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店小粗坑步道

週末來到新店的小粗坑步道,聽社區大學的生態老師來講解生態。
在省道台九甲尚未通車之前,這條柏油路乃是主要的聯絡道路,如今被取代後,雖上有人車通行,亦成為一條生態豐富的步道。
IMG_3945


登山也一陣子了,連高海拔較為單存的生態環境,也只稍微認得幾種植物及鳥類,像是玉山石竹、玉山龍膽、阿里山龍膽,還有會刺人的小蘗及咬人貓,甚至連紅毛杜鵑、玉山杜鵑、南湖杜鵑也分不太出來。

想當然爾,對於昆蟲及植物完全不擅長的我,低海拔多樣化的物種,老師講完我就全都忘光光了......
應該說,根本就沒有聽進去!

所以說呢,還是拍拍風景就好了~
IMG_3964

IMG_3970

明治40年(1907年)籌建,明治42年(1909年)完工的小粗坑發電廠,台灣第二座水力發電廠,也是目前最古老的水力發電廠。巴洛克式建築風格,紅磚建造及立面圓拱的風貌,可惜屋頂重新翻修為能保持原樣貌。民國81年(1992年)改為由桂山發電廠遙控運轉的無人發電廠。
IMG_3974

IMG_3975

青潭堰
IMG_3987

IMG_3977

IMG_3979

距離太遠,不確定是蘆葦?還是芒花?
IMG_3984

灣潭渡與新店溪對岸的直潭社區
IMG_3990

IMG_3991

IMG_3993

IMG_4010

IMG_4038

雖然大多的時間在解說生態,走走停停,也讓我大多時間呈現放空狀態~
未走到直潭社區這原本設定的目的地,看著湖光倒映的顛倒世界,也是意外的收穫!

2013.12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