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宮城追櫻:漫畫小鎮石卷.猫の島田代島住一晚

在去過福岡的相島藍島之後,很享受那種被群貓包圍的尊榮感,這次來到仙台,當然要到貓奴聖地的田代島朝聖,然後在島上住一晚。

前一晚太晚回到房間沒留意,早晨拉開窗,就看到隼號(はやぶさ)拉著小町號(こまち),緩緩駛離仙台駅。接著背上背包,從這間東橫INN仙台駅西口中央店,走去不遠處的車站,搭乘JR仙石東北線到石卷。


預定7:24發車的快速列車已經停靠在月台等候,離發車還有10餘分鐘,還有座位可坐。

仙石東北線在平成27年(2015年)開通,全名為「仙石線・東北本線接續線」,作為311東日本大地震後,振興那些遭受巨變的市鎮。這輛HB-E210系柴聯車在路線開通時,同時服役,車身上的藍色代表仙石線,粉紅代表沿線聞名的鹽竈櫻花(シオガマザクラ),青綠色則是東北本線的代表色,透過四方形色塊的重疊圖樣,作為仙台地區與石卷地區之間的聯繫。



55分鐘的車程,在暖氣的放送下,不敵睡意,醒來已經抵達石卷駅。我們停靠的月台另一側,巧好停著仙石線マンガッタンライナー号的彩繪列車。





我們來訪時,遇到的是2種塗裝中的マンガッタンライナーⅡ,4節車廂分別有《人造人009 (サイボーグ009)》、《時代劇》、《星星王子(星の子チョビン)》、《假面騎士(仮面ライダー)》,原作品全都出自漫畫家 - 石之森章太郎。




仙石線マンガッタンライナー号的車輛採用205系電車,片甲名マンガッタン取自萬畫館的萬畫,石之森萬畫館是紀念宮城縣登米郡出生的石之森章太郎,本名小野寺章太郎,是產出作品最多的漫畫家。



雖然石之森章太郎是出生於宮城縣登米郡,但在平成7年(1995年)與石卷市長的會面談話中,談到將石巻市街活化,提出漫畫博物館的構想,為小鎮帶來熱鬧的氛圍。

這想法在平成10年(1998年)石之森章太郎死後仍繼續下去,平成12年(2001年),石之森萬畫館(石ノ森萬画館)正式開館。宮城縣登米郡則另外設有石ノ森章太郎ふるさと記念館


列車前方也有不同的角色,往仙台方向是《假面騎士》,往石卷方向是《海之戰士海斗(シージェター海斗)》。



石卷線的南三陸快速列車正好進站,キハ110系柴聯車,塗裝主體以略帶綠色的白色,加上灰綠的色調,挺吸引目光的。



站內也有許多巧思,不單單漫畫人物的雕像與彩繪,連廁所的標示都讓我不禁會心一笑。



飛行姿態的人造人009島村喬,與滑行姿態的假面騎士,急著去廁所的人,一定也很想這樣加速飛奔進廁所,誰也不要阻擋去路。


月台棚架立柱上的站名標示牌,還是由むすび丸這位飯團臉的伊達政宗擔當。



石卷駅有2座島式月台及1座岸式月台,2面5線,分別有JR仙石東北線、JR石卷線,以及作為終點站的JR仙石線。

月台上的站名牌也加上顏色,綠色色帶加上了青綠(仙石東北線)、粉紅(石卷線)、藍色(仙石線)的代表色,好辨識各線會停靠的月台。


站房出入口的彩繪玻璃超級醒目,人造人009的角色一字排開。算來算去,只有8位,少了嬰兒改造的001的伊凡維斯基。

門外有人造人003法蘭索娃阿爾達努,屋簷上是會飛行的002傑特林格。


窗邊的大鼻子是006張張湖,身材被拉高,變瘦許多,應該是後期帥版動畫出現的模樣。

站外廣場突然來個溫馨的母子像,氣氛轉換得太快,心情來不及轉換。雕像的作者是出生於石卷市的高橋英吉,人稱美術界未來的天才彫刻家,在二戰瓜達康納爾島戰役戰死,享年31歲。

