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貓島行 Day 4-2:福岡城.大濠公園.櫛田神社.那珂川水上巴士

昨晚搭觀光敞篷巴士的夜景路線,今晚預約了那珂川水上巴士(那珂川水上バス)的博多灣クルーズ,從水上一覽那珂川與博多灣的夜間景色。下午的時間就來去逛逛大濠公園,當然主要目的是蓋福岡城的百名城戳印。
IMG_6324

博多出生的天才繪師 - 西島伊三雄為大濠公園設計的代表性標誌是一朵五瓣的紅粉櫻花,因為大濠公園與相鄰的舞鶴公園內,種植了許多櫻花樹。可惜,現在不是季節,無法一睹盛開的景致。
IMG_6130

大濠公園與舞鶴公園相連在一起,福岡城就在舞鶴公園內。說的更精確點,大濠公園與舞鶴公園以前都是福岡城的一部份。

從大濠公園駅3號出口出來,突然下了一陣雨,趕緊躲進一旁的郵便局,順理成章的搜刮明信片。
IMG_6131

漫步在悠閒的公園內,總是有些有趣的小景物。兩隻在座椅附近的小狐狸,一瞬間還以為是真的呢。倒也提醒了我,一定要規劃一趟東北行程,到白石藏王狐狸村和石卷田代島走走晃晃。
IMG_6132

湖畔東面藏有另一個亮點,那是福岡兩間星巴克概念店其中之一 - 星巴克大濠公園店,而另一間則在太宰府天滿宮表參道上。
IMG_6133

IMG_6137

這間以環保為主題的概念店,使用大量回收的木材構築,大片的窗戶與天井迎入明亮的自然光線。我尤其對那面湖的落地窗特別喜歡,半透明又半倒映湖光水色,猶如隱身在綠意盎然之中。
IMG_6138

IMG_6139

門口就能看見,獲得美國綠建築協會LEED(Leadership in Energy and Environmental Design)認證的說明。
IMG_6140

走進店內逛逛,看看有沒有值得入手的紀念杯。
IMG_6141

IMG_6142

湖畔的北面也有不錯的餐廳,那是一間原本稱為花之木(花の木)的法式料理餐廳,瑪麗蓮夢露與喬狄馬喬蜜月旅行光顧中洲總店時所坐的桌椅,如今仍保存在此處。能夠在此依著湖畔用餐,肯定相當不錯。
IMG_6148_1

大濠公園的湖泊不算小,湖中央有柳島、松島、菖浦島三座小島,以觀月橋、松月橋、茶村橋、さつき橋來連接。
IMG_6147

福岡城,別名舞鶴城,是一座慶長初年興建在名為平尾丘陵地的平山城。這片丘陵地約略為荒津山所在的西公園,往南延伸到福岡市動物園的南公園。在繩文年代,平尾丘陵東西兩側都是與博多灣相連的內海,東邊稱為冷泉津,西邊稱為草香江(くさがえ)或草ヶ江。

從鎌倉到室町時代,隨著河川沖積、海岸線後退,再加上博多港的發展,以及為了防備蒙古入侵而在海濱築起的元寇防壘,東邊的冷泉津已經不複在。
IMG_6144

安土桃山後期,豐臣秀吉平定九州後,命黒田孝高(黑田官兵衛)進行名為太閤町割り的博多復興,並在流入博多灣的河川較窄處,挖掘了許多小運河,統稱博多大水道。豐臣秀吉太閤町割り復興計畫,主要目的是以博多來統治九州,另一目的則是為了日後進軍朝鮮。
IMG_6145

黑田氏不論是效忠於小寺則職或織田信長或豐臣秀吉,從黑田重隆開始,黑田職隆、黑田孝高祖孫三代皆是姬路城的城代。直到豐臣秀吉死後的關原之戰,筑前領主小早川隆景的養子 - 小早川秀秋的叛變,德川家康的東軍獲得勝利,小早川秀秋轉封備前及美作,黑田孝高之子 - 黑田長政轉封筑前。

黑田氏本為從16萬石的豐前國中津城大名,因關原之戰的戰功,以52萬3千石入封筑前。黑田孝高、黑田長政父子沒有選擇原本小早川氏的居城 - 名島城,而在博多町與那珂川的對面的福崎一帶,築起新的城池,並引用黑田一族發祥地的名稱 - 備前福岡,將此區的地名改為福岡。建城之際,入海口被填平,草香江(くさがえ)變成一座大湖泊,成了福岡城防禦的一部份。
IMG_6149

