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貓島行 Day 4-1:市區慢巡:中洲.bills.博多港塔.水鏡天滿宮

早上醒來,換上跑衣跑褲,來一段5km的小晨跑,因為今天終於不用趕早班電車了,就在市區內走走晃晃。市區景點名單中的博多港塔(博多ポートタワー),從中洲前去的方式有點尷尬,與其去天神巴士站或博多駅搭乘巴士,不如直接跑過去吧!
IMG_6018

跑步的路線不長,主要以那珂川、西中洲、中洲,再延伸到博多港。沿途店家大多還沒開始營業,卻也是有很多景物可看。從東橫INN博多西中州出發,跑到那珂川旁的清流公園。清流公園內的南端,也是中洲島的最南邊的尖端,有座高挺的石燈籠,稱作博多町家寄進高石燈籠。
IMG_5996

這座石燈籠的典故與商人 - 八尋利兵衛有關,八尋利兵衛是第一位把「誓文(せいもん)払い」,也就是清倉拍賣,帶入博多的人。八尋利兵衛出身於幕末的嘉永2年(1849年),14歲時在博多的和服店作學徒,30歲時,明治12年(1879年),在現今的博多區下川端開起了「金山堂」的漬物店。

但是當時博多景氣蕭條、失去活力。在一次八尋利兵衛前往大阪出差時,在和服店見到清倉拍賣(せいもん払い)的活動,將庫存一掃而空。「誓文(せいもん)払い」源自關西地區西宮神社祈求生意興隆的活動 - えびす講(さん)或蛭子市(ひるこいち),所衍生出來的一年一度廉價出售。參與的店家立下不會討價還價來欺騙顧客,以免遭神罰的誓文。
IMG_5997

八尋利兵衛回到博多後,也想在博多推行「誓文(せいもん)払い」的活動,並開始遊說店家,終於在同年12月成功推行屬於博多的「誓文晴(誓文払)」,引起熱潮,成了之後一直持續的活動。

八尋利兵衛並沒有就此滿足,在他見過東京的向島遊園地後,也想在博多興建一座遊園地。經過向多方的資金籌措及填河造地,明治30年(1897年)吉向島遊園地開幕,位置就在現今的博多運河城(キャナルシティ博多)一帶。

博多町家寄進高石燈籠就是為了慶祝吉向島遊園地開幕所立,石燈籠四面刻有贊助商的店名,當然也能找到八尋利兵衛的金山堂。吉向島遊園地結束後,石燈籠就搬移到現在的位置。
IMG_6000

八尋利兵衛在博多商界相當活躍,總是至個人利益於後,為了活化買氣而四處奔走。明治35年(1902年),八尋利兵衛仿造東京的淺草凌雲閣,在中洲蓋了一棟8層樓、30公尺高的八角型木造建築,稱為高砂館。樓頂配有進口的望遠鏡,能俯瞰周遭景致,排隊人潮絡繹不絕。但因為土地是租來的,半年後就拆除。

每年的西日本大濠花火大會,也是八尋利兵衛在看過東京隅田川的兩國花火大會後,在大正6年(1917)開始在那珂川舉辦花火大會的延續。
IMG_6001

沿著中洲東側的博多川跑著,與入夜後人聲鼎沸的景象大相徑庭,相當舒適,就連迎風搖曳的垂柳都靜了下來。當年八尋利兵衛當年開發吉向島遊園地,除了填河造陸外,還種植了1000株櫻花樹及柳樹,說不定河岸旁零零星星的柳樹就是那時所種下。
IMG_6002

IMG_6003

一不小心就過了頭,跑到中洲北端的中島公園。折返回到西中洲,第二站要進補給,不然一早沒進食,一路跑跑走走。
IMG_6008

跑回那珂川這一側,最顯眼的不是眼前那兩棟灰白色的大樓,而是一旁滿是植被的階梯斜面,又整棟帷幕玻璃的建築 - アクロス福岡(Acros Fukuoka)。但能在西中洲北端這兩棟大樓內上班,景色一定挺不錯的。
IMG_6011

