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貓島行 Day 2-3:山陽新幹線 500 TYPE EVA.名偵探柯南咖啡廳 @ 小倉駅

今天起了個大早,5點半連早餐都還來不及吃就出門,快步穿過川端通商店街,從中洲川端搭乘地下鐵來到博多駅,就為了搭乘山陽新幹線 500 TYPE EVA。

平成27年(2015年),這一年是山陽新幹線全線開業40週年,同時也是新世紀福音戰士EVANGELION電視版動畫播出20週年,為了紀念這一刻,兩者跨界合作,啟動EVA PROJECT,推出以初號機為塗裝主題的新幹線500系列車,於是稱為500 TYPE EVA PROJECT。
IMG_4958

第一天來到博多駅時,為了找為在筑紫口側2樓ひかり廣場的500 TYPE EVA SHOP,在一樓地面樓層吃盡苦頭,始終找不到正確的上樓樓梯。偏偏某幾個與大型百貨共構的大型車站,我很容易就在複雜的樓面中失去方向感。還好,車站本身的內部動線還算簡單,加上一早沒那麼多人潮,輕鬆地從地下鐵轉換到新幹線剪票口。

今天的行程要前往小倉外海的藍島,最初的計畫是搭乘在來線就好。鹿兒島本線的特急列車,從博多到小倉的車程也不過40~50分鐘,況且往藍島的第一班船9點才啟航,即使在旅館床上睡晚一點在出發,時間都綽綽有餘。
IMG_4758

事情冥冥中都有注定!就在蒐集資料的同時,發現兩樣令人心動的事物,一樣是500 TYPE EVA,還有那讓我找不到的500 TYPE EVA SHOP,以及500 TYPE EVA CAFE;另一樣就是在小倉駅的限定期間名偵探柯南咖啡廳「カフェ・エスタシオン小倉」。更邪惡的是,這兩間咖啡廳都位在新幹線剪票口內,不搭新幹線就無緣光顧。

而且,500 TYPE EVA一天僅運行兩車次,早上從博多出發,中午抵達新大阪,便隨即返回博多。
  • こだま730號:博多 6:36 → 新大阪 11:14
  • こだま741號:新大阪 11:32 → 博多 16:07
這是一個多麼不親切又尷尬的運行時間啊!這樣其他行程很難排耶!即便如此,只能默默接受,因為500 TYPE EVA只從平成27年(2015年)7月到平成29年(2017年)3月,這趟福岡行程再不搭就沒機會了。

後記:後來結束時間又多延了一年,直到平成30年(2018年)5月,500 TYPE EVA引退,改由充滿粉紅泡泡的Hello Kitty彩繪列車上陣。
IMG_4759

其實改搭新幹線列車也沒什麼不好,若搭乘約50分鐘的特急列車,勢必要買指定席,車資要2,310円。改搭新幹線,一站就到小倉,車程17分鐘,只需自由席,車資2,110円,反而更划算,附加達成最短乘坐時間的新幹線成就。

走入新幹線剪票口,一旁就擺著充滿特攝片英雄風格的立牌,這是山陽新幹線的吉祥物 - カンセンジャー(幹線者)。カンセンジャー是來自エエコせい(EEKO)星球的使者,為了保護地球和平而存在,平時是新幹線500系電車的乘務員,教導孩童乘車禮儀。推出的相關動畫,都能在JR西日本カンセンジャー的官網收看。
IMG_4761

只是カンセンジャー(幹線者)的立牌旁邊就是新世紀福音戰士的立牌,路過的乘客相繼與一字排開的主角群合照。同樣是新幹線500型電車,カンセンジャー(幹線者)相形失色許多,被冷落在一旁。

主角群:真希波.真理.伊拉絲多莉亞斯(真希波.マリ.イラストリアス)、綾波零(綾波レイ)、碇真嗣(碇シンジ)、惣流.明日香.蘭格雷(惣流.アスカ.ラングレー)、渚薰(渚カヲル)
IMG_4760