車站不可或缺的時鐘 - 石卷駅からくり時計,上面是海之戰士海斗的主角 - 鳴海光真,下方藏有機關人偶,因為與船的時間衝突,沒機會等到整點。

沒有開放的站房側門,上方彩繪玻璃是時代劇、星星王子、假面騎士等綜合角色。

從車站到搭船處,距離1.2km,只能靠雙腳或計程車,沒有巴士可搭。離開船還有半小時,時間還算充裕,走路逛逛漫畫小鎮,看看有什麼驚奇~


漫畫大街從車站前方的駅前大通リ開始,001伊凡維斯基與005索羅門索尼亞的雕像出現了。

接著要轉往金華山道,由009島村喬守在轉角。

金華山道上的004亞柏特海恩利希,唯獨這尊雕像腳下有花籃,連主角009都沒有這樣的待遇。

漫畫大街也是通往石之森萬畫館的方向,兩旁路燈立柱上都掛著動畫人物的旗幟。


再來是007葛雷特布林頓,以及006張張湖。


再來換假面騎士出場,兩旁商家也會自行擺設相關的動漫角色石像或雕像,有種邊走邊尋寶的樂趣。等等!好像漏掉了什麼!怎麼沒看到人造人008皮曼?

算了,懶得回頭去找,去田代島與貓咪相見比較重要!

假面騎士系列的元祖 - 假面騎士1號,經典的姿勢,就差一輛Honda SL350K1改造的Cyclone機車了。


單膝跪姿的假面騎士Black,黑漆漆的樣貌,很容易就聯想到《火星異種(テラフォーマーズ)》裡面完成500年進化成人形的蟑螂。


《假面騎士》也讓石之森章太郎開始與特攝作品有了連結。石之森章太郎高中畢業後,離家出走搬到東京,進駐挑戰職業漫畫家之路的常盤莊(トキワ莊),任漫畫之神手塚治虫的助手。同時期在常盤莊的漫畫家,還有寺田博雄、藤子不二雄Ⓐ、藤子·F·不二雄、赤塚不二夫等等,這些具有漫畫理想的新生代,組成了新漫畫黨。

離開家鄉10年後,石之森章太郎第一部代表作《人造人009》問世。之後,以蝗蟲改造人為主角的《假面騎士》出版,受到受東映的邀約,參與《假面騎士》電視影集的製作,開啟了特攝之路。


「新台灣壁畫隊」在2012年的石卷陪伴計畫中,用藝術撫慰人心的作品,今日不經意地相遇。





走在石卷市的街頭,說也奇怪,感覺相當的冷清,加上天空陰陰的,有點落寞的涼意。雖然石卷市是宮城縣第2大城,僅次於仙台市,但人口數不到15萬,與人口100萬出頭的仙台市,有極大的落差,大家都被城市都會吸過去了。


路過石巻市かわまち交流センター,一樓算是旅遊觀光的資訊交流中心,落地窗內擺著《飆速宅男(弱虫ペダル)》的動畫看板,要是有時間,也想來趟Tour de Tohuku!



沿著仲町通リ走一小段後,就出現田代島/網地島乘船處的指引告示牌。順著指引方向,繞到建築後方,面河濱那一側,「網地島ライン 石巻中央発着所」就出現了。


外頭已經有一些人在等待,就是這裡了,迫不及待買票去。


售票處所在リバーサイド Motomachi的2樓,相當的新,Google Maps街景圖甚至都還沒有更新過這裡的影像,還停留在2013年的畫面。

售票處裡面的擺設也很簡易,感覺像剛重新開張沒多久,船班資訊都先簡單的貼在活動白板架上。


售票作業都交給Kiosk機台,照螢幕畫面上的指示點一點,塞入2460円,往返船票就得手囉。



堤防上可以看見石之森萬畫館,外觀是一艘白色半圓弧的宇宙船,立在舊北上川出海口的中瀬島上(為了防範北上川的水患,將北上川的河道引導致東邊的追波灣,稱為新北上川)。宇宙船是石之森章太郎的原始想法,他還認為漫畫應該要改稱為萬畫,樣才能傳達出漫畫的廣度與深度。


