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本願寺@西門町

人群聚集又熱鬧的西門町附近,有一小塊寧靜的開放式區域,被命名為萬華406號廣場。
光聽到萬華406廣場這名稱,腦袋中完全沒有畫面可以聯想這裡有什麼東西,一頭霧水。一走進這區域內,天空開闊了起來,ˇ低矮的日式建築,剎時有種被帶到京都的錯覺。
IMG_2276

光緒28年(1895年)日軍登入台灣接收政權,日本崇尚的佛教,也派出從軍布教使隨軍隊來台,隔年開始布教。多年的傳教後,相繼成立布教所、學院、建立御廟所與鐘樓會館,到了昭和7年(1932年),淨土真宗寺院的台灣別院本堂落成,正式名稱為「淨土真宗本願寺派台灣別院」,又稱西本願寺。

不過現今眼前所看到的鐘樓,幾乎不是當年呈現的模樣,只能說是原址重建。有西本願寺就有東本願寺,東本願寺的正式名稱為「真宗大谷派本願寺台北別院」,位在現今的獅子林商業大樓、六福西門大樓與誠品武昌店這塊區域。

鐘樓
IMG_2273

IMG_2280

輪番所,為淨土真宗本願寺的輪番宿舍。
IMG_2288

IMG_2323

樹心會館
IMG_2296

IMG_2299

IMG_2307

IMG_2310

IMG_2313

西本願寺本堂的臺座,上方的大殿於1975年的火災中付之一炬。
IMG_2315

御廟所,也是遭到祝融之災。
IMG_2317

IMG_2327

這些建物翻新後,外顯亮麗、煥然一新,撇開古蹟文物修復的精度不談,缺乏了文化的深度,可不是列幾個建物簡介解說牌就能簡單了事了!
這樣的話,就像這個不知所云的廣場名稱一樣,缺少了靈魂!

2013.10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