軌道交通在福岡可以分做東西兩大區域,那珂川以西是以西鐵福岡駅為中心,由西日本鐵道株式會社為主力;那珂川以東則是博多駅,由JR西日本(西日本旅客鐵道株式會社)來營運。兩者都相當具有規模,但仍是以博多駅略勝一籌,畢竟博多駅自古就是交通要地,為九州最大的車站,同時作為山陽新幹線的終點站及九州新幹線的起點站。高架的部分,新幹線月台有3面6線,在來線月台有4面8線;地下則有1面2線的福岡市地下鐵月台。
IMG_4763

博多駅也是少數沒有以行政區來命名的車站,乃是博多與福岡原本為兩座鄰近的城市。

古稱那津、荒津、筑紫大津的博多灣,是日本與朝鮮半島、東亞大陸通商往來的玄關口。在8世紀作為唐代的貿易港,也是大宰府的外港,設立了鴻臚館作為對外交流、交易的場所,繁榮發展,在那珂川以東的地方形成了一個由商人自治的町人町,稱為博多。在海外的文獻中,有霸家台、八角島、花旭塔津之稱。

福岡相對發展較晚,戰國時期,豐臣秀吉成了關白,在九州征伐戰役平定後,命黑田孝高(黑田官兵衛)復興博多。於是,黑田孝高在那珂川河以西興建一座新的城池,稱之為福岡。以福岡城為中心而發展的區域,成了由大名管理的武家町。
IMG_4768

從江戶到明治時代初期,福岡城下町與博多的繁榮發展,逐漸成為彼此相鄰的城市。這兩個城市到了明治9年(1876年),被統合稱為「福博(ふくはく)」。兩年後,縣區町村編制法開始施行,福博被改稱為福岡區。

到了明治22年(1889年),開始施行市町村制度,福岡區開始施行市制,成為「福岡市」。當時,博多的人口比福岡還多,甚至出現博多市應該從福岡市獨立出來的論調,再加上同年即將開通的九州的第一條鐵道,車站位於博多區內,命名為博多駅,因此是否將市名改為「博多市」引起了極大的爭論。最後,在議會投票中以一票之差,繼續使用福岡市這名稱。而福岡市中心最大的車站,則繼續沿用博多駅這名稱。
IMG_4766

明治22年(1889年),九州鐵道株式會社興建完成九州第一條鐵道,運行博多至久留米的千歳川仮停車場之間,作為九州玄關駅的第一代博多駅就此現今出來町公園附近開業。

博多駅共歷經5次的修築與改建,先是搬遷到祇園駅附近,昭和年間才遷移到現在的位置。在平成23年(2011年)配合九州新幹線開業,站房改造,與JR博多シティ形成共構的複合商業大樓。
IMG_4791

軌道間的廣告看板,主打著星期六及假日限定的最速新幹線,從博多到小倉僅需15分鐘車程。我們今天搭到小倉的車程為17分鐘,僅縮短2分鐘,然而以最繁忙的東海新幹線來看,尖峰時刻一小時能夠發出10個班次,2分鐘也是很寶貴。不過只跑一站到小倉,這樣的運行程本肯定很高。
IMG_4769

1~8號線是在來線的月台,11~16號線是新幹線月台,500 TYPE EVA是在14號線月台搭乘。先駛入是前一班6點16分的光號(ひかり)442號。
IMG_4770

IMG_4771

這是一輛使用新幹線700電車的光號(ひかり)列車,有別於其他奔馳在東海道新幹線及山陽新幹線的光號列車,這輛只行駛於博多與新大阪之間,因此另有光號鐵路之星(ひかりレールスター, Rail Star)之別稱。
IMG_4776

