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宮城追櫻:藏王狐狸村.白石藏王駅

來到藏王町最期待的行程,就是藏王的御釜(おかま),今日的第一站就是去看這座綠意深邃的火口湖,還能順便撿一座百名山 - 藏王山。行程計畫一排下去才發現,從藏王山南面的御釜進入必須經過付費道路蔵王ハイライン,付錢不是問題,而是這條道路從11月至隔年黃金週會因積雪而封閉,偏偏藏王町觀光案内所回信告知該道路要隔一週的4月26日才開放,若是繞去西面從山形的藏王溫泉進入,開車時間增加、登山路線變長,爬升海拔變高,更別說要徒步面對為融雪的山路,藏王御釜只好忍痛從行程中劃掉。

昨日從盛岡移動到仙台已入夜,隔日一大清早就來到仙台駅東口的Nissan Rent-a-car領取預定好的車,且會開上東北縱貫自動車道及仙台東部道路,也先預訂好ETC,還車時結算通行費。少了藏王御釜,車還是要開,時間倒是充裕不少。
201904花喵_190530_0096

201904花喵_190530_0034

第一站來到不在藏王町的藏王狐狸村(蔵王キツネ村),完成Celia一直想看狐狸的願望。這是一個如果不自行開車會很難來到的地點,要不花大錢搭計程車,就是花上一整天搭少之又少的巴士。




園方早上9點才開始營業,停車場內有不少與我們一樣提早到來的遊客,躲在車內休息,畢竟山中的氣溫仍是偏低。時間一到,叫醒從仙台就一路睡的伙伴,掏出1000円,換了張印有可愛的小狐狸門票。(萌萌的小狐狸,令人融化!)




進到園內就看到大大的赤狐物語,說著赤狐在春季交配後,4至5月生下3至5隻幼狐,倍受寵愛的小狐狸經過了夏天後,在8月下旬就會上演離別的戲碼,母狐會突然轉性把小狐狸趕走。一如往常鑽入洞穴中的小狐狸會被母狐狸瘋狂攻擊,不論小狐狸如何懇求,母狐狸都會將牠們趕出洞穴。

在這充滿愛意與悲傷與痛苦的告別儀式後,小狐狸必須開闢自己新的領地,在大自然的威脅下竭盡所能的生活,據說只有十分之一的小狐狸能生存下來,藉由此寓意讓大家想想現在父母過於溺愛的現象。


園內廣場區是讓遊客體驗抱狐狸的區域,但是才剛開園,狐狸都還在睡,只有のり醬醒來招呼我們一下,即使睡眼惺忪,還算是很認真,不虧是拍過《子狐物語(子ぎつねヘレン)》的電影明星。




ゴロ醬張開眼看一看我們,吐了小舌,就繼續夢周公去了。ゴロ醬另有兼差,就在我們來的前一個月,ゴロ醬任命為白石藏王駅的站長。其實ゴロ醬已經12歲,換成人類的年齡是64歲,所以應該是ゴロ歐吉桑了,看在你年紀大又兼職的份上,就繼續睡吧。








天空廣場還沒開放,工作人員正忙進忙出的,一部份在修修補補,一部份在清掃狐狸的籠子。





這裡有零星的北極狐,去年夏天在冰島西峽灣看的北極狐,正好在換毛,身上東掉一搓,西掉一搓,毛色也轉淡,白色大一脫到一半,有點尷尬。




廣場區的狐狸都關在小小的籠子內,挺可憐的,不知道晚一點會不會讓牠們出來自由活動。






此區還有山羊保育區,空間對山羊來說,也是嫌小。話說這些山羊該不會養大後,就成了狐狸的盤中飧?


遠方皚皚白雪的山頭,就是藏王連峰的不忘山、屏風岳、馬ノ神岳,後面看不見的地方就是御釜及藏王山最高峰的熊野岳。太遺憾了,那麼近卻到不了,希望下回有機會挑戰。


進入放養區域之前,有許多警告標語,千千萬萬不要去觸摸狐狸,不然一定百分之百被咬!






