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貓島行 Day 3-1:猫の島相島 @ 福岡縣新宮町.西鐵貝塚線

又起了個大早來博多駅報到,今天的目的地是另一座貓島,位在福岡縣新宮町外海的相島。前往相島的船一天有5個航次,雖然打算搭第2班船,但也只比昨日多睡一個小時,早晨6點半就出門,沒辦法補眠。
IMG_5654

前往相島的交通比前往藍島要多換一種交通工具,不過一點也不複雜。首先,先從博多駅搭乘JR九州的電車到福工大前駅,再換搭市區巴士,下車就是渡船碼頭,相當簡單。
IMG_5521

IMG_5522

搭乘JR九州鹿兒島本線前往福工大前駅,普通電車站站都停,票價280円,車程15分鐘左右。由於車程短,日文又不通,要算停靠幾站後要下車,所以還是沒辦法在車上補眠。
IMG_5524

IMG_5535

福工大前駅有兩座島式月台,2面4線。大正4年(1915年)設立時,只是一座號誌站,名稱為新宮信號場。大正9年(1920年)遷站,升格為筑前新宮駅,一直到平成20年(2008年)改名為福工大前駅。
IMG_5530

IMG_5525

對面月台的3號線,正駛入的是下行開往久留米市荒木町的快速列車。特別的是,這輛列車頭尾都是3輛編成JR九州813系電車,紅銀配色的車廂,中間卻掛了3節白色的817系電車,兩者合併使用。
IMG_5527

IMG_5528

IMG_5529

緊接著,我們下車的2號線也進來一輛上行的列車,是一款從昭和年代就出來服役又歷經多次改造的老大哥 - JR九州783系電車來擔當。由於是特急列車,所以過站不停。
IMG_5531

1號線停著的是上行開往小倉的813系普通列車,正在待避剛才的特急列車。
IMG_5534

抵達的時間還不到8點,有點早,先坐在車站內吃早餐,看著通勤的學生進進出出。

這車站在大正年代還是號誌站時,位置在新宮町境內,名稱為新宮信號場。不久遷站,車站卻有一半在富岡縣新宮町,一半在福岡市,又因為伊紀半島上的JR紀勢本線已經有一座由JR東海與JR西日本共同營運的新宮駅,所以改取筑前國的名稱,稱為筑前新宮駅。

直到平成年間,車站大樓竣工,車站後方便是福岡工業大學及福岡工業大學附屬城東高等學校,因此取大學的縮寫,改名為福工大前駅。車站出口為北口,另有一條跨越鐵道的高架通道,但是只有學校相關人員才能出入的福工大口。
IMG_5538

IMG_5541

IMG_5544

新宮町市區巴士的站牌就在車站的正前方,路線分為相らんど線、山らいず線,前往新宮港的相島渡船場要搭乘相らんど線。

相らんど線有分順時針路線及逆時針路線,平日/週末/假日、夏季與冬季的時刻表也不同,要好好研究一番,因為也有班次是沒有駛進新宮港相島渡船場。新宮町官網也很貼心,知道相島是熱門地點,已經在町營渡船的頁面,幫大家配對好哪一班社區巴士可以銜接哪一班船的時刻表。
IMG_5536

IMG_5539

不論是相らんど線、山らいず線,順時針或逆時針,都有停靠福工大前駅的站牌,要特別注意時間及車前和車旁的顯示資訊,日本巴士都很準時進站,可別上錯車了。
IMG_5540

IMG_5547

社區巴士的車資僅需100円,坐幾站都可以。我們坐到停靠第5站,就是新宮港相島渡船場,車程約10分鐘。
IMG_5548

IMG_5550

新宮港相島渡船場的站牌就在新宮渡船待合所旁,社區巴士會配合船班,所以到站後會在此待機,準備接從相島回來的乘客。
IMG_5552

IMG_5563

離第2班往相島的船還有40分鐘,突然一隻虎斑貓出現在對面的ビストロ ル ポール法式餐廳,逗逗牠打發時間。
IMG_5558

IMG_5566

IMG_5565

虎斑貓不太愛理人,愈躲愈遠,還是躲進待合所內休息。
IMG_5554

IMG_5562

IMG_5559

今天是星期一,前往相島的人不多,有些看起來像是島上居民,有些一看就是像我們一樣是旅客,完全沒有釣客的蹤跡。
IMG_5561

往來相島的航次,4月到9月底的夏天,一天有6班航次;10月到隔年3月底的冬季,一天5班航次。每一個航次都是由相島港發出,抵達新宮港後,再返回相島港。上午3班,冬季下午就比較早收班。
IMG_5560