IMG_4775

IMG_4782_1

車輛塗裝也有別於長年使用的白底藍帶,改用帶點亮灰的白底色,車窗區域為黑色,車窗下方塗有橘色帶,挺有光的意象。
IMG_4778

IMG_4784

光號鐵路之星是從平成12年(2000年)取代0系的西日本光(ウエストひかり),來運行運量較低的京阪神博多區段。700系電車是當時最新的技術,時過境遷,如今光號鐵路之星也面臨逐漸被替換的命運,取而代之的是N700系的櫻號(さくら)列車,往返新大阪及鹿兒島中央,直接涵蓋光號鐵路之星的區段。
IMG_4785

11號線月台恰好九州新幹線的燕號(つばめ)307號進站,是N700系的列車,從新下關發車前往鹿兒島中央。九州新幹線目前服役的列車就N700系與800系,除了燕號(つばめ)、櫻號(さくら)橫跨兩車系之外,只有瑞穗(みずほ)仍全是N700系電車。
IMG_4781

九州新幹線的N700系電車塗裝,又與東海道新幹線及山陽新幹線略有不同。相同的是白底色車體,車窗下方是一條細長的藍色帶,藍色帶外圍包覆暗黃色框線。
IMG_4767

在博多駅就是同時能看見東海道新幹線、山陽新幹線、九州新幹線的列車。說時遲那時快,東海道新幹線的N700電車出現,6點32分的希望號(のぞみ)4號,白色底,加上車窗下方的一粗一細藍色帶,走樸質路線。
IMG_4786

IMG_4788

不一會,月台上一陣小騷動,身穿奇特顏色服裝的3位乘務員出現。芋頭紫加上莫名其妙的螢光綠,內行的一看就知道那服裝是初號機的配色。
IMG_4789

IMG_4790

或許她們早已經習慣,眾多的鏡頭焦點都在她們身上,她們仍能若無其事的話交常,等待列車進站。
IMG_4792

6點30分,由500系電車改造的500 TYPE EVA進站,採回聲(こだま)運行模式。
IMG_4794

新幹線500系電車在平成9年(1997年)投入運行後,就讓人眼睛為之一亮,如飛機般的圓弧車身、長達15公尺的車頭、俐落的線條,高達300公里以上的時速,在隔年就獲得日本鐵道友之會的藍絲帶獎。
IMG_4795

IMG_4796

IMG_4798

然而,500系電車也是有缺點,圓弧的車身壓縮車廂內放置行李的空間,噪音大、耗電量也大,再加上無法與九州新幹線直通運轉,逐漸被後起之秀的700系、N700系取而代之。畢竟500系電車算是上個世紀的技術,連高速的最強優勢,N700系電車也能達到,勢必漸漸退出。
IMG_4800

IMG_4801

IMG_4802

平成22年(2010年),500系電車全面從東海道新幹線退役,從山陽新幹線上的舞台也愈來愈少,淘汰只是時間問題,就讓EVA 500 TYPE為這傳奇的500系電車,再掀起一番高潮。
IMG_4814

IMG_4812

IMG_4813

由於博多是起始站,停的時間較久,能夠盡情拍照。
IMG_4810

IMG_4808

在列車發車前,乘務員就在布幔後忙著,應該是在忙著處理全尺寸駕駛艙(実物大コックピット)的開機吧。先向乘務員打聲招呼,就先來參觀展覽區,等待乘務員呼喚。

第1號車廂分為兩個部分,黃色布幔後方是體驗區,另一部份是展覽區。
IMG_4815_2

展覽區分為三個部分,第一部份展示新幹線與新世紀福音戰士的關連(SHINKANSEN ✕ EVANGELION),同時也展出了兩位新角色,也就是洞木三姊妹的長女與三女。

身穿藍色學生服的次女 - 洞木光(ほらき ヒカリ),是我們熟悉的角色,是主角群班級中的校長,在支線劇情中有舉足輕重的戲份。恰巧"光"這名字與山陽新幹線光號列車相同,於是創造出長女 - 洞木兒玉(ほらき コダマ)及三女 - 洞木希(ほらき ノゾミ),三人的名字分別代表:
  • 長女 - 洞木兒玉:回聲(こだま)列車
  • 次女 - 洞木光:光(ひかり)列車
  • 三女 - 洞木希:希望(のぞみ)列車
若以行車時間及停戰次數來看,最快跑完博多到新大阪又停站數最少的是代表次女的光(ひかり)。其次是比光速慢的音速,代表長女的回聲(こだま),最後是站站都停的三女 - 希望(のぞみ)。
IMG_4819