放養區域的空間挺開闊的,日光漸漸加溫,不少狐狸開始活動起來,空氣中的狐狸味道也開始變得明顯。








也有不少還在賴床的狐狸,這我懂!冷冷的溫度,蓋著厚厚的毛毯,總是特別好睡!








還好春天才剛開始,眼前狐狸的毛還是もふもふ的狀態,看上去柔軟蓬鬆,要忍住不伸手去摸。




雖然狐狸看上去懶洋洋的,仍然具有危險性!除了不能伸手摸狐狸外,另有幾個事項需要特別注意,首先隨身物品不要懸吊掛飾或垂吊繩子,會被誤認為食物;也不能讓塑膠發出摩擦聲,或是大動作拿出物品,更不要貿然蹲下,狐狸會誤以為要放飯,就撲了上來!
(雖然後面這三項在貓島召喚貓咪很好用,貓會情不自禁衝過來(大心)~)




還有一項很重要,當狐狸走過身旁時,千萬不要刻意閃躲,狐狸也會故意去咬躲開的人。難道狐狸會讀心術?專咬心虛的人?不過看來今天不會有這困擾,牠們幾乎都倒在地上呼呼大睡。






據聞園內有約有250隻狐狸,超過100隻狐狸在放養區。園內狐狸的品種有6種,最大宗的是北海道赤狐、稀有的銀狐、白金狐、日本赤狐、北極狐,以及混血兒的十字狐。


銀狐之所以稀有,是因為赤狐的體色變異,毛色部分呈現白色,部分在根部及尖端呈現黑色,也因如此,過去成了皮衣的犧牲品。


白金狐擁有一身淺色白毛,僅有耳朵是黑色,尾巴也有一小塊灰褐色。十字狐之所以為混血兒,是赤狐與銀狐交配後所生下,誕生的小狐狸有50%的機率是十字狐。至於北海道赤狐與日本赤狐的分法,也不太清楚,我都以有沒有穿黑色襪子,或是嘴巴尖不尖來判別。


接著來到餵食區,一處架高的木平台,入口處有個歐吉桑在顧的簡易櫃臺,掏出100円就可獲得一包飼料。




狐狸都被制約了,只要有人靠近平台圍欄,狐狸們就會加快腳步圍過來。但是也只能用園方準備的飼料餵食,嚴禁餵食其他食物,也嚴禁在平台之外的地方餵食。




狐狸們專注盯著飼料的表情,還真是可愛,哀求的眼神頗讓人憐愛,但即便餵食也不能碰觸狐狸。





ㄟㄟㄟ!你們沒有搶到飼料也不要打架!




出現奇妙的景象,一大群的狐狸跟著工作人員的腳步,來到地勢較高的小神社旁,接著灑出一瓢又一瓢的飼料,原來狐狸的放飯時間到了。


騷動的狐狸們,馬上低頭,安靜吃著。然後吃的差不多時,又再次騷動,邊叫邊搶食所剩不多的飼料。


完食後的狐狸群,一哄而散,也有意猶未盡的狐狸,企圖潛入餵食區。櫃臺歐吉桑一轉頭,就馬上躲了起來,神不知鬼不覺,殊不知都在歐吉桑的監控中。




也有吃飽沒事做就開始吵架的,兩隻狐狸趴在地上叫囂,嗚咽嗚咽的,生氣的叫聲像極了小嬰兒的哭聲。你們吵架就算了,為什麼要跑到正在睡覺的狐狸兩側嗚嗚叫,真是擾人清夢。






等等,別的狐狸在吵架,你在附和什麼?這樣不就曝光了嗎!歐吉桑發現你了啦!




其他狐狸吃飽了,就開始找地方睡,繼續睡回籠覺。








剛才工作人員餵食狐狸處,有座模擬的御金稻荷神社,我們在神社前等了好一會,希望拍張狐狸與神社的畫面,等了許久,始終無法如願。








難得有狐狸來喝水,可以拍到狐狸吐小舌的畫面也是不錯呢。


上午的狐狸就是懶懶的,不是在睡覺,就是在發呆。




沒事找事做的狐狸,就是在吵架,或是看別的狐狸吵架。






狐狸看到工作人員也會主動圍上去哭夭,會吵的孩子有糖吃,狐狸也是一樣,工作人員見狀就會掏幾顆飼料,不過狐狸吃完還是會繼續哭夭。




圍網上掛了一張狐狸與人類年齡對照表,與貓咪年齡對照的差不多,只是傳說貓咪20歲後會變成妖怪貓又,狐狸20歲後又會變成什麼呢?