走下堤防,準備上船。

前往田代島的渡輪航線是「網地島ライン」,往返石卷、田代島、網地島、鮎川。石卷有2個乘船碼頭,此處是中央發著所,另一個門協發著所比較靠近出海口,又更遠了。



從石卷發船的渡輪,一天只有3個船次,分別是9:00、12:30、15:30。從車站走過來的時間,搭上第一班船,時間綽綽有餘。

這艘船名就叫シーキャット(See Cat),真是貼切!另一艘停靠在前方,名為美人魚マーメイドⅡ。


渡輪內有上下兩艙,上面空間較大,有個餐桌區,就像小時候學校遠足,巴士最後方總是設有一張桌子,圍繞桌子的座位,也是最快被搶走的位子。下面的座艙空間就很小,可以直接席地而坐,也有電視,但要脫鞋。




田代島也有2座乘船碼頭,比較東北邊的是大泊港,可能因為目前沒什麼人在大泊港上下船,就與門協一樣,沒有停靠。

約莫45分鐘的航程,來到田代島東南邊的仁斗田港。隔著窗戶玻璃看,一滴滴的水痕,還以為外頭下雨了,還好只是玻璃髒髒的。



一下船才發現,這船有許多歐美人士,組團專門來看貓的,在代合所前稍微解說後,就各自去追貓了。



渡輪緩緩倒退,離仁斗田港,前往下一站網地島。目光離開渡輪後,才恍然發現,曬在碼頭邊的漁網內,有隻黑貓慵懶地趴著。

你是派來迎接下船賓客的嗎?喂!醒醒啊!


碼頭T字路的立牌上,直接寫著往右貓咪比較少,往左貓咪比較多。那當然是往左走,趕緊來去尋找島上其他貓咪。


往左邊也是仁斗田住戶聚集的方向,果然開始出現許多貓咪,一看到貓就忍不住停下來拍照,往前推進的速度非常緩慢。

護欄上的2位模特兒已經就定位了,趕緊按快門。

瞇著眼,舔小舌就是可愛!下面的黑貓不一起加入嗎?



等你們怎麼一看見高級鏡頭,就全都往男生那邊跑過去啊!太現實了!

貓與小花,一定要來一張的啊!即使你不想看鏡頭,還是要拍!

別擺一副臭臉嘛,來者是客~

今天是在島上的マリンライフ民宿下塌一晚,選這間的原因,一來是「網地島ライン」網站上有資料,再來是民宿官網寫著貓咪會來院子裡溜達,更重要的是,老闆娘會說中文!


當時民宿官網還沒有預約住宿的功能,僅能透過電話訂房,每次打去都是只會說日文的老闆接聽。雖然通話前有先擬好日文草稿,但最難的不是把草稿的句子說出來,而是對方聽完後的回覆,有聽沒有懂,然後卡關....最後只好請JCB白金秘書幫忙訂房。
(後來入住得知,老闆娘要一邊照顧小孩,一邊要處理民宿事務,忙翻了。)



離下午check in還有一大段時間,背包先借放民宿內,來去找貓囉~






島上有一座平塚八太夫的土藏,八太夫是平塚氏一族代代自稱的名號,是江戶時期仙台藩與水戶藩的御用商人,利用田代島海濱的漁貨,進行海上貿易,北至現在俄羅斯的薩哈林州,南至菲律賓與越南,累積了鉅額的財富,在當時航運界的重要人物,與金澤藩的御用商人錢屋五兵衛,各據東西一方。

平塚八太夫的宅邸主體在明治末年遭到祝融,只剩下作為倉庫的土藏。但植物都已經爬上屋瓦,看上去結構已經歪斜,總覺得隨時會倒塌,只有家紋最完整。


島上的住宅都聚集在田代島東側的仁斗田港與大泊港,又以仁斗田港的居民較多;西側有路,但沒有住家,就不走過去了,貓應該也不會傻傻地跑去沒有人煙出沒的地方。

離開仁斗田之前,會經過阿部ツ商店,本來島上是沒有食堂,看網誌記錄都是來這間雜貨店買零食或泡麵填飽肚子,後來島のえき開張營業,才多了一項選擇。不過雜貨店變落寞了,店主老闆娘也跑出來陪遊客逗貓。