首先介紹的是新幹線高速試驗電車,是JR西日本在平成4年(1992年)由500系電車開發成蒐集速度數據的實驗用列車,作為驗證新幹線速度提升的相關技術可行性。

用EVA汎用人型決戰兵器的演進來對照,像是先創造了 - 試作零號機(PROTO TYPE-00),接著是試驗初號機(TEST TYPE-01),接著是實用型貳號機(PRODUCTION MODEL-02)。

這輛500系的高速試驗電車,最高速度達到350.4km/h,因此有「West Japan Railway's Innovation for the operation at 350km/h」的別稱,簡稱「WIN350」。
IMG_4820

再來,是以第3新東京市的地底NERV特務機關的MAGI超級電腦來比喻,新幹線的列車運行、位置、區域氣候,是靠這套簡稱COMTRAC (Computer aided Traffic Control System)的新幹線運行管理系統,來確保運行安全。
IMG_4821

接著是新幹線的電力供給,而EVA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插在背上的電源插頭。一旦拔除,就立即倒數5分鐘。5分鐘後內部電力耗盡,就等著看駕駛員在萬念俱灰下,機體暴走,使徒被打爆。

這邊還特別提到迎戰第6使徒(TV版)的屋島(ヤシマ)作戰,透過接收來自全日本的電力,以啟動高功率的陽電子炮迎擊。結尾也出現經典畫面:
綾波零:「對不起,我不知道這時候該做什麼表情...」
碇真嗣:「我想,笑就可以了。」
IMG_4822

然後是介紹新幹線的駕駛,而EVA的駕駛分別是:
  • 碇真嗣(碇シンジ)
  • 綾波零(綾波レイ)
  • 惣流.明日香.蘭格雷(惣流.アスカ.ラングレー)
  • 渚薰(渚カヲル)
  • 真希波.真理.伊拉絲多莉亞斯(真希波.マリ.イラストリアス)
這裡我就要幫鈴原冬二(鈴原トウジ)打抱不平了,好歹冬二也是參號機的駕駛,只是參號機被使徒感染,很快就被打爆而已,結果連一點點畫面都沒有。
IMG_4823

最後一張是駕駛艙運轉台的介紹,以及搭乘500 TYPE EVA最受期待的插入栓駕駛艙。
IMG_4824

第二部分是介紹山陽新幹線唯一的車廠 - 博多綜合車輛所。這裡用模型構築展出初號機在車廠股道上運輸的樣貌。還在博多綜合車輛所下方,架構出地下機庫,模擬初號機正在整備的景象。
IMG_4825

IMG_4816

IMG_4817

IMG_4818

第三部分是與EVA主角立牌合照,背景是位於博多綜合車輛所一字排開的新幹線列車。這些山陽新幹線的列車家族,有已經退役的0系、100系、300系,以及正在營運的500系、700系(光號鐵路之星 / ひかりレールスタ一)、N700系(瑞穗 / みぞは與櫻 / さくら)、檢測用的923形(黃色博士 /ドクターイエロ)。

主角群則是輪番上陣,這次剛好輪到女性最愛的角色 - 渚薰。其實,我比較想跟之前的綾波零或明日香合照啊!
IMG_4826

不一會,乘務員呼喚我們進入布幔後方,可以開始體驗EVANGELION的全尺寸駕駛艙(実物大コックピット)。

想要進入第1號車廂,說簡單也不那麼簡單。體驗搭乘採預約抽選制,首先,必須先到JR西日本的官網註冊成為會員,取得一長串數字的J-WEST ID。在一個月前,於500 TYPE EVA PROJECT官網遞出申請,輸入J-WEST ID、選取搭乘日期、參觀時段區間,送出後,就靜待抽籤通知信。當然,還必須購買新幹線的乘車券。
IMG_4835