離開園區前,ゴロ醬終於醒來上工了,笑瞇瞇的眼神真是討人歡喜,難怪會被選為白石藏王駅的站長。




Q版立牌是《請讓我撒嬌,仙狐大人!(世話やきキツネの仙狐さん)》的動畫,黃褐色是仙狐,白色是シロ,都是狐狸神官。但我比較想看到在咚兵衛屋豆皮烏龍麵廣告中,化身狐狸的吉岡里帆。


看了剛才的狐狸年齡對照表,突然想透一件事,原來廣場區給抱的狐狸,都是ゴロ醬與のり醬這種歐吉桑與歐巴桑了。如果要抱幼齒的,離開園區前的紀念品區,還有更年幼的小狐狸,模樣就像出生沒幾個月的幼犬一樣,光看牠聲聲呼喚的模樣,心就快要融化了!






話說,藏王狐狸村是在平成2年(1990年)開園,園主夫婦本來是經營乳畜業,熟識的友人在養殖生產毛皮用的狐狸,但在價格低的進口毛皮競爭下,國內毛皮養殖業者陸續倒閉。於是園主夫婦收容了這些無處可去的狐狸,以放牧的方式飼養,成了狐狸村的開端。

由於藏王狐狸村地處偏僻,早期不太為外人所知,曾一度瀕臨破產危機。後來靠著地方政府及志工們的協助,廣為宣傳,才漸漸打開知名度。如今,園內繁殖的狐狸都不會用作毛皮生產之用,僅配合觀光展覽、媒體活動等展示租用,且與專業的獸醫持續研究狐狸繁殖與飼育技術,將園內的狐狸一直延續下去。


接著來到白石藏王駅,原本計畫來看狐狸站長,沒想到在藏王狐狸村就碰面了。既然都排入行程內了,也離白石城沒多遠,就還是來晃一晃。



白石藏王駅是在昭和57年(1982年)開業,東北新幹線的車站,一座島式加一座岸式月台,2面3線。車站外觀與盛岡駅的感覺差不多,看上去都有點樸素老派。




車站西口左右兩側出入口的落地玻璃上,貼著狐狸奔跑跳躍的貼紙,就像動畫的分鏡般。


中間的玻璃則是貼上片倉氏的九曜家紋,以及真田氏的六文錢家紋。


白石藏王駅到仙台駅之間,有一段直線區,長達25.7km,是日本鐵道最長的直線區間。當初東北新幹線在規劃福島至仙台之間的路線時,另有一個東線的選項,沿著阿武隈川,經過角田市後,再通往仙台。但由於丘陵地形與地質,施工難度較大,改選現在的西線。






西線的方案中,也有兩個選項。一個是利用在來線既有的白石駅,將新幹線月台及站房併設在一起,但就要面對穿越市區街郭的路線高低差,以及架橋跨越白石川的複雜問題,最後選擇不共站,另設新幹線的獨立車站。







狐狸站長ゴロ醬值勤的站長室位置就在剪票口旁,站內只有唯一一處剪票口,不用擔心找不到,只需要擔心這天有沒有來上工而已。


站長ゴロ醬是每個星期三早上9點到下午2點來車站值勤,若以新幹線的停靠班次來算,上行5班,下行6班,機會其實不多。看板上也記載一些藏王狐狸村的活動資訊,看來年幼小狐狸的抱抱體驗也是期間限定,不是隨時都有,可遇不可求。


站長室籠子上掛著"出差中"的紙條,等等,ゴロ醬明明就還在狐狸村睡覺呢!


滿足看狐狸的願望後,接下繼續追櫻,下一站是白石城,仙台藩的城砦之一,伊達政宗家臣 - 片倉景綱的居城。




2019.04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