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繞恆春半島 DAY 3:貓鼻.白砂.落山風

第三天的行程很簡單,從國境之南離開,自墾丁大街一路沿著台26線這條鵝屏公路,穿越恆春,直抵楓港,再繼續銜接上台1線北行,到達枋山就結束。一路上不須理會叉路,一路直行就對了。但是有鑑於昨日只環繞了鵝鑾鼻岬角,太早收工,今日若按原計畫行進,就又缺了恆春半島的另一角,不符合我金牛座要求完美的個性。於是乎,放棄了恆春綠豆蒜及米糕,改繞進半島的另一個岬角-貓鼻頭。


大尖山真是一個顯著的地標,在台灣最南端突起的一座岩塊,如果海拔再加個3000公尺,尖聳陡峭的山勢,應該也足以媲美中央尖山、大霸尖山、達芬尖山,讓台灣三尖再列入一尖。近在眼前的山岳,卻因地形風化破碎的理由,被以最消極、無作為的方式,禁止攀登。若能一登峰頂,必能晀望鵝鑾鼻岬角至貓鼻頭岬角間的海灣景致,感受海風拂來巴士海峽的南洋風情。


一大早南灣的路上沒有什麼車,倒是熱度逼的大家往清涼的海水跳。大海及沙灘很有吸引力,不過純粹不想有海水曬乾後黏黏的感覺,忍住衝去沙灘追逐浪花的念頭,用力踩踏上南灣路的馬鞍山上坡段。




轉進南光路,龍鑾潭另一角的小鎮就是恆春。憶起恆春,腦中就是北大武山撤退後,跑來走恆春城牆的畫面。就在我們快要環繞一圈時,偏偏東門兩端城牆沒有相連,闢路打掉了,很無奈,只好掉頭回北門,找臺階下城牆。那時的熱度與現在差不多,一碗綠豆蒜後,就能暑意全消。現在我也巴不得來一碗綠豆蒜,不過路線一變,就相見不如懷念,繼續往後壁湖前進。




車城到南灣這段路以西的區域,我非常陌生。小時候來過貓鼻頭,然後飛躍過了十來年,才有來過關山看過一次夕陽、到後壁湖搭船到蘭嶼,其他就沒了。在我記憶的地圖中,這塊區域是一片空白,就像清代地圖上,中央山脈以東都是未探索的空白。

我們順著屏153鄉道騎,正好能夠繞行岬角外環。不過用單車來壓馬路之前,必須填飽五臟廟,後壁湖漁港當然是不二之選。




早有聽聞來後壁湖漁會的生鮮區吃海鮮,生魚片是便宜又超值,20片100元、30片150元、40片200元、60片300元、80片400元,而且這裡每一間都是相同的價格。生魚片一端上來,份量很驚人,魚肉大小也不會因為價低而縮水,我們的小鳥胃,很快就裝滿了。
(隔了三個月之後,參加蘭嶼馬拉松回到後壁湖,又來報到,4個人點了40片生魚片,但其中一位戰力有限,面對如山丘般的生魚片,吃到很無力~)


再出發,騎上突兀的消波塊就感受到強烈的海風吹襲。兩道消波塊築起的堤防從隱龜鼻的南端向外延伸,核三廠用來降溫的冷卻水成為熱廢水,源源不絕地排出,交會處的海水出奇的藍,有如極地冰山令人驚豔的深邃青藍。諷刺的是,藏在這到色彩後面的是隻驚人的核能巨獸,用迷幻的色彩遮蔽了眾人之眼。








低矮的樹叢讓海上吹來的風變得柔和,也讓前方視野加倍放大,也沒有任何一棟高樓大廈或急於攬客的商家出現在眼前,讓人忘卻吵鬧的都市、煩人的工作,只有微微起伏的道路,讓我們愜意前行。