船票基本上就是透過乘船券販賣機購買,大人單程460円,小朋友230円。這裡沒有販買來回票,先購買往相島的單程票就好,回程船票在相島的待合所購買即可。千萬不要在這裡就購買2張作為來回票,因為船票上都有印有"新宮發",拿著新宮出發的船票可是上不了相島出發的船。
IMG_5556

IMG_5571

IMG_5555

相島距離新宮約7.5公里左右,屬於對馬海流流經的玄界灘,是古時中國歷朝、朝鮮與九州的交通航線要衝地帶。
IMG_5567

IMG_5569

IMG_5557

差不多時間,大夥陸續走往碼頭。往返相島的船,名為しんぐう(新宮)。
IMG_5572

IMG_5574

船上沒有2樓戶外座,座位全都在舒適的船艙內,後有聊天區。
IMG_5575

IMG_5576

航程僅17分鐘,很快就來到相島,還是沒辦法補眠。
IMG_5579

IMG_5580

IMG_5587

IMG_5598

島上的好天氣,馬上就把睡意趕走,迫不及待尋找貓咪的蹤影。與南北貫穿藍島的道路不同,相島呈三日月的形狀,也就是新月形,道路能環島一圈,一時不知道該從何處走起。不過我們預計搭下午2點的船返航,在島上待4.5小時,不太可能徒步環島一圈,就先往東邊探一探吧。
IMG_5599

IMG_5581

島上大多的居民都住在小島的西南方,也就是下船的碼頭處。稍微走入探一探,來到相島きずな館,不經意的角落,都有貓咪慵懶躺著的蹤影。
IMG_5583

IMG_5582

IMG_5584

回到碼頭前,不一會,就有隻可愛幼貓出來迎接。
IMG_5586

IMG_5592_1

原來,在碼頭前公共廁所旁的牆上,有一幅島上史蹟地圖,還有一隻守著電話亭的白貓。端詳了會地圖,決定沿著圓弧的相島港灣往東邊走去。
IMG_5588

IMG_5589

廁所門口有個寫著"DO NOT FEED THE CATS"的標記。在相島的貓是不可以餵食的,因為當地的居民會餵,如果前來島上的遊客都隨意餵食的話,容易造成髒亂,也會讓貓不健康。
IMG_5600

IMG_5608

IMG_5595

相島渡船待合所就在碼頭右前方,這裡的貓就不少了,同船來島上的遊客,大多都在附近晃晃。
IMG_5603

IMG_5605

即便如此,島上的貓咪好像還是對於遊客會帶食物來這件事習慣了,一見到遊客就有部分的貓湊了上來,如果聽到搓揉塑膠袋發出來的聲音,更是興奮地集體跑過來,以為要發食物了,已經被養成不好的習慣了。
IMG_5590

IMG_5596

IMG_5597

愈往東走,民宅愈來愈少,也是幾乎沒見到當地居民,貓則是愈來愈多,或許是天氣太好,都跑出來作日光浴。
IMG_5614

IMG_5622

愈來愈多貓懶洋洋的躺在路中間,等到我們走到身旁,才抬起頭瞄一眼,勤快一點的,才會坐起來看看來者何許人也。
IMG_5619

IMG_5620

IMG_5618

IMG_5621

有的喵躺著躺著就睡著了,享受島上的恬靜,就不打擾了,繼續漫步前行。
IMG_5628

IMG_5629

IMG_5625

矮牆上有兩隻黑白喵,隔著缺口對峙中,我們就在一旁靜靜地觀察,期待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
IMG_5630