湖中央涼風徐徐,島上幽靜,不禁想像,如果福岡城還在,從此處遙望福岡天守與倒影,想必也是一番風味。
IMG_6150

IMG_6153

南面河畔有刻著孩童歌謠的石碑,拳骨山的狸貓先生(げんこつやまのためきさん)與茶摘(ちゃつみ),好像玩太鼓達人時有聽過,卻哼不出來。
IMG_6154

環湖一圈約2km,不少人在練跑。走中間小島約700m,切到南面後,順道一逛福岡縣護國神社

福岡縣護國神社可以追溯到明治元年(1868年),當時的福岡藩藩主 - 黒田長知為了紀念在戊辰戰爭中犧牲的藩士,而建立的招魂社。後來招魂社制度修改,改稱護國神社,並在昭和18年(1943年)搬遷到現地,統合了山川、柳河、八景山、田川等護國神社,改稱福岡縣護國神社。

除了明治神宮的鳥居外,這裡的大鳥居也是使用來自台灣的檜木。鳥居在搬遷到此的時候所立,由於當年的車輛載具無法如此大的木材,所以木材從台灣運到博多港卸下後,是用人力以滾輪及粗繩拉拖的方式,一路從博多港拉到這裡。這兩根高度13m、直徑160cm的圓木,未經削切,拉至定位後就直接豎起,立成鳥居。
IMG_6156

IMG_6158

IMG_6159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10月底了,到了父母為了祈求兒童健康成長的七五三詣,神社內停車場停滿遊覽車,也看見一批批的學生走了出來,周遭也沒看到穿和服或振袖的小朋友。還是說有舉辦什麼活動?就不太清楚了,不過這幾天福岡的飯店倒是很搶手,東橫INN在6個月前預訂就幾乎滿了,3個月前一般飯店開始預訂也都一房難求。
IMG_6160

IMG_6161

走回馬路對面的舞鶴公園,打算從福岡城南面的入口進入,但因為追迴橋是木橋,因年久危險,暫時禁止通行。
IMG_6164

福岡城在黑田孝高與黑田長政父子兩人的規劃下,於慶長6年(1601年)開始築城,負責土建工程的普請奉行是黑田氏的忠臣 - 野口一成及益田正親,同為黑田二十四騎。

7年後,慶長12年(1607年)福岡城竣工。福岡城的三之丸外有護城河環繞,西面的大堀(おおほり)是草香江(くさがえ)殘留的湖泊,東面有那珂川,東南面有肥前堀(ひぜんぼり)及中掘(なかぼり)。三之丸對外只有三個入口,北面的西側是下之橋及下之橋御門(大手門),北面東側是上之橋及上之橋御門(搦手門),南面則是追迴橋及追迴橋御門。
IMG_6165

以前入口只有三個,現在卻很多。再往前走一點,從警固中學足球場旁邊的舞鶴公園南口進入。

沿著小坡道往北,穿梭在滿是綠意的樹林小徑。爬上坡,視野變的開闊,路旁的一棟建物,正好是鴻臚館跡展示館,福岡城的百名城戳章就擺放在入口處櫃臺,那就先蓋個章吧。

而鴻臚館遺跡展示館前方的空地廣場,腹地之大,原來是曾經作為西鐵獅(合併前為西日本海盜、西鐵飛艇,現為埼玉西武獅),以及福岡大榮鷹隊(現為福岡軟銀鷹)的主場的平和台野球場,昭和24年(1949年)開館,平成9年(1997年)閉館退役。
IMG_6166

蓋完章,就順便進去瞧一瞧。入內參觀只需要在櫃臺簽名登記,可能是要統計人數之類的,櫃臺的伯伯看到我們蓋完章要進去看也很開心。
IMG_6167

鴻臚館(こうろかん)是平安時代用來海外交易及外交的設施,當時設有三處,分別在平安京(京都)、難波(大阪)、筑紫(福岡)。不過在更早的奈良時代,就有筑紫館及難波館等招待外國使節。
IMG_6168