緩緩的上坡路,沒有住家,偶有幾隻小貓,像是路邊的哨兵,監視我們的一舉一動。


路中間躺了一隻長毛美貓,搔首弄姿,殊不知牠是詐騙強盜集團的首腦,帶著手下在這條路上行搶,前面陪我們玩,只是要降低我們的戒心。



突然後面一陣騷動,一群女生跟著一個穿著古裝的人,嘻嘻哈哈地往我們接近。奇怪!剛剛在船上沒有看到這群人,是從哪裡來的呢?

繼續前進。長毛美貓的眾跟班們,也跟在腳邊,一起散步。



貓走累的就停下來休息,看我們繼續往前走,沒有被誘惑,就繼續跟了上來。


緩坡漸平,鞍部上的平緩地是石卷市立田帶小學校與中學校的遺址,活化為「島のえき」,有提供餐點的咖啡廳,當然也有貓咪相關的紀念品,成了島上的新據點。



剛剛穿著奇特的男子又出現了,仔細一瞧,臉上帶著獨眼眼罩,再加上這身裝扮,那絕對就是雄踞東北的伊達政宗了!

喵星人完全無視大名的存在,大剌剌地從政宗面前晃過。後來到仙台城翻簡介資料才知道,原來這天是伊達武將隊的伊達政宗帶著粉絲出遊的日子,特地包船來田代島旅遊,然後再去金華山參拜,團費11500円,挺不錯的。

昔日校園的廣場成了直升機停機坪,處處可見校園的痕跡,也有許多裝置藝術,最重要的是,很多貓及櫻花樹。



伊達政宗一離開,貓咪馬上就來要回牠的位置。

島のえき是由「田代島にゃんこ共和国」在經營,這是一個社團法人,在311東日本大地震後由石卷市當地志願者與養殖牡蠣的漁師發起的組織,作為重建與復興田代島之用。



先到屋內逛逛紀念品,貓咪包裝都很可愛,每樣看了都想買!



商品架上也有當地漁貨的醃漬品,當然也要買來嚐嚐!

戶外座位區幾乎都被坐滿了,貓咪們也很朋場,會到每一桌巡視一下,到處討摸。


我們拿著零食,到停機坪另一頭的櫻花樹下野餐。


好奇的黑貓跟了過來,想來加入野餐的行列。



當然不能給你吃啊,來這裡只有看我們吃的份!

又一隻貓咪好奇地跑了過來,你沒看到前一隻黑貓只有乾瞪眼的份嗎?



原來你只是來找我們發呆啊~從你的表情得知,你應該是想跟我們說:啊~今天天氣真是舒服呢~


店員說不遠處有座貓咪神社,趕緊來去瞧瞧,順便往大泊港的方向前進。



「貓神社」供奉的貓大神是美與利大明神。田代島上之所以有那麼多貓,是因為島上早期也在生產蠶繭,為了防止蠶繭被老鼠咬,開始飼養天敵 - 貓咪,來保護蠶繭。島上的漁師也會依據貓咪的動作預測天氣,並相信貓咪會招來大豐收,且預防海上事故,被島民視為豐收之神。

相傳,某天,有隻貓咪被一塊用作船錨的岩石擊中,不幸喪命。為了弔念這隻貓咪,於是建了這座神社。


木椅上正襟危坐的黑貓,你是這裡的神官嗎~?

正殿前方擺了許多貓咪的擺飾,大部分都是招財貓。

往大泊港續行,路邊草堆突然衝出一隻灰貓,一邊喵喵叫,一邊迎面走來。原來要先摸一摸,才願意放我們繼續前進~





轉個彎,大泊港出現眼前,海面一片平靜,靜到連貓的蹤影都沒有。



港口旁的「大泊発着所」,看上去不太像有在使用,外觀有點像緊急避難所,上面寫著若要搭船,請15分鐘前在裡面等待,難不成裡面有什麼人體感應偵測器嗎!?



