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貓島行 Day 3-2:福岡觀光敞篷巴士 Fukuoka Open Top Bus.きらめき コース(夜景)

這幾天下來,總覺得福岡人很有個性,無論是售票窗口或店家櫃臺,因為不諳日文,總是用英文與對方溝通,不過對方總是以日文答覆。就這樣,我一句英文,對方一句日文,你來我往一直對話下去。雖然一句日文中只懂幾個單字,但也很順利的交談下去,頗為有趣。
IMG_5875
回到百貨林立的福岡天神市區,已近傍晚,今晚預約了觀光敞篷巴士(Fukuoka Open Top Bus),乘著秋夜涼風遊車河。

離發車還有段時間,先到Mont-bell報到,買了漫畫「山與食欲與我(山と食欲と私)」中的飯鍋 - Trangia Mess Tin。在台灣不是很好買到,號稱是野炊煮飯神器,希望下回上山煮出來的飯能好下嚥些。
IMG_5848

IMG_5849

福岡的美食實在太多,想吃的名單列了一長串,準備一一攻略。目前離最近的,就是源自此地的豚骨拉麵,也應該說,這裡到處都是豚骨拉麵,無所不在。眾多選擇中,還是不爭氣挑了一蘭拉麵。
IMG_5859

IMG_5860

一蘭拉麵的評價褒貶各半,福岡比較有特色的兩間,一是本社總本店,另一就是天神西通り店。天神西通り店的特別處,在於這裡有不同於一般口味的釜醬豚骨湯拉麵(釜だれとんこつラーメン),以及唯一用四角形容器裝拉麵的店鋪。
IMG_5851

IMG_5853

新的分店才有部分屋台型式的座位,天神西通り店全都是傳統K書中心的小隔間座位。
IMG_5852

拉麵呈上來時是蓋著蓋子,黑色的漆器稱為重箱(じゅうばこ),像是即將開盒享用御節料理般。
IMG_5855

享用完釜醬豚骨湯拉,除了感覺叉燒比較肥外,沒有什麼其他特別感想。然而,吃完一蘭拉麵天神西通り店,之後幾天肚子都漲氣,美食清單也停擺,釣船茶屋、百年鰻魚飯、活花枝料、水炊鍋、牛雜鍋,全都無緣。
IMG_5857

觀光敞篷巴士的票價1,540円,有三條路線可以選擇,第一條是繞行福岡塔、大濠公園、福岡城的シーサイドももち コース;第二條是繞行博多駅、櫛田神社、博多街、大濠公園、福岡城的なか コース;我們選擇第三種,以夜景為主題,繞行博多駅、福岡塔、福岡巨蛋的きらめき コース。

搭乘券與座位在我們來到福岡的第一天,就先來福岡市役所的櫃台預約好,並挑選好最前面1C和1D的座位。

後記:當時只開放電話預約或現場預約,後來觀光敞篷巴士(Fukuoka Open Top Bus)官網已經能夠線上預約。
IMG_5864

先來市役所內的售票櫃台報到,而乘車處就在一旁天神中央公園側的門外。網路上有提及,如果天氣太冷,櫃台能夠租借提供免費的大衣外套。今天秋高氣爽,用不到這項服務。
IMG_5879

きらめき コース一天只有遠晚上6點及7點兩個班次,繞行一圈約90分鐘,比另外兩條60分鐘的路線長了些。
IMG_5868

IMG_5872

我們選搭7點的班次,鮮紅亮眼的巴士已經在市役所外等著我們。
IMG_5877_1

IMG_5881

車上會有一位接說人員隨行,解說沿途經過的景物,想當然爾,是用日文解說。福岡有相當多的韓國遊客,整輛巴士上,除了我們兩個台灣人外,其他都是韓國人,所以在日文解說完後,緊接著就是韓語的景點解說。
IMG_5885