IMG_4834

參觀時段區間以列車停靠的站與站作為區段,有的兩站作為一個區段,像是博多→小倉、小倉→新下關;有的三站為一個區段,像是相生→姬路→西明石、西明石→新神戶→新大阪。非選定區間,是無法進到第1車廂。

此外,即便中籤,中籤結果也分為A賞與B賞。A`B賞最大的不同,就是體驗搭乘的部分,B賞的中籤者,只能參觀第1號車廂的展覽區,體驗區只能在A賞中籤者結束體驗後,有剩餘的時間,才開放進入拍照。
IMG_4827

IMG_4828

IMG_4829

我們搭乘的日期是星期日,幸運地抽中A賞搭乘體驗,應該也是博多→小倉這區段唯一的A賞,因為我們體驗完後,乘務員就開放其他人進入拍照。

■ 当選情報
<新幹線:エヴァンゲリオンプロジェクト>
当選番号:23998
当選内容:「500 TYPE EVA 1号車 実物大コックピット搭乗体験」
当選者名:Laxic
当選枚数:2名
乗車日時:2016年10月23日(日)
当選列車:こだま730号
当選区間:E-01 枠 [博多(06:36)→小倉間(06:53)]
IMG_4831

IMG_4832

體驗的故事劇情大致是NERV發現未確認物體來襲,駕駛與初號機500 TYPE EVA新幹線進行神經連結,確認同步率100%,從博多綜合車輛所進擊出擊,同行的貳號機,隨側奔馳。

不一會,紅色Alarm畫面出現,確認來襲物體是第3使徒。正要迎擊之時,使徒就出現在正前方,雙手環抱住車頭。
IMG_4840

IMG_4842

這時要舉起雙手平行往外撥,撕裂使徒的AT力場。雖然駕駛的是初號機,但無法像碇真嗣一樣,演一大堆拖戲的內心戲,一旦慢了2秒,在旁的乘務員就會馬上示意跟著螢幕上動作。

AT力場撕出一個縫隙後,按下駕駛艙把手的機槍扳機。噠噠噠噠噠噠,碰的一聲,NERV躲過被殲滅的危機,人類也躲過第三次衝擊,可喜可賀。
IMG_4843



原本很擔心短短17的車程,時間會不夠用。兩個人玩下來,約花了6分鐘,還有些時間,趕緊往第2車廂移動。
IMG_4853

IMG_4878

車廂間的連通道及出口車門內側,都是NERV的指示與緊示標語。
IMG_4847

IMG_4849

IMG_4867

第2車廂的座椅,是以初號機為主題的配色,走道給人一種要出擊的感覺。
IMG_4868

IMG_4869

窗戶的遮陽簾也暗藏玄機,基本款是500 TYPE EVA PROJECT及NERV logo。
IMG_4859

另有兩款特別款的遮陽簾,一款式八角形的AT力場,另一款是NERV司令官 - 碇源堂(碇ゲンドウ)。碇源堂那手指交叉抵著臉的動作,讓人摸不透的想法,在動畫中也是一個經典畫面。
IMG_4854

IMG_4855

這兩款遮陽簾數量較少,要逐一拉下遮陽簾尋找,憑運氣決定拉下來的次數。好在車廂內沒什麼乘客,沒有影響到其他人。
IMG_4874

IMG_4872

IMG_4875

第2與第3車廂間的連通道,兩側設有吸煙室,裡面有我最愛的角色 - 加持良治(加持リョウジ),是個不修邊幅、放蕩不羈的雙面間諜,看似輕浮,卻為葛城美里(葛城ミサト)著想著。
IMG_4864