對面那一隻,緊張兮兮、小心翼翼,敵不動、我不動。
IMG_5633

另一隻老神在在,感覺就是在睡夢神遊了,所以我們等了很久,什麼事也沒發生。
IMG_5634

背上好像被什麼盯著,回頭一瞄,發現一隻喵在跟蹤。
喵:「你有帶食物來進貢嗎?」
Laxic:「咦!沒有耶!不是說不能帶嗎~」
IMG_5637

喵:「什麼!你來到我們地盤,不表示些什麼,這樣對嗎!」
Laxic:「咦!你什麼時候跑到我們前面了!?」
IMG_5644

相島的地上是貓的天堂,天上則有許多猛禽盤旋,一直能見到黑鳶在藍天下盤遨翔。
IMG_5578

IMG_5648

繼續往前慢行,矮牆上不時有喵跳上跳下。
IMG_5640

IMG_5643

IMG_5650

IMG_5653

IMG_5656

走著走著,來到相島港東端,有草地,有積水,又聚集了一群貓咪。
IMG_5658

IMG_5661

IMG_5662

跟貓咪有眼神接觸後,千萬不要把背包放下來啊!背包一落地,貓咪們會誤以為要發耶誕禮物了,就會一湧而上!
IMG_5664

喵:「YA!發禮物了~大家快來哦!」
Celia:「沒有禮物,也沒有食物啦!我只是要把東西放入背包而已......」
IMG_5665

喵:「我不相信!我要徹底檢查背包裡面有沒有給我們的食物~」
Celia:「......(放棄奪回背包貌)」
IMG_5667

IMG_5668

喵:「還真的沒有食物......真無聊......(一哄而散貌)」
IMG_5673

IMG_5674

在一旁看到貓咪去翻背包,都快笑翻了。在小水窪邊又待了一會,光看牠們自得其樂,就很舒壓。
IMG_5678

IMG_5685_1

Laxic:「我蹲著拍照的時候,你們能不能不要濕著腳踩到我大腿上......」
喵:「這是留給你的紀念品,我的肉球拓印~」
IMG_5677

相島因為地形的關係,只由南面有住人,尤其集中在西南方,港口也僅有相島港一座,不像藍島有三座港口。相島上有小學及中學,都在相島港的東端,分別是:新宮町立相島小學校、新宮町立新宮中學校相島分校。
IMG_5687

相島的地形屬於台地,北方大多都是懸崖。從學校開始,就是上坡路段,就沒再看到貓出現了。

從較高的地勢能看到相島港的全貌,現在風平浪靜,不過從層層的堤防來看,即便南方朝向九州陸地,海浪仍不可輕視。

其中我們下船的碼頭,以及碼頭南邊的另一個堤防,都是天和2年(1682年)由福岡藩的兩位波止築奉行:戶浪次郎兵衛、吉田八丈夫所建造,分別為前波止和先波止。前波止是當時讓對馬藩主及隨行者上岸所使用,現在作為渡船碼頭;先波止則供朝鮮通信使上岸用,也在平成18年(2006年)被選為「留給未來的漁業漁村歷史文化財產百選(未来に残したい漁業漁村の歴史文化財産百選)」。
IMG_5691

IMG_5693

島上的東側有國家指定的歷史遺跡 - 相島積石塚群。據調查,相島東側的海濱有254座積石塚,大小規模不一,期間從是4世紀到7世紀,由大大小小的石礫堆疊而成的墳墓。
IMG_5694

IMG_5695

規模最大的積石塚是編號120號墳的相島大塚,目前看到的樣貌是經過修復的狀態。
IMG_5696

IMG_5697

IMG_5698

這些海濱石堆,最一開始被認為是13世紀用來防禦元寇來襲的防壘,或是埋葬戰死的元寇的墳墓。經過調查後,發現是4世紀到7世紀日本古墳時期的產物,但是由誰所造還未知,不過在墓室中有發現須恵器,這是一種由朝鮮半島伽耶流傳到日本的陶器,因此推測這些積石塚與朝鮮半島及海人族有關。
IMG_5706