我也不知道在場的日方人員是怎麼辨別出來的,就在我們坐定位後,遞上了兩台手機及兩副耳機,告訴我們發車後就按下螢幕上的按鈕,就能聽到中文的景點解說。如開頭所提及,當然還是用日文跟我們說這件事,雖然聽不太懂,還是覺得有趣又貼心。
IMG_5883

市役所出發,從明治通り行經中洲鬧區。
IMG_5891

IMG_5892

IMG_5894

IMG_5895

接著從明治通り轉入大博通り,一路駛向博多駅。
IMG_5896

IMG_5899

IMG_5904

與博多駅共構的商場百貨橫列在前,看上去絲毫查絕不出是車站。
IMG_5906

IMG_5909

IMG_5912

駛過博多駅前,從住吉通り轉入こくてつ通り,行經住吉神社、博多運河城、櫛田神社。
IMG_5916

結束博多區的繞行,就要從昭和通り開上福岡都市高速環狀線。
IMG_5921

IMG_5922

高速環狀線的編號為C,從吳服町出入口上來後,沿著御笠川至博多灣出海口,向西拐個大彎,續沿博多灣前行。
IMG_5923

IMG_5925

夜晚的博多港塔(博多ポートタワー),點亮紅燈,近看像一支火炬,遠看像火柴。
IMG_5928

IMG_5932

車速加上海風,略帶寒意,駛過荒津大橋,眼前漆黑的山丘就是荒津山。
IMG_5934

之後便是福岡巨蛋(福岡 ヤフオク!ドーム)、福岡希爾頓飯店(ヒルトン福岡シーホーク)、福岡塔(福岡タワー)。
IMG_5944

IMG_5950

IMG_5952

巴士行駛高速道路的路段,過了樋井川後,就會從百道出入口回到平面道路。
IMG_5954

萬聖節的南瓜在福岡塔上跳躍著、城堡在漂浮著。
IMG_5965

IMG_5970

巴士會在福岡塔及福岡希爾頓飯店前方稍微停靠,想要前去參觀福岡塔或回飯店的乘客就可以下車。
IMG_5972

IMG_5960

IMG_5964_2

接著開過福岡巨蛋旁,巴士準備回程。
IMG_5973

IMG_5977

又接回明治通り,行經大濠公園。大濠公園雖然很大,但夜晚黑漆漆,就在馬路邊也什麼都看不到。
IMG_5982

大濠公園內的福岡城的潮見櫓,倒是打上了白燈,相當顯眼。我誤以為是天守,隔天找了好久。
IMG_5985

原本該轉進渡邊通り,又稍微加碼開到那珂川,望見博多港塔及赤煉瓦文化館。
IMG_5987

IMG_5989

最後來到西鐵福岡天神駅,百貨公司也差不多關了,人潮還是很多。
IMG_5992

巴士駛回市役所,行程結束。
IMG_5994

不想逛街的夜晚,搭著車兜風,放鬆心情,聽聽在地解說,相當不錯。過程中,日文的解說也相當豐富,比中文更精彩,往往手機語音中文導覽的部分撥完,隨車的解說人員仍滔滔不絕地講著。一路下來,聽不懂有些可惜,看來日文要好好學一番。

2016.10

日本貓島行 DAY 1-1:福岡太宰府天滿宮
日本貓島行 DAY 1-2:福岡西鐵太宰府線「旅人たびと」觀光列車.天神大牟田線
日本貓島行 DAY 1-3:夜景.求婚@福岡塔戀人の聖地
日本貓島行 DAY 2-1:猫の島藍島 @ 北九州市小倉
日本貓島行 DAY 2-2:小倉城.老虎とらっちゃ
日本貓島行 DAY 2-3:山陽新幹線 500 TYPE EVA.名偵探柯南咖啡廳 @ 小倉駅
日本貓島行 DAY 3-1:猫の島相島 @ 福岡縣新宮町.西鐵貝塚線
日本貓島行 DAY 4-1:市區慢巡:中洲.bills.博多港塔.水鏡天滿宮
日本貓島行 DAY 4-2:福岡城.大濠公園.櫛田神社.那珂川水上巴士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