大泊港正前方的丘陵上,有座鹿嶋神社,主祭神是名為武甕槌神的建御雷神。


相傳,每當大泊港有不祥的災禍要發生時,神靈就會發出鹿的鳴叫聲,警示周遭的居民。


雖然神社不那麼起眼,該有的雕飾都有,吊鐘的龍形吊柄也很精細。




很怕被蚊子叮,趕緊離開,下坡的階梯更覺得很陡,兩側的扶手歪扭的很隨性,腳下小心翼翼,眼睛卻捨不得離開樹縫間的景色。

下來發現,貓咪聽到我們的聲音,都冒了出來。可是日正當中,貓咪都在陰影下躲太陽。



還是有願意拍照的貓,頂著烈日,配合演出。你們來堤防上,以大海為背景,來張田代島經典的貓咪微笑照吧~

等等,你要抬頭挺胸,不要那麼霸氣的把手打開!

下面一位,等等,你們兩位上來耍寶的嗎!?


醒醒啊!這種氣溫睡著會被烤乾的!尤其你又是黑貓,都曬到變成咖啡色了!



熱的受不了了!還沒輪到你,就先在電線桿的影子下躲一躲吧!

喂~不要跟著我的影子移動啊!

太熱了!罷工!不拍了!不拍了!!

喂!不要偷吃路邊的小草!

哈囉~收工了!可以放風了~別傻傻躲在電線桿陰影下一直等!


民宅群聚在港口旁的坡地上,十來戶的規模,可提供過夜的民宿,僅有一間はま屋。



本來以為在大泊不會遇到居民,才剛有這念頭,就看到一位歐吉桑在自己家的圍牆上拍照。歐吉桑看到我們,開心地揮手邀我們過去,原來他的庭園內有一群貓咪呢。


歐吉桑正好要為貓咪放飯,豪邁地抓起整袋飼料,往貓咪的碗中倒入,乾乾嘩啦啦啦如大雨般落下。

貓咪馬上從四處衝了出來,牠們的碗是剖半的竹子,名符其實的竹筒飯~歐吉桑邀請我們進來庭院,一起共享美好的午餐時光。


你們專心吃,不要輪流看我們,我們只有視覺的饗宴,不會跟你們搶。


花圃內的灰美貓,遠遠觀望著,你怎麼不一起加入搶食的行列呢?

鳥獸散後,灰美貓跑來竹筒旁,歐吉桑又倒了些乾乾,讓牠獨自享用午餐。

飯後餘興節目,貓咪自行跳到圍籬上與花花草草擺拍,圍籬成了貓咪的伸展台,只是眼神不太情願就是了。



空地上曬著海菜,貓咪們倒是不太感興趣。


或許是船班的關係,時間有限,較少人來大泊這一區,大部分就停留在島のえき。



順著路繞一圈回到貓神社,黑貓還待木椅上,正與大叔在談心,就不打擾了。


被太陽曬的七葷八素,來去島のえき點個什麼東西消暑一下。


島のえき的貓咪都飽餐一頓了,睡的正香。



店內有隻虎斑貓,應該是店貓吧,櫃臺就是牠的專屬位置,除了牠,其他貓咪都不能進到店內。



店內有咖哩飯、關東煮等等這類種類很常見的餐點,還有糕點類的下午茶,在小島上準備這些食材也不是那麼容易,再加上滿滿貓咪圖案的餐具,很滿足了。


店內果然有掛貓咪開口大笑的照片,太經典了。

顧櫃臺的店貓睡到翻肚了,就不吵你了,後會有期。

一離開島のえき,長毛美貓就又出現了,還帶著一群小跟班,尾隨在我們身後。



本以為牠們乖巧,正蹲下摸一摸,一個冷不防,小跟班縱身躍起,咬破我手上的塑膠袋,再大口咬住我早上買來當行動糧的草莓奶霜軟法。小跟班怎麼也不鬆口,打也不是,甩也不是,就這樣草莓奶霜軟法連同塑膠袋被扯成兩半,想起身搶回來,詐騙強盜集團馬上集體溜走!
(我不是故意要餵貓的......)