IMG_4861

另一邊的吸煙室,是赤木律子(赤木リツコ),算是個悲情的角色,且跟加持一樣煙抽得很兇,所已被安排在吸煙室內出現。
IMG_4865

IMG_4860

第3車廂是一般車廂,就沒有過去了,因為只有前2個車廂有新世紀福音戰士的設計。
IMG_4863

本以為乘車時間有限,時間緊迫,沒想到還有3分鐘能坐著休息會。
IMG_4852

IMG_4858

IMG_4871

殘酷天使的行動綱領(残酷な天使のテーゼ)的廣播鈴聲響起,小倉駅抵達。
IMG_4880


IMG_20161023_065347

IMG_20161023_065356

一早的小倉駅很安靜,像我們這樣只搭一站的乘客不多。
IMG_4879

IMG_4883

下次再來搭乘山陽新幹線的時候,不知道還有沒有機會再搭到500系電車,也不知是否還會在線上服役,僅能再拍幾張照片,好好地目送它離開吧。
IMG_4886

IMG_4888

IMG_4889

小倉駅是一座新幹線2面4線(山陽新幹線)、在來線4面8線(鹿兒島本線、日豊本線、日田彦山線),再加上北九州高速鐵路(北九州モノレール)1面2線的單軌電車,結合商場百貨的共構車站。
IMG_4893

IMG_4892

作為進入九州的玄關口,新幹線再往北行就是本州的新下關,是山陽新幹線及九州新幹線各級列車都會停靠的車站。
IMG_4890

IMG_4894

搭新幹線來小倉的另一個目的,就是限定期間的名偵探柯南咖啡廳「喫茶ポアロ 小倉」。
IMG_4896

限定期間的名偵探柯南咖啡廳為在新幹線的剪票口內,也就是說沒有購買新幹線車票,就沒辦法進來這咖啡廳,實在令人恨的牙癢癢。雖然我不是柯南迷,又500 TYPE EVA那麼早的班次,既然有這機會,就進去吃個早餐。
IMG_4898

剪票口內的商店區有柯南迷你商店(名探偵コナンミニショップ),剪票口外也有一間,稍微佛心一點,不用買票進場就能逛。
IMG_4905

IMG_4904

IMG_4907

新世紀福音戰士及500 TYPE EVA的商品也少不了,這在剪票口外就沒有得買了。
IMG_4908

IMG_4906

IMG_4910

IMG_4911

IMG_4909

一旁展示柯南在各都道府縣神秘之旅的海報,有些看過,有些沒有,實在太久沒有追柯南的漫畫進度,但停在哪都忘了,太多集又不知到該從何追起。
IMG_4903

IMG_4902

IMG_4899

時逢熊本地震,為九州應援當然免不了,是取自大分別府溫泉海地獄的浴衣造型。
IMG_4897

喫茶ポアロ是把位在通往月台手扶梯旁的カフェ・エスタシオン(Cafe Estacion),弄成柯南的主題。
IMG_4913

IMG_4915

江戶川柯南(えどがわ コナン)、灰原哀(はいばら あい)、工藤新一(くどう しんいち)、毛利蘭(もりう らん)、服部平次(はつとリ ヘいじ)、怪盜基德(怪盜キッド)換裝成服務生的人形立牌,被放置在一個角度很小,又很難拍攝的位置。
IMG_4916

IMG_4918

IMG_4917

算了,餐桌上的餐墊紙也有他們的服務生造型圖。
IMG_4922

IMG_4921

期間限定咖啡廳從2016年4月開始,在名古屋、廣島、東京、大阪、山形陸續開始,然後5月或6月活動結束,只有小倉比較晚,5月開始,到11月底才結束。
IMG_4920

IMG_4919

點餐時,安室透(波本)可是一直在叮著你看。
IMG_4923

餐點偏向正餐,胃口沒那麼大,只點了杯柯南咖啡廳卡布其諾(コナンカフェカプチーノ)。
IMG_4928

IMG_4929

咖啡上的拉花貼片,有20種的人物圖案,不過點餐時無法指定,會出現什麼圖案,只能憑運氣了(或是看店員心情)。
IMG_4926

咖啡端上來時,鬆了一口氣,好在不是犯人黑影,是快盜基德。怪盜基德是青山剛昌很早期的作品角色,是神偷怪盜(まじっく快斗)中黑羽快斗的話身。另一部作品城市風雲兒(YAIBA)也相當有趣,也比柯南還要早,部分角色也有在柯南中客串。
IMG_4933

