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繞恆春半島 DAY 2:沐浴墾丁的冬陽

夜宿旭海教會,昨晚也沒有其他人入住,一夜好眠。今天的行程從旭海騎到墾丁大街,比昨天從台東車站直奔旭海輕鬆許多,也沒有魔王關卡擋在途中,唯一比較累人的路段,也就只有縣道200的港仔爬上南仁湖這段。


在教會外等待我們的,是南台灣熱情的陽光,還有在橫椅上怡然自得的阿嬤。我們跨上被曬得發燙的椅墊,與阿嬤道別,向大海奔去。可惜溫泉還未開放,不然還能去泡個早湯在出發。






縣道199甲全長8.597KM,終點就在恆春分局旭海(仁愛)派出所前方,往前就進到阿朗壹古道旭海段,往右接上台26線。





從旭海到港仔這段台26線,是我最喜愛的路段之一。尤其是中科院九棚基地下方那段東海路,早期受到軍事管制,來往人車皆須檢查管制,如今這段公路已經自由通行,只是偏遠的地理位置,成為地圖上人車罕至的角落。


台26線東海路緊鄰著海平面,錯落公路旁的礁岩,激起一陣陣白色浪花,粼粼的波光閃耀著。扼腕的是,我的單眼昨日淋了會雨,直到現在都還在休眠狀態,手機勉強出陣代為記錄。




四度行經港仔村的中山漁港,照例停了下來。停下來的原因沒什麼特別,單單就是喜歡這樣沒有人車的單純,沒有熱鬧的魚貨作業,僅有幾艄船筏在平靜港內,隨著水位緩緩起伏。






台26線除了達仁鄉南田村到牡丹鄉旭海村這段沿海路,也就是阿朗壹古道,沒有公路貫通之外,從滿州鄉港仔村到港口村,也沒有貫通升級為公路等級,就連想要徒步走完這段海岸線,都並非件容易事。先前媒體炒著台26線公路唯一位貫通的阿朗壹古道,根本就是隱藏資訊,騙著不愛求證事實的盲目大眾。

從港子溪往南的路段,必須接上縣道200的山路,再接縣道200甲線,直到港口溪出海口附近,才接回台26線。


明明就已經2月天,北台灣正飽受寒冬之苦,南台灣卻是熱情的讓我後悔穿著長袖,在陽光的照射下,緩緩爬上山坡。






慢慢行經長樂村、響林村,小小的村落,恬靜的生活,不經好奇這兒的居民都是從事些怎樣的工作。也不重要,這些疑問都來自我以都市生活的狹隘角度來觀看,也許無慾無求才是一切的解答。








熟悉的大樹告訴我們滿州鄉的行政中心到了,鄉公所、圖書館、衛生所都聚集於滿州村,儼然形成熱鬧之處。






離港口溪出海口不遠了,轉入縣道200甲線,又要接回台26線了。縣道200甲線全長只有短短的3.438KM,這短短的路程上,路一側是稻田,另一側有不少製作及販售茶葉的民宅,這裡的茶葉種植在高度約300公尺的茶山上,與印象中的阿里山的茶葉高度差了好一大截,但卻是台灣最南端的茶園,孕育出當地特色的港口茶。






港口溪出海口的小小海灣,如果不想在南灣與小灣人擠人,這幽靜的衝浪點,倒是不錯的選擇。沿著茶山路往東,藏有幾間衝浪民宿,再進去,就是滿是海蝕地景的佳樂水。本想再到這幾間民宿旁的小吧台找冰沙消暑,卻發現正在裝修改建,只好回到叉路口,間單吃個海鮮炒麵。




爬上鵝鑾鼻半島這岬角之前,無異間瞄到疑似海巡駐點,卻有大門敞開的基地。原來這是海巡署第63岸巡大隊部的興海服務區,所在的位置能夠一觀南邊完整的鵝鑾鼻東岸,以及北邊港口溪海灣。現在也開放觀海台讓民眾入內欣賞,也成為鐵馬的補給站。










再往南一點,一個個白的發亮的方塊,橫列在草原上,是我一直想要入住看看的民宿:+樂水Hotel De Plus。民宿前方就是公路,公路旁就是大海,懶洋洋躺在前庭草原上的躺椅,多麼的棒啊!只是這幾次經過,都是來借躺一會,短暫體驗。






大直線、緩上坡,抗風騎上台灣最南邊一段的公路。一邊是大海,一邊是草原,環顧四周,一望無際,有種立於天與地之間,遺世獨立的感覺湧上心頭,突然有點捨不得繼續往前騎。




多麼不捨,還是被地心引力往前拖。滑下山坡,轉入鵝鑾鼻公園,人潮及車潮暴增,景象變得複雜,也許這就是暗自抗拒的因素。即使時間還早,但遊客實在太多,沒有多餘的心力晃進鵝鑾鼻燈塔,或是去台灣島的最南角。




統一度假村外停了輛OPEN將彩繪車,還有正在衝浪的焦糖膚色OPEN將,成了我們打發時間拍照的對象。








眼前的大圓山和大尖山不斷呼喚我們,今日的終點就在前方。我們巴不得趕緊向前,可是明明是緩下坡,車卻怎麼也滑不動,我們抵著不停吹襲的強風,努力踩踏,緩慢前行。




今日終點是位在墾丁大街尾端的白沙灘旅店,大街的攤販還沒有上工,我們太早收工,算是輕輕鬆鬆騎行的一日。午後烈日已化為和煦,風迎面吹送,坐在旅店頂樓的高腳椅上,遠望大尖山及青蛙石,花了點時間坐在著享受。


















今日騎乘60.75KM,墾丁大街覓食,宵夜除了旅店老闆娘送我們的番茄及芭樂之外,本該還有波波窯烤Pizza,但沒營業,只好退而求其次,選了另一間,味道卻不如波波。吃飽喝足,明日才能迎戰落山風一路強勁吹拂的關卡。

2015.02

環繞恆春半島 DAY 1:百K直奔旭海.追逐鐵道驛站 (台東新站&太麻里&多良&瀧溪&大武車站)
環繞恆春半島 DAY 3:貓鼻.白砂.落山風
環繞恆春半島 DAY 4:未竟的山中號誌站 (枋山&內獅&嘉和遮體&加祿&枋寮車站)

2 則留言 :

Boss Lee Station 提到...

好懷念墾丁大街啊....

Laxic 提到...

是啊~令人懷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