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宮城追櫻:仙台夜櫻.夜景.米澤牛.烤牛舌「閣」

這趟從函館到仙台的旅程,實際在仙台市的時間並不多,除了最後一天有時間去仙台城外,其他日子都是往外跑,晚上回到仙台市區住一晚。好在,市區內的幾個著名的賞櫻公園,晚上也有點燈,晚餐後還能散步一番。

在盛岡看完隼號(はやぶさ)與小町號(こまち)對接後,來到天色已暗的仙台市。月台上的人潮明顯熱絡,多出許多西裝筆挺的上班族,與這幾天在函館、盛岡、白石藏王,是完全不一樣的氛圍。

月台立柱上的JR時鐘人偶,挺可愛逗趣的,要是有出周邊商品就好了,但從來沒有看到過。

這趟E5的系隼號(はやぶさ)及E6系的小町號(こまち)都坐到了,也在盛岡看到兩輛列車對接的動作,大大滿足。




就差E2系的山彥號(やまびこ),沒關係,只要不退役,以後機會還很多。
無標題




想到仙台,第一個從腦海浮現的美食就是牛舌了,牛舌之外,再來是做成甜點的枝豆了。正想著要去哪裡找的時候,一走出新幹線的閘票口,就在枝豆小徑(ずんだ小徑)的第一間店看到綠通通的ずんだ茶寮,趕緊點杯枝豆奶昔嚐嚐鮮。
IMG_8819

IMG_8821

枝豆奶昔出乎意料外的香濃好喝,正想再買一杯時,卻被Celia制止了!理由是等等要吃牛舌了,再喝下去,牛舌就會吃不下囉。
IMG_8822

仙台的牛舌實在太有名了,車站3樓的枝豆小徑(ずんだ小徑)後方,還有牛舌街(牛たん通り)與壽司街(すし通り)。牛舌街也被稱為牛舌通街或牛舌一條街,裡面直接進駐仙台牛舌的四大名店:味の牛タン 喜助、たんや善治郎、利久、伊達の牛たん本舗。

利久已經太多連鎖店,先前走訪貓島藍島時,已經在小倉駅吃過,而我們預定要吃的店家也不是另外3間,所以趕緊離開車站,行李丟進旅館,馬上去覓食。


來到地下鐵青葉通一番町的Sun Mall一番町商店街,相較商店街的其他店家,鈴喜アバンティビル顯得相當不顯眼,我們要吃的「」,就在這棟樓的地下一樓。「」的招牌也很不明顯,很難想像這是總店。






店門外冷冷清清,進到店內,座無虛席,是另一般光景,烤台區的炊煙裊裊,師傅雙手俐落地翻動牛舌,店內香氣四溢,每個人都迫不及待店員端來自己的餐點。


店家規定,每人都一定要點一份燉牛舌(牛たんの角煮),一口咬下,軟嫩多汁,意猶未盡,作為開胃菜還挺不錯的。


再來就是主角 - 烤牛舌定食,要點就點6片牛舌的套餐,吃個過癮。


飽餐一頓,前往下一站 - 西公園賞夜櫻,剛好就是地下鐵的下一站,大町西公園。






走出大町西公園駅的西1出入口,便是西公園的入口。

西公園是仙台市內最古老的公園,於明治8年(1873年)開園,最初名為櫻之丘公園(桜ケ岡公園),與仙台駅東側的榴岡公園相對應,因而有西公園之稱,於二戰之後就改名為西公園,不過榴岡公園沒有改名成東公園就是了。




高掛在樹冠下的燈籠,照亮公園路徑,把公園照的通明。落下的花瓣,灑落在草皮上,入夜後氣溫雖然低了許多,還是有不少民眾鋪了墊子,坐在櫻花樹下野餐。




公園內的櫻岡大神宮,最初設立在宮城郡荒卷村,神社名為神明宮,號伊勢堂山,是伊達政宗在元和七年(1621年)從伊勢神宮分靈回來供奉,御祭神是天照皇大神、豐受大神,以及16柱明神。天和2年(1683年)由伊達綱村擴大規模、重建社殿,成了伊達氏世代供奉的神社。


明治維新後的神佛分離令,將神宮寺廢除,並於明治5年(1872年)遷座到廣瀨川旁,也就是現在的位置。面對櫻岡大神宮的右手邊,有一棵臥龍梅,因為沒有打光,拍得很模糊,索性就刪了照片。據說那顆梅樹是伊達政宗在文祿慶長之役時,也就是豐臣秀吉入侵朝鮮時所帶回的。




仙台西道路這一側有一整排的小吃攤,餐桌就在櫻花樹下,風一吹,花瓣輕飄飄的落下,畫面很有情調,只是氣溫太冷,我們沒有人想要坐,只想繼續走動讓身體暖活。








比起戶外餐桌,我們更想坐在搭著棚子的室內,裡面看起來就很溫暖!不曉得裡面的人,有沒有看到我們投以羨慕的眼神!