IMG_4932

IMG_4934

IMG_4941

店內到處擺滿柯南的漫畫、商品、照片,沒有太特別,主打還是柯南迷對柯南的情懷。
IMG_4935

IMG_4936

IMG_4938

我想最大的特點,大概就是這張柯南與赤井秀一、安室透泡溫泉的入浴圖了。
IMG_4940

新世紀福音戰士與名偵探柯南有一個最大的共同點,那就是一直還沒完結!新世紀福音戰士還好一些,至少TV版與漫畫版早已完結,只剩電影版還在拖,但號稱最後一步電影版也已經在製作中了。柯南則是從我小學五年級開始連載,看到現在已經年紀逼近毛利大叔,結果作者宣布休息去了,不知何時才有完結的一天。
IMG_4943

IMG_4944

IMG_4942

小倉駅是北九州的中心車站,該有的設施都有,候車室也不小,真希望我們的台鐵也能在一些車站的剪票口內,設置較舒適的候車室。
IMG_4946

IMG_4948

IMG_4947

IMG_4952

車站內的動線相對挺簡單的,出口也只有兩個:北口的新幹線口、南口的小倉城口。
IMG_4964

IMG_4962

藍島走了一圈,晚上再回到小倉駅,商店街的店家也全都開了,但也應該全都快要打烊了。
IMG_4950

IMG_4951

剪票口外的柯南迷你商店(名探偵コナンミニショップ),商品也是琳瑯滿目,跟剪票口內賣的商品一樣。基本上,個人對吃的紀念品沒太大的興趣,因為吃完就沒了,因此全身而退,守住錢包了。
IMG_4957

IMG_4954

IMG_4956

附帶一題,競輪這項場地自行車賽的發源地就在小倉。源自於昭和23年(1948年)在小倉競輪場舉辦的第1回小倉競輪,既是一項運動,也是一項競賽賭博。
IMG_5438

回程不趕時間,計畫是搭乘特急列車回小倉。然而累了一天,毫不猶豫地改選新幹線。理由還是一樣,到博多的新幹線自由席比特急指定席便宜,就算不幸沒座位,站個17分鐘就會到站。
IMG_5439