轉進屏161鄉道,騎入貓鼻頭公園。停車場所見,又是滿滿的遊覽車,載著一批又一批的大陸觀光客,看來不論是城市、鄉下、或是多偏遠的景點,他們近乎是無所不在。


走上觀景台,鵝鑾鼻岬角上最高峰的大山母山、小尖山、大尖山、大圓山,像浮在海上飄呀飄。從山腳下一路曲折蜿蜒而來的是,海蝕珊瑚礁上激起啤酒海的白色浪花。






我認不出貓鼻頭貓兒的模樣,聽說牠就臥伏在眼前這塊礁岩下。既然規定不能再往前行,無緣一見這隻在海邊浮潛的貓兒,那就學貓兒吃魚去。


這裡的小販居然有賣那個魚,沒錯就是叫那個魚。幾年前在東港海產店聽到這魚的名字,還霧煞煞,心想那個魚到底是哪個魚,想點盤來瞧一瞧,卻早賣完了,無緣一窺真面目。這次在貓鼻頭看了小販店的圖文解說,才知道那個魚的學名是小鰭鎌齒魚。至於口感,就像大尾的小白魚,軟嫩、入口即化,可以理解海產店一下就賣完的原因了。




再出發,不經意騎叉了路,不經意轉幾個彎,騎進陌生的村落。也無訪,也許驚奇就在前方,最終也是會去到下一站。

白砂,是下一站的地名,有個很美的名稱。我內心好奇著,白砂是否如其名,在這遍佈珊瑚礁的岬角上,有著一片細白的沙灘。可是我們已經騎在這岬角上最西邊的道路上,卻只能望見兩旁的樹木橫列,像手牽手,把望海的視線遮住。

不一會,路邊兩側又停滿了遊覽車,想必又是個大陸觀光客群聚的景點。原本不以為意,沒有興趣去湊熱鬧,繼續前行。突然小巷轉角的矮房吸引了我的目光,有種濃濃地東南亞海島風格的熟悉感。就在那一秒,決定剎車,掉頭轉入小巷探一探。

小巷兩旁矮房比鄰,有的窗都破了,只剩下鏽蝕的鐵窗,有的門窗緊閉,整個氛圍就像已經遭到廢棄的小小漁村。短短一段路,一個左彎,水泥路的盡頭,樹叢開了個口,令人驚喜的!一片沙灘就出現眼前!


管他等一下騎車會不會有黏黏的感覺,也顧不得是穿著車褲,迫不及待把鞋襪都脫了,一股腦直奔海中,就算只泡個腳也好。

清涼的海水,柔嫩的細沙,瞬間降溫,讓精神又煥然一新!這時左右仔細一看,才發現,成排的遮陽傘、成排的塑膠椅(可惜不是躺椅)、沙灘排球場,還有斜後方椰子樹下的木製平台,疑似是吧檯的區域,這讓我彷彿又回到普吉島的皇帝島上!

淡藍的海灣、乾淨的沙灘、Bar,如此棒的地方,居然還是大陸觀光客居多。也幸好,團進團出的觀光客只會停留不久的時間,就要轉進下一站。今天我們只能像觀光客般短暫停留,真是太可惜了,下次必定來多待幾天。
(墾丁的白砂、南灣、船帆石、港口的海域在浪大時會產生暗流,戲水仍要留意)










拍落腳上的細沙,再踏上單車,近乎沒有車輛來往的道路上,自在悠遊地穿越一個個漁港村落,一個個有趣的地名,紅柴坑、水坑仔、蟳廣嘴、萬里桐、石珠、下水崛、落林、後灣、龜山後、射寮,景色又是山、又是海,太沉浸在當下情景,就連照相這檔事都已拋諸腦後。

倒是在萬里桐見著一間旅店-悠活渡假村,一樓也有捷安特的店面,也可以租單車,下次或許可以把這當做據點,騎車好好探尋這裡的村落。






每隔一段路,也會出現一兩間民宿,讓我眼睛為之一亮。其中這間全白的海神堡Oceangod Hotel,微笑的雪人取代了波賽頓,在大熱天經過,不禁為之一笑。


後灣這座九天姆娘廟,像城牆般的大門,還有牆垛,也挺有趣的。


很快到了龜山旁的海洋生態博物館,時間不夠,下回再訪。無意間也發現母校東華大學的海洋科學學院,原來就在海生館附近,不知道校友能不能進去晃一晃。




過龜山,繼續沿著屏153鄉道就能經過新街,進入車城。不過看起來又有另一個不錯的選擇,就是現在農曆春節才通車的車城濱海景觀公路,我們搶先來壓馬路。

海景觀公路,兩座新穎的斜張橋,一座是龜山橋,跨越保力溪出海口,另一座是福安橋,橫越四重溪出海口。騎上橋面,以更高的角度,來看這片由保力溪和四重溪沖積出來的恆春縱谷平原北段。本意是這樣,當我們一上橋,馬上遇到強大的阻力!強勁的落山風來襲,迎面直接撞來,即使已經是落山風快要結束的二月底,也絲毫不示弱。我們像是撞到牆一樣,上坡騎不動,下坡滑不動。