IMG_6025

補給站是西中洲北端的水上公園,公園上像船首甲板的是Ship's Gardeni Suijo Park (シップスガーデン 水上公園)
IMG_6007

IMG_6047_1

Ship's Gardeni Suijo Park (シップスガーデン 水上公園)有兩間餐廳,2樓是香港料理 - 星期菜,1樓是我們的補給站 - bills 福岡
IMG_6024

IMG_6046

沒有遇到傳聞的大排長龍,或許在福岡沒東京那麼熱門,也或許是非假日的關係。
IMG_6036

IMG_6028

bills算是第一天晚上看到巴士車身的廣告後才臨時決定加碼,前一晚也查了大家都必點的餐點,超人氣的香蕉鬆餅。但一拿到菜單就知道失策了,一面日文,一面英文,餐點都是用食材來描述,非常簡單也非常難,因為沒有圖片,光看食材也難以想像餐點的模樣。
IMG_6038

IMG_6045

要點香蕉鬆餅並不難,難的是點另外一道不同的餐點,所以光查看不懂的食材單字就花了20分鐘,店員都來關切了3次我們才點餐,真覺得不好意思。

飲品是最好決定的,一眼就看中熱可可,抹滿杯緣的巧克力,相當有趣,喝起來也相當滑順。
IMG_6026

IMG_20161025_091550

Spring onion pancake, our gravlax and dill,蒔蘿、小黃瓜、醃製鮭魚、洋蔥鬆餅,清爽的口感。
IMG_6030

香蕉鬆餅在菜單中並不是Pancake,而是Ricotta hotcake,說正確一點,並不是鬆餅而是舒芙蕾。不過也不難找,看到Banana就八九不離十了。

Ricotta hotcakes, fresh banana and honeycomb butter,一端上來就傻眼了,三大片舒芙蕾的份量完全不是我能應付,吃完一片就舉白旗投降,交給Ceila解決。
IMG_6032

用餐區另一頭就是出餐區的前台與開放式廚房,結帳離開前,經過同意,拍了煎台上正在膨脹的舒芙蕾。不虧是超人氣餐點,負責此區的廚師手都沒停下來過。
IMG_6042

IMG_6040

IMG_6041

bills的早餐份量遠超過想像,吃太飽的結果,還是一樣跑不動,慢跑變慢走。沿著那珂川走著走著,穿過福岡都市高速環狀線的涵洞,就是博多埠頭(博多ふ頭)。
IMG_6049

IMG_6050

要是再晚一週來,碼頭就會有許多期間限定的烤牡蠣小屋出現,來的正不是時候,殘念。
IMG_6052

IMG_6053

第三站,博多港塔(博多ポートタワー),參觀不需要門票,除非臨時休館外,全年開放,時間從早上10點到晚上10點。
IMG_6054

IMG_6055

一樓是海濱博物館,介紹博多港的貨物進出口貿易與生活日常的連結、船隻與港口的小知識,當然還有吉祥物ポートくん,中文應該翻作"港口君"吧。
IMG_6058

IMG_6061

IMG_6062

IMG_6063

搭電梯上來離地70m高的展望室,360度的展望,視野極佳。即使高度不如福岡塔,但是不用門票,佛心來著。
IMG_6066

南面是福岡市區,遠處是太宰府那邊的寶滿山、大城山,以及權現山、九千部山,太遠的山頭就認不出來了。
IMG_6065

下方是那珂川,出海口有快艇正在繞圈圈,查了資料發現,原來是福岡競艇場(ボートレース福岡),每天都有賽事。競艇再加上競輪、競馬、賽車,就是日本的四種公營競技比賽。
IMG_6068

IMG_6069

IMG_6089

IMG_6091

西面是填海造陸的博多灣港埠,荒津大橋、福岡巨蛋都清楚可見,倒是福岡塔被福岡希爾頓飯店擋住,只露出塔尖。
IMG_6084

IMG_6070

IMG_6073

也能望見灣內的能古島、志賀島,還有灣海交界的玄界島。
IMG_6072

北面是博多灣、志賀島,以及連接志賀島的沙洲 - 海之中道(海の中道)。
IMG_6076

右前方是中央埠頭(中央ふ頭),有博多港國際航站(博多港国際ターミナル),是郵輪的停靠碼頭。後面的郵輪是ニューかめりあ(NEW CAMELLIA),每日往返南韓釜山,前方的郵輪就不清楚了。
IMG_6079