IMG_5440

IMG_5442

IMG_5443

一走上月台就剛好有新幹線進站,是N700系的希望號(のぞみ)60號,從博多出發,5個小時後抵達東京。
IMG_5448_1

IMG_5445

接下來要搭回博多的列車也是希望號(のぞみ),自由席在第1~3號車,16輛車廂編成,幾乎要走到月台尾端了。既然如此,就走到月台底,順便拍拍照。
IMG_5452

IMG_5449

IMG_5451

IMG_5453

IMG_5455

從東京來的希望號(のぞみ)179號,如此長距離,基本上就是用N700系來跑。
IMG_5458

IMG_5460

好在上了車後,空位非常多,多到讓人覺得小驚訝,往九州的乘客真是不多。
IMG_5462

抵達博多,並不急著出站,因為500 TYPE EVA CAFE也是很邪惡的設在新幹線剪票口內。
IMG_5465

500 TYPE EVA CAFE很容易發現,亮紫色的初號機與新幹線車頭實在太顯眼。
IMG_5467

IMG_5468

IMG_5472

IMG_5488

由於在小倉駅樓上吃了利久牛舌,新幹線行車時間太短,來不及消化,無法再進食,殘念。
IMG_5473

IMG_5493

IMG_5490

IMG_5479

不然我還挺想嚐一嚐這杯帶有詭異藍色的綾波零可爾必思,以及使徒咖哩飯。
IMG_5478

IMG_5477

IMG_5476

500 TYPE EVA CAFE倒是沒什麼人形立牌,只有在玻璃箱中展示500 TYPE EVA的新幹線列車模型,實在很想買回家。
IMG_5483

IMG_5485

IMG_5482

最旁邊展示初號機模型,沒寫比例,但也夠誠意了。
IMG_5481

牆上掛的是主角群拼圖畫,餐盤回收台上居然還放了1~14集的全套漫畫。想當年漫畫出一集都要等個1~2年,青春年華都等到老去。
IMG_5491

IMG_5489

IMG_5487

500 TYPE EVA CAFE的對面櫥窗,展示了一些手稿及漫畫中的經典場景。中間寫著"コミックス(漫畫) 補完、完了"!嗚嗚嗚!感動!雖然TV版、漫畫版、電影版的劇情都略有不同,至少TV版和漫畫版都完結多年了,現在只剩新版的"新"世紀福音戰士電影版的最後一部曲而已。
IMG_5494

IMG_5497


IMG_5498

最後,是我覺得位置超級難找的500 TYPE EVA SHOP,位在筑紫口側2樓ひかり廣場,偏偏我就是找不到上來的階梯。行程第一天抵達博多就來找,卻鎩羽而歸。
IMG_5499

這一天晚上從小倉回來,找了許久,百貨樓層也翻遍了,最後問了一樓某處的警衛,警衛拿出隨身的車站平面圖指引,我們才找到正確的階梯。可是500 TYPE EVA SHOP的營業時間是從上午10點到下午6點,還不親切的打烊時間,所以抵達時,鐵門早已經拉下。
IMG_5500

此處算是一個獨立的新幹線2樓剪票口,沒有再用其他區域互通。第四天趁著白天的空檔趕來博多駅,終於看到商品的模樣,沒有殘念。
IMG_6228

IMG_6227

IMG_6229

商品種類相當多,眼花撩亂,一不注意皮夾的AT力場很容易被中和,侵蝕我的鈔票和信用卡。
IMG_6232

IMG_6231

IMG_6233

無孔不入的Hello Kitty,已經練就一番百搭的功夫,初號機Kitty與貳號機Kitty,閃亮登場。
IMG_6234

IMG_6236

IMG_6240

看到比較新奇的是主角群穿著睡衣的書籤,可是就算買了我也不敢用,被別人看到動漫角色穿著睡衣的書籤,文青的形象霎時變為宅男。
IMG_6237

獺祭在劇情中也有出現過,本想買一組EVA限定的獺祭禮盒,可惜缺貨。另一個選擇是九州出產的燒酎,限定5000支的壹岐之島麥燒酎,酒標印上5位主角增加買氣(應該是指酒標是限量的)。
IMG_6235

IMG_6238

最後,就帶了一支麥酎燒,以及500 TYPE EVA B-train列車模型,A set加B set共8輛編成,然後心滿意足又荷包不大失血的離開。
16511_main

500type

接下來就是前往福岡縣新宮町外的另一座貓島 - 相島。

2016.10

日本貓島行 DAY 1-1:福岡太宰府天滿宮
日本貓島行 DAY 1-2:福岡西鐵太宰府線「旅人たびと」觀光列車.天神大牟田線
日本貓島行 DAY 1-3:夜景.求婚@福岡塔戀人の聖地
日本貓島行 DAY 2-1:猫の島藍島 @ 北九州市小倉
日本貓島行 DAY 2-2:小倉城.老虎とらっちゃ
日本貓島行 DAY 3-1:猫の島相島 @ 福岡縣新宮町.西鐵貝塚線
日本貓島行 DAY 3-2:福岡觀光敞篷巴士 Fukuoka Open Top Bus.きらめき コース(夜景)
日本貓島行 DAY 4-1:市區慢巡:中洲.bills.博多港塔.水鏡天滿宮
日本貓島行 DAY 4-2:福岡城.大濠公園.櫛田神社.那珂川水上巴士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