平安京的鴻臚館,主要是接待來自渤海國的使節,然而渤海國於10世紀被契丹消滅,該館在鎌倉時代也隨之廢止,存續約160餘年。難波的鴻臚館,主要接待百濟和新羅的使者,後來轉作攝津國國府,存續約236年。
IMG_6169

筑紫的鴻臚館,主要接待來自新羅及唐代的使節,或是從日本派過去的遣新羅使、遣唐使。遣新羅使和遣唐使的制度停止後,以接待唐、宋、新羅的商人為主。筑紫的鴻臚館,存續約403年,在鴻臚館遺跡展示館內能夠觀看一千年以前鴻臚館的建築遺址、當時貿易盛行下的陶瓷器,貿易,以及復原的建築模型。
IMG_6170

福岡城算是座新興的城池,但存在的時間並不長,慶長6年(1601年)築城、慶長12年(1607年)竣工,曾經風光的興起,卻僅歷經266年,於明治6年(1873年)在廢城令的發佈下,多數建物遭到拆除或移建。
IMG_6171

如今除了本丸的祈念櫓、北邊三之丸的下之橋御門(大手門)及潮見櫓,以及南邊南之丸的北隅櫓、南隅櫓、多聞櫓之外,所有的御門都已不在,只剩一塊塊記錄遺跡位置的小石碑,以及爬滿綠枝的城郭。
IMG_6172

福岡城是一座梯郭式的平山城,如果這些防禦工事都還保留住的話,就能很明顯感受出福岡城城內的路線迂迴,可想見當年黑田孝高、黑田長政父子所設計的城池,是多麼為了戰爭而準備。不過當時德川家康的大勢近乎定局,福岡城再也沒有遭遇過戰火。大面積的二之丸,現今成了民眾使用的運動空間及各類球場。
IMG_6173

隨著一步步的階梯,不知不覺爬到地勢較高的本丸。

隨著福岡城內福岡縣廳的設置,以及陸軍福岡步兵連隊駐紮,城內的櫓及禦殿等等建築,相繼被破壞或遷移。本丸的表御門在大正7年(1918年)遷移至黑田氏的菩提寺 - 崇福寺,作為崇福寺的山門。
IMG_6175

IMG_6174

踏上本丸的階梯,馬上就看見位在東北方位,也就是鬼門方位的祈念櫓,不過現在也都不存在了,只剩下轉角這棟於萬延元年(1860)竣工的兩層樓棟札。
IMG_6178

IMG_6177

祈念櫓的棟札也在大正7年(1918年)遭到遷移,移大正寺作為觀音堂,直到昭和58年(1983年)才又移回原處。由於算是復元的櫓,與當初的外觀已有較大的不同,屋脊上的鯱、筒瓦上黑田氏的家紋 - 藤巴,倒是完整的保留。
IMG_6176

IMG_6179

本丸的腹地面積也不小,是初代藩主 - 黑田長政的居所。可惜,其父 - 黑田孝高還來不及看到福岡城建完,就於慶長9年(1604年)病逝京都。想到此,不免覺得些許落寞,或許是陰雨天加上十月帶有涼意的風,也或許是枯椏的櫻花、青黃不明的銀杏與凋零的梅樹吧。
IMG_6181

IMG_6182

再上一層,就是福岡城的中心 - 天守台。要爬上天守台,還有兩道關卡,分別是鐵御門及埋門。
IMG_6186

當年為了不讓敵人輕易入侵,第一道入口寬度設計的很小,大概就一人能通過,兩邊的石垣又相當高,並在置了雙重的鐵板門,故稱為鐵御門。
IMG_6184

IMG_6187

IMG_6206

好不容易爬上鐵御門,卻是進入一個擊殺敵人的枡形空間,要再通過窄小的埋門,才能再爬上藏在埋門後方通往天守的階梯。好在現在另外架設了階梯,好走多了。
IMG_6188

IMG_6190

IMG_6191

爬到最上層,天守台上僅剩下立柱的基石,東西向6列、南北向9列,以及推想的復元天守解說圖。依據基石及石垣的規模來推斷,學者認為福岡城的大天守高度約23公尺,5重6階,與熊本城或姬路城的等級相近,其東側與中天守及小天守相連。
IMG_6194