福岡空港就在東南面,東面離山巒較近,海拔不太高,都在1000m以下,一座連一座。
IMG_6067

IMG_6088

博多港塔還有另外一個身份,日本高塔六兄弟(タワー六兄弟)中的老么,不僅是高度最低,也是最晚竣工的一座。這六兄弟都是在二戰後的1950年代至1960年代興建,由有耐震構造之父及塔博士之稱的內藤多仲操刀,位在都市中心且有展望室是這六兄弟的共同特色。
IMG_6081

六兄弟的輩份是按竣工時間來排序,分別為:
  • 長男:名古屋電視塔(名古屋テレビ塔),180m
  • 次男:大阪2代目的通天閣(つうてんかく),108m
  • 三男:別府塔(別府タワー),剛興建好時是100m,現在是90m
  • 四男:札幌電視塔(さっぽろテレビ塔),147.2m
  • 五男:東京鐵塔(東京タワー),332.6m
  • 六男:博多港塔(博多ポートタワー),100m
IMG_6064

展望室多了一陣喧鬧,一轉眼就跑出許多小學生,看來今天是他們的戶外教學日。
IMG_6085

IMG_6075

IMG_6086

出來發現這枚慶祝福岡市在平成2年(1990年)人口突破100萬人及下水道普及的人孔蓋,以鳥、遊艇、街景的抽象組合,來呈現福岡市生動的形象(人の都・福岡市のアクティブなイメージ)。
IMG_6092

跑過那の津大橋、穿過靜謐的須崎公園,跑回那珂川左岸。
IMG_6093

IMG_6094

在昭和通り的西中島橋旁,有座相當吸引人的建築 - 赤煉瓦文化館,也是福岡市文學館。橘紅的磚瓦、灰白的花崗岩、青銅的圓拱屋頂加上茅葺屋根的型態,再加上青銅柵欄、石階梯,是19世紀末英國流行的女皇建築風格。
IMG_6099_1

赤煉瓦文化館的設計出自辰野片岡建築事務所,由建築師辰野金吾及片岡安操刀,於明治42年(1909年)興建完成。辰野金吾就是在1880年代留學英國,將此風格帶回,並為日本生命保険九州支店蓋了這棟建築物。
IMG_6101

出自辰野金吾之手的,還有之後的東京駅丸之內口的站房,以及尚未高架化前,南海電氣鐵道南海本線浜寺公園駅的站房。

赤煉瓦文化館旁有座石鳥居,是水鏡天滿宮的北側入口,明治時期才再建造,因為水鏡天滿宮與黑田氏有關連,所以北側鳥居上的匾額是由黒田長成侯爵所題字。黒田長成的父親 - 黒田長知,是黑田家第12代當主,福岡藩最後的藩主。
IMG_6096

IMG_6104

赤煉瓦文化館竣工的明治42年(1909年),搭建了位於西中洲右岸,橫跨那珂川的西大橋(當時稱為中洲橋)。西中洲左岸,橫跨藥院新川的天神橋(當時稱新川橋)也完工,當時稱為大橋通り的明治通り開通,往來福岡與博多的人潮開始活絡。
IMG_6105

這條橫越西大橋與天神橋,串連博多及福岡的道路稱為市道千代今宿線。在轉為地下鐵之前,這條路上有福博電氣軌道架設經營的路面電車(後來由西日本鐵道接手,成為西鐵福岡市內線),屬福岡市內線七條路線中的貫通線,所以這條路也被暱稱為貫線。
IMG_6108

明治年代末期到大正年代初期,中洲及西中洲因為這條路而加速發展。先是興建舊縣公會堂貴賓館,作為第13届九州沖繩八縣聯合共進會接待使用,就連孫中山也在明治45年(1912年)3 月來此作客過。大同生命九州支店、日本生命保険九州支店相繼設立,縣廳舍也從福岡城搬遷至現在天神中央公園內。特別是第15回的陸軍特別大演習就在福岡舉辦,貫線上的店家林立,原本為在唐津街道(現今昭和通り)的店家,都紛紛遷移至貫線。
IMG_6109