IMG_5711

從相島積石塚群的海濱可以望見相島西南邊的鼻面半島,礫石地與樹林交界之處,有日蒙供養塔,有點遠,況且礫石地形不好走,一整個懶得走過去。
IMG_5705

在半島的東方,有個玄武岩的海蝕洞,稱為鼻栗瀬(はなぐりせ),暱稱眼鏡岩(めがね岩),與鼻面半島同是縣指定文化財。鼻面半島的背景是福岡縣古賀市一帶。
IMG_5700

相島的北面及西面還有許多歷史遺跡,像是豐臣秀吉成為天下人後,文祿元年(1592年)及慶長2年(1597年)出兵朝鮮,在這祈求勝利所疊出的太閤潮井の石;北面峭壁下,祈求海上平安、無病無災的穴觀音;江戶時代鎖國政策下,黑田藩用來監測海上異國船隻的遠見番所遺跡;當地漁民的信仰,每年11月15日都會舉辦龍王祭的的龍王石。時間有限,還是回去玩貓要緊。
IMG_5704

回程發現通往劍神社的小叉路,沒有很遠,倒是挺多蜘蛛絲。
IMG_5713

劍神社內供奉的是一把鐵劍,是明治時代初期從丸島山出土。相傳這是平安時代反抗源賴義大軍的武將 - 安倍宗任的劍。安倍宗任投降後,被流放到筑前國,所以這把劍就被認為是安倍宗任當時所使用的,於是被作為御神體供奉。
IMG_5714

IMG_5717

回到港邊,繼續尋找貓咪的蹤影。不過正中午天氣太熱,貓咪大都躲到民宅邊的樹林下納涼,少數幾隻喵會從陰影下緩緩走出來打招呼。
IMG_5719

IMG_5722

IMG_5726

IMG_5730

IMG_5731

喵:「zzz...ZZZ...」
Laxic:「不可以睡著啊!在燙燙的水泥地上睡著,會被曬乾的!醒醒啊!」
IMG_5738

上島一段時間了,終於有看到一個島民歐基桑,騎著腳踏車出現。
IMG_5742

港口邊的恵比須神社, 小小的,是漁民用來祈求海上平安及魚貨豐收。
IMG_5745

IMG_5746

一隻調皮的黑喵,手腳伶俐的跳到神龕前。
喵:「我也想祈求魚貨豐收!」
IMG_5788

IMG_5789

IMG_5791

接著我們來到島の駅あいのしま,這是一棟結合相島觀光案內所、相島物産販賣所、丸山食堂的建築。館內有些貓咪主題的紀念品,還有當地捕獲的冷凍水產,最重要的是能在這解決午餐。
IMG_5757

用餐的人很多,座位有限,所以就先在櫃臺依序寫下名字及人數,然後在店外等待,一有空桌,店員就會出來依序叫名字。
IMG_5750

IMG_5751

IMG_5753

IMG_5754

菜單都有圖示,都有標示英文與韓文,畢竟九州離韓國近,韓國遊客相當多。每道菜都有標示食材的小圖示,相當貼心。
IMG_5747

IMG_5748

海鮮麵與魚肉蔬菜可樂餅定食,就是我們的午餐了。
IMG_5755

IMG_5756

離下午2點返航的船還有些時間,小白喵你也太早來等船了。
IMG_5759


IMG_5593

IMG_5760

島上處處可見朝鮮通信使的標誌,甚至港口的先止波及前止波都是為了朝鮮通信使而建造。

江戶時代開始後,德川幕府一統全國,但認為來自西方傳教士的威脅日趨嚴重,先後頒佈4次程度不等的鎖國令。到了寛永14年(1637年)爆發以天草四郎時貞為首的島原之亂,使得德川家光在平定亂事後,在寛永16年(1639年)頒佈第5次鎖國令,進入全面所國的時代,直到嘉永6年(1853年)美國海軍黑船來航才結束。

鎖國期間僅開放四口對外,分別是對朝鮮的長崎口、對李氏朝鮮的對馬口、對琉球王國的薩摩口(琉球口)、對愛奴族的蝦夷口。其中,與德川幕府有正式邦交的就是李氏王朝的朝鮮。