西公園的夜晚比想像中還要熱鬧,花況也不錯,雖然枝幹上已有不少綠葉冒出頭來,在夜色掩蓋下,只讓紅粉更顯眼。


201904花喵_190530_0035

在仙台的第二晚,來去與西公園隔著仙台駅相對應的榴岡公園,同樣從仙台駅出發,搭上JR仙石線,往東搭一站到榴岡駅(榴ヶ岡駅)。





又遇到仙石線マンガッタンライナー(Mangattan Liner),感覺還蠻容易碰到的,這回是I號的彩繪列車。雖然只有一站,還是短暫體驗了一下。
















榴岡駅離宮城球場不遠,是東北樂天金鷲(東北楽天ゴールデンイーグルス)的主場,站內處處可見球隊吉祥物的庫拉奇(クラッチ)。






榴岡公園位在坡地上,感覺很靜謐,從南面入口爬上階梯,才發現處處都有民眾。



有別於西公園,榴岡公園內有不少矮樹叢,略顯隱密。



園內的枝垂櫻,相傳是仙台藩第4代藩主 - 伊達綱村在元祿8年(1695年)從京都引進,在此種植了1000多株枝垂櫻、松樹、楓樹,設立了祭祀母親的釋迦堂(現今NPOプラザ・婦人会館的位置)。雖然歷經二戰的破壞,以及樹木本身的老化,枝垂櫻少了許多,在數百年後的今日,仍成了廣為人知的賞櫻聖地。
IMG_1354_stitch



伊達綱村為母親設立釋迦堂後,在南側設立了馬場與弓道場,這塊小空地後來有了「桜の馬場」的稱號。現在已經沒有馬了,在櫻花期間,搭建出一攤又一攤讓人垂涎的小吃攤。

小空地的東側,也就是公園的中央,有塊偌大的廣場,大概是帝國陸軍步兵第4連隊在明治7年(1874年),將步兵營設立於此後的產物吧。


小吃攤很誘人,但我們早已經決定好要吃的料理,不可以在這裡就把肚子填飽!還是趕緊來去餐廳,因為餓到照片都拍糊了。


回到仙台駅,往北走到駅前通與廣瀬通路口,有著長長排隊人龍的就是我們要光顧的麵屋政宗。
201904花喵_190530_0017



店內位置不多,好在翻桌率還蠻高的,很快就能進到店內繼續等,至少不用在外頭吹冷風…

終於,排隊等了好一會,濃郁的沾麵終於上桌。份量看似不大,麵條倒是又彈又有腳勁,很有飽足感。


麵屋政宗對面的AER大樓,頂樓31樓規劃為東西兩面的瞭望台,從上午10點開放到晚上8點,可以免費參觀,也是一處俯瞰仙台夜景的好去處。
IMG_8823

搭著電梯來到31樓,中央的空間好像是健身房,邊看夜景邊運動,挺不賴的。走道的兩頭便是瞭望台了。
IMG_8843

IMG_8827

東面可以看到東北新幹線的高架軌道,往東北彎去,跨過七北田川再直直往北。榴岡公園就在底下的廣瀬通的右前方,只是被建築物擋住了。廣瀬通一直往東延伸,快要到七北田川的出海口為止,天氣好的時候,不知道能不能看見仙台灣?
IMG_8834_stitch

西面往下一看,一條光亮筆直的通道是ハピナ名掛丁商店街。黑漆漆的地方就是青葉山的丘陵地帶,有支發亮的彩色三角錐狀物,是tbc東北放送的發送站鐵塔。鐵塔右邊一點,漆黑中微微泛著紫光,就是行程最後一站 - 仙台城的北壁石垣。
IMG_8845_stitch

在仙台市的最後一晚,決定來吃個燒肉。一查發現,「仔虎」這間燒肉店同時有提供仙台牛、山形牛、米澤牛,一次滿足三個願望,而且就在仙台駅的S-PAL仙台東館裡面,就決定是這間了。




IMG_8855

IMG_8849

進到店內,就能看見仙台牛、山形牛、米澤牛的指定店認證。
IMG_8853

IMG_8854

IMG_8852

米澤牛是山形縣米澤市的極品和牛,三大和牛之中,也有米澤牛的一席之地,價格當然也很尊貴,三片特撰ロース,一人一片,一口300元就去了。
IMG_8851

還好仙台牛與山形牛的綜合拼盤還負擔的起,明天也要離開先抬了,荷包不會再破洞了。
IMG_8850

雖然在函館沒有看到粉紅櫻花,撲了空。南下之後,一路的花況是愈來愈好,已經心滿意足,就剩明天去仙台城尋找百名城戳章,就要打道回府囉~

2019.04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