連接西大橋與天神橋的電車大道,以及水岸景觀,成了大正時期福岡市的代表景觀。水上公園這塊綠地,要到大正11年(1922年)才開始填成三角形,並作為皇太子(後來的昭和天皇)成婚的記念公園,直到昭和58年(1983年)才改名為水上公園。到了平成元年(1989年),為了記念福岡市制施行100周年,貫線才改名為明治通り。
IMG_6111

接下來,離天神橋幾步路的距離,隱蔽建在鱗次櫛比的辦公大樓間,是水鏡天滿宮。我們從南側的石鳥居進入,鳥居上的匾額則是由福岡出身的第32任首相(昭和時期) - 廣田弘毅,其小學時的毛筆作品來當題字。
IMG_6113

碰巧今天正午是秋祭的大祭,可惜沒時間待到中午,就只能進去走一圈晃晃。
IMG_6115

水鏡天滿宮的來頭也不小,福岡天神區的地名就是源自於水鏡天滿宮的主祭神 - 菅原道真,因為菅原道真有學問之神、天滿大自在天神之稱。
IMG_6116

IMG_6118

拜殿前有狛犬吽形、阿形,既然是祭祀菅原道真,神牛與鷽(うそ)當然少不了。
IMG_6119

菅原道真被眨為大宰權帥,從京流放至大宰府。據聞在瀨戶內海航行途中遇到暴風,原本就已經意志消沈,加上船隻可能翻覆的恐懼。抵達博多港後,改乘小船沿四十川(現今的藥院新川)航向上游,就當駛過今泉一帶,菅原道真看見自己映在水面的憔悴模樣,不禁悲歎不已。
IMG_6120

菅原道真看到水中倒映的位置,就在地下鐵藥院駅北方的姿見橋一帶。菅原道真死後,附近建起的神社,就稱作「水鏡天神」或「容見天神」。
IMG_6121

慶長17年(1612年),那個豐臣秀吉病逝、東軍德川家康在關原之戰取得勝利後多年,天下尚未一統,空氣中瀰漫戰亂的氣息。於是,福岡藩第一代藩主 - 黑田長政,決定將水鏡天神神社移到福岡城的鬼門,也就是現在水鏡天滿宮的位置。希望藉由天神的強大神力,作為東鎮守,鞏固福岡城的防禦。
IMG_6123

兩年後,爆發確立德川天下的大坂冬之陣及大坂夏之陣。黑田長政不像父親 - 黑田孝高(黑田官兵衛)效忠於豐臣秀吉,在豐臣秀吉死後,加入德川家康一勢,也使得黑田氏一族一直延續到明治維新之後。
IMG_6124

拜殿後方有祈求航海平安的金比羅社、治療疾病且帶來財富的大黑社、預防火災的秋葉社、生意興隆的宮地嶽社。
IMG_6125

左後方有荒木田稻荷神社,鳥居前方還有一座百度石。也就是說,百度石這裡才是修行參拜的起點,要繞行參拜100次,才算完滿。
IMG_6129

時間有限,我們心誠則靈,五円結緣。參拜完後,跑跑走走回東橫INN,換個衣服,繼續下午的行程。

2016.10

日本貓島行 DAY 1-1:福岡太宰府天滿宮
日本貓島行 DAY 1-2:福岡西鐵太宰府線「旅人たびと」觀光列車.天神大牟田線
日本貓島行 DAY 1-3:夜景.求婚@福岡塔戀人の聖地
日本貓島行 DAY 2-1:猫の島藍島 @ 北九州市小倉
日本貓島行 DAY 2-2:小倉城.老虎とらっちゃ
日本貓島行 DAY 2-3:山陽新幹線 500 TYPE EVA.名偵探柯南咖啡廳 @ 小倉駅
日本貓島行 DAY 3-1:猫の島相島 @ 福岡縣新宮町.西鐵貝塚線
日本貓島行 DAY 3-2:福岡觀光敞篷巴士 Fukuoka Open Top Bus.きらめき コース(夜景)
日本貓島行 DAY 4-2:福岡城.大濠公園.櫛田神社.那珂川水上巴士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