每當幕府將軍更替時,朝鮮就會派出使者將祝賀的國輸送至江戶,再將幕府將軍的回信帶回朝鮮,這使者就被稱為朝鮮通信使。通信使的出行規模龐大,會有正使、副使、從事官,以及隨行官員300~500人不等。

朝鮮通信使在江戶時代一共來了12次,前面11次都由福岡藩在相島接待對馬藩主及朝鮮通信使,朝鮮通信使才繼續前往江戶。第12次因為前往江戶的費用增加,只前進到對馬。
IMG_5758

仔細一看,招財貓的肚子上,貼著鼻栗瀬的照片呢。
IMG_5787

IMG_5763

最後,來到若宮神社,是島上的信仰中心,祭祀的是豐玉姬命及玉依姬命。這兩位都是日本神話中海神 - 綿津見的女兒,豐玉姬命是姐姐,御神德是安産、海上安全、結緣、育兒;妹妹是玉依姬命,御神德是再生、發祥、開運。
IMG_5767

IMG_5769

IMG_5768

IMG_5770

神社內也有供奉稻荷大照神,還有個與朝鮮通信使有關的遺跡 - 若宮神社井戶。
IMG_5771

IMG_5772

這裡的貓都很好呼喚,隨招隨來,基本上只要一蹲下,貓就會靠過來。
IMG_5774

IMG_5779

IMG_5785

捕魚人:「你想要學怎麼捕魚嗎?」
喵:「我只想捕你補上來的魚~」
IMG_5797

IMG_5798

差不多時間了,來去相島渡船待合所買船票。意外發現兩隻熟睡的幼貓,而在保麗龍上休息的黑貓,應該就是貓媽媽了。待合所的眾人心照不宣,都輕手輕腳的,深怕吵醒牠們。
IMG_5796

IMG_5792

IMG_5794

心滿意足離開相島,回到新宮港,本來想搭相らんど線的社區巴士已經等著。本來想搭順行的車回JR福工大前駅,一時改變心意,跳上逆行的車,來到西鐵新宮駅。
IMG_5800

IMG_5801

IMG_5799

西鐵新宮駅是西鐵貝塚線的終點站。西鐵貝塚線是平成19年(2007年)之後的名稱。在此之前稱為西鐵宮地岳線,終點是更北端的津屋崎駅,因為運輸密度不高,於是新宮至津屋崎間的區間鐵被廢止,改由西鐵巴士替代。
IMG_5802

站房本身小小的,五臟俱全,與許多地方電鐵的小站比起來,已經算是相當不錯了,至少不是看上去歷經風霜歲月的木造站房。
IMG_5803

IMG_5807

IMG_5806

西鐵新宮駅為島式月台,1面2線。因為是平面車站,必須穿過2號線的鐵道才能走上月台,不過設有柵欄遮斷裝置,增加安全性。
IMG_5804

IMG_5810

西鐵貝塚線上值勤的都是區間車,使用的列車是西鐵600形電車。這系電車在天神大牟田線、太宰府線、甘木線上是採青綠色加紅色帶的塗裝;在貝塚線上則採橘黃色加紅色帶的塗裝。
IMG_5808_1

IMG_5811

IMG_5819

搭乘時正巧遇到鐵道少女(鉄道むすめ)在西鐵為期一年半的活動。鐵道少女是TOMITEC推出的一個以少女及各個鐵道職務為主題所展開的角色,就像高雄捷運少女一樣。
IMG_5812

IMG_5815

IMG_5820

更邪惡的是,每年都會推出"全國鐵道少女巡禮"的活動,這些少女會回到所屬的故鄉,如果想要某位少女的紀念商品,就要去該鐵道車站才買的到。這對推展觀光有一定的幫助,但也是個殘忍的無底洞,因為目前出現的鐵道少女就至少有50位以上,而且還會不斷出新的角色!
IMG_5813

IMG_5817

今年的巡禮,是西鐵與京阪電氣鐵道在貝塚線的共同企劃,所以出現西日本鐵道株式會社的車掌 - 朝倉ちはや,以及京阪電車大津線的運轉士 - 石山ともか。況且,還不只出現一種造型呢。
IMG_5816