回到仁斗田港,還是這裡的貓咪比較乖巧,對我們沒有企圖心。我們一致的結論就是,島のえき附近的貓太壞了,受商業化及人的影響太大,因為我們在那邊也看到貓咪搶遊客擺在桌上的塑膠袋,結果不小心頭被套住,像被鬼追般,驚恐地到處狂奔,攔不下貓,想幫牠取下塑膠袋都無能為力。



回到民宿,辦理check in。就如民宿的名字マリンライフ(Marine Life)一樣,屋內滿滿的航海元素,超多帆船的模型與照片。









客房都在2樓,下塌的2間和室都能看到大海,採光很好,心情很放鬆。




窗戶也面向庭院,已經有貓咪來庭院露台報到了,簡單打理一下行李,就下樓與貓咪打個照面。

民宿的餐廳,不過用餐區域不在這,因為菜色太多擺不下。



客廳兼用餐區,還兼作貓咪觀賞區,透過迴廊的落地窗,可以看到許多慵懶的貓咪~




露台上的貓咪愈來愈多,一直望著屋內,好像在期待些什麼。



沒多久,民宿老闆娘端上3大碗貓食,碗一著地,貓咪們爭先恐後把頭塞入碗中。



貓咪吃飯的個性百百種,有吃碗內看碗外的,也有按兵不動等著吃菜尾的,也有每碗都去吃幾口的。



等等,你為什麼要用手撈飯出來吃?地板都被你弄得髒髒的!


飽食一頓後,貓咪開始洗臉的洗臉,放空的放空,打盹的打盹。



談心的談心,啊!我打擾到你們聊天了嗎?

喂喂喂,吃飽直接在碗前面睡著,會不會血糖太低,睡那麼快!

看著貓咪吃飽喝足,倒是有點餓了,但離用餐還有段時間,與老闆娘約定好晚餐時段,先來去「マンガアイランド」晃晃。




一路上都有貓咪設守關口,尤其是屋頂,一定有貓監視著。



不要以為瞇瞇眼,就以為我沒有發現你在監視我~


路過一間有木柵門的神社,那就不走上去了~


不一會,來到名為「マンガアイランド」的露營地,直接翻譯的話,就是漫畫島。


マンガアイランド園區內有許多櫻花樹,能在櫻花樹下露營,一定很浪漫。


可惜開始規劃行程時,露營區還沒有開放,不然貓咪造型的小屋也很可愛,只是餐點就要自行解決了。




露營地在仁斗田港聚落的邊緣,沒想到這裡也有貓咪。マンガアイランド是由石卷圈觀光推進機構的一般社團法人所營運,想要預訂小屋或營地,可以透過「海街緣泊」的網站申請租用。


當然要想辦法找個角度,讓貓咪與綻開的櫻花同框。



就你這隻乳牛貓最配合,再來與小屋一起合照吧~





如果從進來マンガアイランド的叉路往西續行,就能走到田代島西南邊的三石崎,取名源自海面上的三座礁岩,相傳有11尊金色的觀音像隨著海水漂流至此,被漁師打撈起來,安置在三石崎膜拜。但路程有點遠,天色漸暗,還是順著下坡,往仁斗田地先海岸一帶回民宿。



本以為這裡比較少遊客出沒,也不見居民在屋外閒晃,就不會再遇到貓了。沒想到貓咪聽到腳步聲響,就從各個角落冒了出來。



才剛被詐騙強盜集團搶了半條麵包,對這區的貓咪還點戒心。從階梯走下來的貓咪看來也對我們有一定程度的戒心,幾乎都在母雞蹲。




喂~你要警戒也認真一點,蹲到一半就舔起毛來~


階梯上面沒有路,折回繼續順著下坡走,貓貓們,打擾了~



從土路接回柏油路,加快腳步回民宿享用晚餐。


半途有座稻荷神社,據說是在安平時期的嘉承元年(西元1106年)創建,最初的原址仁斗田雞濱田代寺西方的山丘上(現在已經找不到雞濱田代寺了),是平塚氏從京都伏見稻荷大社分靈而來,作為仁斗田的鎮守社。但在明治42年(1907年)遭到大夥燒毀,大正4年(1915年)遷建於此。