IMG_6204

然而,福岡城的天守的存在,一直是個謎。

在現代的發掘調查中,天守台確實有興建,卻沒有出土證物能證實天守的存在,天守的工程就在基石與柱立而已。因為在正保3年(1646年)繪製的福博總繪圖》,是福岡城最古老的繪圖,以及上交幕府的正保城繪圖》,皆沒有畫出天守。

傳言,在元和6年(1620年)小倉藩藩主 - 細川忠興給其子 - 細川忠利的信中發現,黑田長政為了不讓德川秀忠有所顧慮,再加上當時德川氏正在修築毀在大阪夏之陣的大坂城,於是決定將福岡城的蓋好的天守拆了,將建材送至大坂城興建天守。

由於歷史資料不足,這一切都尚未定論。
IMG_6195

IMG_6208

IMG_6209

天守台的高度離平地約30公尺高,有360度的展望,市區內也沒有太多的高樓層建築,視野絕佳。
IMG_6201

IMG_6197

IMG_6202

IMG_6196

福岡城竣工後,戰國時代已經進入後期,天下趨近一統,從層層堆疊的防衛結構,仍能感受出戰國實戰型城池的氣息。
IMG_6192

IMG_6193

雨水洗淨後的空氣更加清新,四周無人喧囂的靜謐,昔日的本丸御殿已被梅樹、櫻花、銀杏取而代之,如石垣般環繞四周,若是天空再晴朗一點就好了。
IMG_6199

IMG_6200_1

IMG_6207

IMG_6210

離開福岡城前,刻意繞到下之橋御門,也就是三之丸的大手門。一旁是用來觀看博多灣潮流,以及監控玄界灘的潮見櫓。
IMG_6213

IMG_6218

内枡形的下之橋御門,原本是搭配兩層的櫓門,只不過在明治時代,不明原因改為一層,而後在平成年間又遭祝融,即使今日復元僅有一層的樣貌,站在枡形空間內依舊感到重重壓迫感。
IMG_6219

IMG_6220

趁著下午4點多用餐人潮較少的時段,來到博多駅附近的漢堡排名店 - 極味屋。昨晚所見的排隊人潮實在太驚人,即便午後,我們也是稍微等了一會。
IMG_6242

IMG_6250

IMG_6243

鐵板漢堡排好吃歸好吃,用餐完走出店外,就會發現自己滿身油煙味,所以飯後就來去吹吹海風。
IMG_6245

IMG_6249

回到西中洲的舊福岡縣公會堂貴賓館,這棟充滿法式文藝復興風格的兩層樓建築,矗立在那珂川與藥院新川匯流的西中洲尖端,是由三條榮三郎設計,為了接待明治43年(1910年)的九州沖繩八縣連合共進會的貴賓所興建,就連孫中山也在明治45年(1912年)3 月來此作客過。
IMG_6252

事先預約好了那珂川水上巴士(那珂川水上バス),報到的地點就在舊福岡縣公會堂貴賓館旁邊的福博であい橋下。
IMG_6257

福博であい橋斜對面就是一蘭拉麵的總公司本店,相當顯眼的大紅色調,而創始店則在較遠的南區那之川。
IMG_6264

恰巧瞧見中洲博多舟(はかたぶね)從眼前緩緩飄過,這是那珂川上唯一一艘屋形船,分為兩種,一種為船內鋪設榻榻米的和船,名為中洲はかた舟;另一種為船內設置吧台座的洋船,名為ラ・ベル・エポック。2小時的航程,邊欣賞中洲夜景,邊大啖鍋物料理。
IMG_6268

IMG_6260

那珂川水上巴士也是有90分鐘的BBQ燒烤專案,自認荷包不夠深,無力負擔,搭一般的水上巴士遊河就夠開心了。

一般的路線分為兩種,最熱門的是中洲クルーズ,票價只要1000円,航程30分鐘。路線從福博であい橋出發,先航行中洲上游尖端的清流公園與博多運河城一帶,折回往下游航行至出海口的博多港塔,再返回福博であい橋。
IMG_6338

IMG_6271

我們選擇加碼版本的另一種路線 - 博多灣クルーズ,票價1500円,航程45分鐘。或許是價位較高,相較之下冷門許多,船要發動前才臨時加入一位同行者,連我們共三人準備出航。
IMG_6274