想不到就在進入車城前,不小心觸發關卡啟動條件,讓落山風這個隱藏版的大魔王跑了出來。

進到車程已經累攤了,先找個便利商店吹冷氣、喝個涼飲,順便Google一下車城美食。一查發現,中正路上也有店家在賣綠豆蒜。沒有進入恆春已經錯過一次,這次不能再錯過了,於是趕緊牽著車,走進對面小路尋找綠豆蒜店家。


當你以為關上一扇門,就會打開另一上窗的同時。殘忍的是,那扇窗又被關了起來!

綠豆蒜的店門有開,但是掛上了"抱歉賣完了"的消息......有什麼比看的到卻吃不到還要感到天打雷劈呢。


強忍受傷的心,往下一站出發。


日光斜照,抵達楓港舊莊路與德隆路交叉路口的7-11。這裡是台1線終點460.600K,也是與台26線交會處。在研究所騎機車環島時,這裡也曾經是台灣最長公路-台9線的終點,如今台9線已經改線,終點已經改走高架路段,移到新楓港外環道,就在專賣豬腳的楓港海鴻飯店旁邊。




我們沒有直接往北騎過橫跨楓港溪的楓港橋,反倒騎上沿著楓港溪而行的台26線,抗著風,努力踩上2公里的上坡路,上溯台26線0K起點。






這段路行經獅子鄉楓林村前方,路口的獅子銅像,站在岩石上居高俯視,傲氣凜然。讓我回想起了迪士尼動畫獅子王的辛巴,那獅王站上岩石登基的模樣,並開始哼起歡樂的Hakuna Matata。




看到一塊標示0的綠底白字路標,回想起兩天前,我們才在進入達仁之前,在安朔溪出海口與台9線交叉路,是台26線的終點(也許是阿朗壹古道的關係,未設置終點路標)。第二天旭海溪接上台26線80K到港仔溪68.5K,然後又跳開,於港口村51.9K再接回原線。第三天跳過恆春到車城這一段路,最後接上台9線的新楓港外環道,終於來到台26線的0K起點。






高架道路下是一整片火紅的芒果樹海,被斜陽照的更加橘紅。即便芒果熟成的季節未到,依然聞得到風中夾帶芒果的淡雅芳香和微微香甜。


剛才爬坡的辛勞,現在有所回報。從台9線一路下滑回到台1線,還有落山坡幫忙推一把。一下高架,就能見到台9線的476.0K終點。








見到台9線終點,好像自己已經騎完476公里,有種大功告成的滿足感,心情完全鬆懈了下來。然而離今天的目的地還有一段路要騎,太陽卻已經開始把大海和天幕染成一片鵝黃。










今天是除夕夜,目的地枋山也沒有可以覓食的餐廳,還好往北騎一些,還有全家就是你家,年夜飯就交給全家便利商店的微波食品了。

飽食一頓,接下來只要前往落腳的中華電信枋山會館,今日就劃下句點囉。枋山會館就在中華電信國際衛星站內,萬萬沒有料從衛星站管制大門到會館的這段路,才是真正的隱藏大魔王,稍早的落山風,根本只是小嘍嘍。

之字形的四段上坡路,長2.4公里,爬升海拔200公尺。騎了一整天,已經無力直線直上,只能每一段上坡在自己分好幾次左右來回之字騎行。




氣喘吁吁地耗了半個多小時,終於達陣。遍佈滿天的星空,是辛苦騎乘79.46KM之後的報償。只是沒帶腳架,無法呈現,那就留在記憶中回味。

2015.02

環繞恆春半島 DAY 1:百K直奔旭海.追逐鐵道驛站 (台東新站&太麻里&多良&瀧溪&大武車站)
環繞恆春半島 DAY 2:沐浴墾丁的冬陽
環繞恆春半島 DAY 4:未竟的山中號誌站 (枋山&內獅&嘉和遮體&加祿&枋寮車站)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