神社的主祭神是宇迦之御魂神(ウカノミタマ),又名倉稻魂命,是掌管稻穀的食物之神。



神社內標準設施的御手洗,都乾了,想要用的話只能自備清水了。



神社牌匾上寫著正一位稻荷神社,相傳是正德元年(1711年)由京都伏見稻荷大社贈與的神位。




特別的是,這座稻荷神社有2座鳥居,通往下面這座鳥居的階梯,已經被雜草淹沒。



回到仁斗田聚落,民宿ふじや的外牆上,標示著311東日本大地震海嘯襲擊的高度。

民宿ふじや的後方是田代診療所,島上唯一的診所。

消防團的小屋中,停著一輛小消防車。

貓咪又出現了,路口又是三步一崗、五步一哨,就是沒有看到在地居民。



末班船在下午3點半離開仁斗田港後,貓咪也鳥獸散,各自發呆去了,原本寧靜的小島,還是一樣寧靜。


貓咪的蹤影不見,只留下3個大空碗,看來他們很滿意這裡的伙食,接下來輪到我們享用了。

晚餐一道道端上來,精緻又美味,最後還端上了一整尾魚,飽的我們都快滿到喉嚨了。飯後與趁著老闆娘照顧小朋友之餘,聊了一會。本以為老闆是島上的漁師,屋內許多船舶的擺飾,還弄出如此好吃的料理,結果我們都猜錯了。

老闆娘是上海人,在東京的飯店工作,與在飯店負責料理的老闆相識,結婚後,想到小島上生活,一個機緣下,就頂下了這間マリンライフ民宿。這故事真浪漫,換作是自己,不知道有沒有勇氣拋下既有的生活,展開另一段未知的旅程?


回到房間,商討隔日行程,因為對於昨日在松島沒有坐到觀光船,覺得意猶未盡,而且也想再賭一天看看松島城展望台會不會開放(結果根本永久關閉)。於是馬上更動上午行程,刪去花卷的景點,宮澤賢治,有緣再會了!

翌日,貓咪們很準時的出現在露台,與吹著暖爐的我們在落地窗前對望。


一樣是貓先吃,我們先觀賞,畢竟我們的早餐大盤小盤,準備起來比較費工。



果不其然,與昨晚晚餐一樣豐盛,都覺得是在吃懷石料理了,而且很多到魚,真是太好了!



欲搭7點55分首班船離去,貓咪吃飽後,慵懶地曬著暖活的太陽,順便夾道送行。



是誰挑食,落了魚頭沒吃!


漁港早晨忙碌的時段已過,只剩零星的漁船返航,散落港邊的漁網漁具也在曬著太陽。


早安,請問待合所開放了嗎,可以讓我進去嗎,外面冷冷的!那邊的黑貓正要享用美味的鮮魚,你要不要去看一下。




兩隻貓盯著魚,僵持著,我們盯著兩隻貓,期待著。很快就聽到港外傳來的氣笛聲,再見了,田代島的貓咪們。




回到石卷中央港,對面的萬畫館掛上昨日沒見到鯉魚旗,鯉魚在粉紅櫻花的背景下飄揚,配上晴朗的藍天,希望好天氣能延續一整天。



仔細一看,原來石卷駅站房的屋頂有著海洋風格的卡通彩繪,走向車站才發現。






可惜車班又趕不上石卷駅からくり時計的整點作動,還是看不到底下的機關人偶。

手中提著田代島貓咪留給我的紀念品,沾了貓咪口水的半條草莓軟法,不知道吃了會不會拉肚子,還是在車站內的賣店搜刮物色其他紀念品好了。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