IMG_5818

先前有提到,因為伊紀半島的JR伊勢本線上已經有一座新宮駅,所以JR鹿兒島本線上的福工大前駅的前一個站名才另取為筑前新宮駅。想不到地方鐵道的西鐵毫無顧忌,月台上的燈箱直接顯示新宮,居然不是西鐵新宮。
IMG_5821

IMG_5822

列車發出,兩輛編成。但不知道為什麼,當地乘客都坐在第2節車廂,除了我們外,沒有要坐第1節車廂?
IMG_5824

IMG_5825

西鐵貝塚線有西鐵新宮駅、三苫駅、和白駅、唐の原駅、香椎花園前駅、西鐵香椎駅、香椎宮前駅、西鐵千早駅、名島駅、貝塚駅,共10站,行車時間約25~26分鐘,相當的快。
IMG_5827

趁現在補充一罐Red Bull Blue Edition,藍莓口味的紅牛,連續早起又行程緊湊,需要提神一下。
IMG_5829

貝塚駅是一座由西日本鐵道及福岡市地下鐵共同營運的車站,北側是西日本鐵道貝塚線的貝塚'駅;南側是福岡地下鐵箱崎線的貝塚'駅。
IMG_5830

北側的西鐵貝塚線有一座島式月台,1面2線。昭和10年(1935年)以號誌站的形式登場,稱為農科裏信號所。在昭和年間,先是升格,改名為西鐵多多良駅開業,再來因為在站前開設福岡競輪場,又改名競輪場前駅。後來福岡競輪場廢止了,就改名為貝塚駅。
IMG_5831

IMG_5834

下車後,從月台通過剪票口,筆直的穿過站房,便來到福岡地下鐵箱崎線的貝塚線。
IMG_5832

IMG_5833

IMG_5837

隨然站房共用,但要搭乘福岡地下鐵,還是要另外購買車票。
IMG_5838

南側的福岡地下鐵箱崎線,也同樣是有一座島月台,1面2線。原本預定的站名為貝塚公園駅,在昭和61年(1986年)箱崎線開業時,便直接使用貝塚駅這名稱。
IMG_5836

福岡地下鐵的箱崎線是2號線,而1號線是空港線、3號線是七隈線。最早通車的區段是1號線室見至天神之間,於昭和56年(1981年)開業,今年剛好慶祝35周年,於是派出了有吉祥物塗裝的土撥鼠號(ちかまる号)。
IMG_5839

IMG_5840

土撥鼠號是採用福岡市交通局2000系電車,6輛編成,每一輛都有不同的塗裝。帶有童趣的土撥鼠樣貌,應該很吸引小朋友的目光。
IMG_5841

IMG_5842

IMG_5843

IMG_5844

接下來要去天神,仔細看了看車門上的路線及各站資訊,突然發現福岡地下鐵每一站都有一個代表性的標誌(シンボルマーク),是由博多出生的天才繪師 - 西島伊三雄所設計。貝塚的標誌是一個茶褐色的螺(巻貝),中央的螺線(渦巻)就像不斷收縮或擴展的曲線,代表交通連結的一個節點。

IMG_5845

IMG_5846

回到天神,藍島與相島都畫下句點,再來就要好好欣賞福岡市日與夜的景緻。

2016.10

日本貓島行 DAY 1-1:福岡太宰府天滿宮
日本貓島行 DAY 1-2:福岡西鐵太宰府線「旅人たびと」觀光列車.天神大牟田線
日本貓島行 DAY 1-3:夜景.求婚@福岡塔戀人の聖地
日本貓島行 DAY 2-1:猫の島藍島 @ 北九州市小倉
日本貓島行 DAY 2-2:小倉城.老虎とらっちゃ
日本貓島行 DAY 2-3:山陽新幹線 500 TYPE EVA.名偵探柯南咖啡廳 @ 小倉駅
日本貓島行 DAY 3-2:福岡觀光敞篷巴士 Fukuoka Open Top Bus.きらめき コース(夜景)
日本貓島行 DAY 4-1:市區慢巡:中洲.bills.博多港塔.水鏡天滿宮
日本貓島行 DAY 4-2:福岡城.大濠公園.櫛田神社.那珂川水上巴士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