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榮車站復站曙光(興建中)

台灣第四大林場的林田山事業區,是花蓮最早開發的林場。最早開發的地區是位於林田山的北側。
1918年(大正7年/民國7年),「東臺灣木材合資會社」(隔年改組為「花蓮港木材株式會社」)取得採伐權,從今日的鳳林鎮林榮里開始,沿著亞干溪(壽豐溪)及初見溪,深入初見山及大安山採伐。為了方便林木運送,在鐵路臺東線上,設立平林停車場,開築一條長約32公里的輕便鐵道,沿著伐木路線進入深山,即為西林輕便鐵道。直到1934年(昭和9年 / 民國23年),紅檜及扁柏大致砍伐殆盡,林區資源枯竭,且木材價格低落,無利可圖,此區的伐木活動終止,輕便鐵路便廢棄、淡忘。
IMG_9497

天色昏暗之際,來到新光兆豐農場大門處。

原本台9線是行經壽豐溪上的豐平橋,穿過花蓮縣鳳林鎮林榮里。後來新光兆豐農場的土地被徵收,2012年(民國101年)新豐平大橋完工後,台9線改線貫穿兆豐農場。不再經過小鎮市區,所以這塊區域不太熱鬧,很容易就忽略過。

不只公路改線,台鐵也進行了改線計畫。

原本臺東線鐵道是跨過壽豐溪,來到林榮里的林榮站,這是1962年(民國51年)12月改的名稱。由於跨過壽豐溪的鐵橋,容易受到颱風所引起的暴漲溪水侵蝕而損毀,所以在1982年(民國71年)臺東線鐵道拓寬(東拓)時,將鐵道路線截彎取直,挖設兩條河底隧道,一條為穿越壽豐溪的溪口隧道,另一條為穿越馬太鞍溪的光復隧道。就在鳳林-萬榮間鐵路截彎取直後,林榮站於1982年3月31日廢站,1988年(民國77年)車站主體拆除,原址改設為林榮森林公園。

臺東線拓寬工程挖鑿了穿越豐田圳的溪口一號隧道,以及壽豐溪的溪口二號隧道(又稱溪口河底隧道)。直到2009年(民國98年)的花東線電氣化暨瓶頸路段雙軌化工程,又稱為花東鐵路電氣化(東改),因為原有單軌隧道的高度淨空不足,不利施做架線,於是重新開挖溪口隧道及光復隧道,改為雙軌隧道。

在花東線鐵路改線及效能提升等一連串專案計畫之下,因為地方的建議,以及新光兆豐農場的捐地與捐款三億一千五百萬元興建車站,廢站30年的林榮站,於2011年(民國100年)規劃復站。車站位置在新光兆豐農場的凱旋門地景下方,溪口隧道內的地下車站。

新的林榮站預計於2015年(民國104年)啟用,岸式月台兩座,為簡易站。地下站體隨著溪口隧道的完工接連展開,位置與舊站相隔約1公里的距離,真是滿心期待新林榮站的全新面貌。

北側月台上方
IMG_9498

IMG_9499

月台層位於地下二層
IMG_9501

IMG_9502

IMG_9504

穿堂層位於地下一層
IMG_9506

IMG_9508

南側月台上方
IMG_9510

IMG_9511

IMG_9513

IMG_9515

車站地下大廳的圓形採光天窗
IMG_9516

IMG_9517

IMG_9518

2014.07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