡山見。

2020.02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