IMG_6276

IMG_6277

IMG_6279

IMG_6281

加碼版的遊河,船上也多了加碼的駐唱歌手。晚風輕輕吹,伴隨Paw Pad Of a Camel輕柔的歌聲,整個人隨著旋律輕飄飄了起來。
IMG_6273

IMG_6285

IMG_6288

博多港塔的光影漸漸放大,然後又逐漸變小,我們駛入平靜的博多灣,絢爛燈火在身後愈來愈遠,僅有歌聲繚繞。
IMG_6294

IMG_6296

想不到博多灣是如此地靜,與熱鬧的那珂川有極大的反差,海上僅有我們這一葉小舟,緩緩飄著,就好像要去流浪一樣。
IMG_6297

IMG_6306

IMG_6304

一路航行到福岡塔附近後折返,漂流的行程不知不覺就要進入尾聲,再多看幾眼博多灣沿岸夜景,從福岡塔、福岡巨蛋、荒津大橋、博多港塔等等,都是這幾天走訪之處,能以不同的角度欣賞,真是大飽眼福。
IMG_6308

IMG_6328

IMG_6330

IMG_6333

IMG_6335

結束那珂川水上巴士後,感覺又嘴饞了,身在豚骨拉麵的發源地,濃厚的湯頭又是最愛,本想在吃個宵夜,但一直漲氣的腸胃不爭氣,殘念。
IMG_6343

川端通商店街在8點半也都打烊了,卻覺得時間還早,那就再到處晃晃吧。
IMG_6353

IMG_6354

夜晚的櫛田神社還是燈火通明,高聳的白旗上「博多總鎮守櫛田神社」的大字,馬上給人一股威風凜凜的氣勢。
IMG_6355

神社內也有許多不想睡的貓,等著好心人餵食。
IMG_6359

櫛田神社拜殿的注連縄相當粗,也特別顯眼。本殿主祭神有三位,中殿為大幡大神,別名櫛田大神,左殿為天照大神,右殿為素盞嗚大神,別名為祇園大神、須佐之男命。
IMG_6367

IMG_6372

穿過腹地不大的神社,來到櫛田表參道的神門前,入夜後的神社別有一番景象,燈火不熄,猶如24小時隨時鎮守著。
IMG_6376

隔日早晨,趁著去機場報到前的短暫時間,又再次來到櫛田神社。
IMG_6381

IMG_6383

IMG_6382

從櫛田表參道走入神門,門前掛著偌大的「威稜」匾額,兩字意旨天皇的威光長在。
IMG_6400

神門門樓前有兩隻高挺的青銅色狛犬阿形,右邊張嘴的是阿形,左邊沒張嘴的是哞形。
IMG_6401

IMG_6402

門樓的天井,抬頭可見惠方盤,內圈為東西南北,外圈為12干支,每年調整對應的圖案。
IMG_6399

神門內側的匾額,刻有博多總鎮守的大字。
IMG_6397

福岡市的櫛田神社是從三重縣松阪市櫛田神社的分靈,主祭神櫛田大神本名為大若子命,在垂仁天皇時期,受朝廷命令討伐北陸越之國的賊徒阿彥,戰後舉起大旗慶祝勝利,因而有了大幡主的尊稱。

垂仁天皇22年(西元前8年),皇女倭姫命夢見天照大神創建神宮的神託,在尋找供奉天照大神之處的旅途中,在當時伊勢國松阪,建了座廟宇來祭祀,便是三重縣松阪市櫛田神社的前身。後來,大若子命在倭姫命的派遣下在伊勢山田原興建了供奉天照大神的伊勢神宮。大若子命死後也神格化,成了大幡主命,由伊勢國松阪的櫛田神社祭祀。
IMG_6398

進入社殿的門樓,左右也有石狛犬阿形與哞形。
IMG_6384

IMG_6385

福岡市的櫛田神社是在天平寶字元年(757年)孝謙天皇時期,向伊勢國的櫛田神社請願分靈至豐前國,一直以來福岡當地人喜歡稱這位總鎮守為「お櫛田さん」。

右殿的素盞嗚大神,是小野好古奉朝廷之命,討伐瀨戶內海海賊引發的藤原純友之亂,在天慶4年(941年)向山城國,也就是京都祇園的八阪神社請願而來。然而,左殿的天照大神則已不可考。
IMG_6394

在紛亂的戰國時代,櫛田神社屢遭戰火襲擊,近乎是荒廢了,尤其是九州征伐平定戰後,博多幾乎摧殘殆盡。今日看到的社殿莊重中又不失華麗,是豐臣秀吉在天正15年(1587年)命黑田孝高(黑田官兵衛)進行博多復興所建。
IMG_6395

也因此,從社殿屋瓦或燈籠,處處可見豐臣秀吉的家紋,由桐葉及花所構成的五七桐,又稱太閣桐。
IMG_6396

IMG_6386

IMG_6387

神社內另有一處擺設山笠,每年7月博多祇園的山笠祭,是這裡夏日最華麗又奔放的活動。
IMG_6388

這種由多人扛起的大轎稱為山車,在博多稱為山笠,轎上有許多鮮豔華麗的人物及裝飾,都在說著不同的歷史或神話故事,在地也分成不同流派,彼此爭奇鬥艷,而且山笠通常都高達15、16公尺。
IMG_6389

IMG_6390

明治時代之後,電氣普及,架設在路面的電線限縮了山笠的高度,所以山笠也演進成兩類。一類是擺放著不動,單純展示用的"飾山(飾り山笠)",從7月1日祭典一開始就展示在市區各處。
IMG_6391

IMG_6392

另一種山笠稱為"抬山(舁き山笠)",從7月10日開始由眾多男士扛著將近一噸重的山笠巡繞市區。更在7月15日祭典最後一日,要扛著山笠在30分鐘內跑完5公里的路程,而且速度不是關鍵,而是如何跑的華麗又氣勢。
IMG_6393

如此熱鬧的祭典,真想在7月來一趟福岡親身感受一番。

最後,搭上機場內的航廈接駁車準備返回台灣。
IMG_6403

IMG_6405

IMG_6407

登機前,走至國際線航廈4樓的觀景台發呆看飛機。
IMG_6408

IMG_6409

IMG_6415

IMG_6411

IMG_6416

福岡空港離市區相當近,歸屬於商用空港,不過機場內也是有部屬政府機關機構及部隊,趴在窗看了一會,就降下了一架航空自衛隊春日基地板付地區的川崎T-4中級教練機,隸屬西部航空方面隊司令部支援飛行隊。
IMG_6417

IMG_6418

機場內還有在日美軍、海上保安廳第七管區海上保安本部福岡航空基地、福岡縣警察航空隊、福岡市消防局航空隊,讓一條跑道、兩條滑行道的福岡空港感覺相當忙碌。
IMG_6419

觀景窗立柱上列著飛來福岡空港世界航空公司,威航V熊還來不及更改過來,真是遺憾。
IMG_6413

IMG_6414

也因為威航停止營運,又復興接手航權太慢的種種因素,行程多待了一天,改搭第三家航空公司的班機,也多逛了一些點,多感受些福岡的魅力,因禍得福。再加上EVA的商品、明太子名產、兩大袋福砂屋蜂蜜蛋糕,此行滿滿收穫,滿載而歸。

2016.10

日本貓島行 DAY 1-1:福岡太宰府天滿宮
日本貓島行 DAY 1-2:福岡西鐵太宰府線「旅人たびと」觀光列車.天神大牟田線
日本貓島行 DAY 1-3:夜景.求婚@福岡塔戀人の聖地
日本貓島行 DAY 2-1:猫の島藍島 @ 北九州市小倉
日本貓島行 DAY 2-2:小倉城.老虎とらっちゃ
日本貓島行 DAY 2-3:山陽新幹線 500 TYPE EVA.名偵探柯南咖啡廳 @ 小倉駅
日本貓島行 DAY 3-1:猫の島相島 @ 福岡縣新宮町.西鐵貝塚線
日本貓島行 DAY 3-2:福岡觀光敞篷巴士 Fukuoka Open Top Bus.きらめき コース(夜景)
日本貓島行 DAY 4-1:市區慢巡:中洲.bills.博多港塔.水鏡天滿宮

2 則留言 :

光頭佬 提到...

真是有內涵的遊記,佩服,看完軍師官兵衛,今年六月也要去看看福岡城

Laxic 提到...

謝謝!祝你到時在福岡玩的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