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跟大山過不去 - 志佳陽大山

只要被稱呼為什麼什麼大山的,那麼,通常都不好惹,又很嗆辣!
《雪山山脈縱橫行》這本書中寫著:「讚佩你有眼光,獨排眾議走這豐富之旅,心裡一定有所準備,就如由樂山橋上油婆蘭一樣的坡度而已。沒什麼了不起。」。
我果然慧眼獨具,專門挑戰虐待自己的肉體!早知道先看到書中這段話,就安分地以後走雪山下志佳陽就好。明明輕裝單攻就好,偏偏不安分,提出一個又陡、又重裝、又要背水背帳棚的行程,比背水上桃山還要更硬!

IMG_8305

窩在暖暖的毛毯裡,聽著司界蘭溪潺潺水聲不斷。剛醒來,有點呆滯。
還是該說,有點心不甘情不願地從剛才那場好夢中醒過來,一切有點那麼不真實。直到轉身看到擺在一旁直挺挺、胖嘟嘟的大背包,才勉強接受這個事實。
IMG_8089

IMG_8092

整整比預定時間晚了一個小時出發。也許是希瑪農莊就在司界蘭溪吊橋旁,一早不需要再開車趕路到登山口,也許今天只要走6k的路程,有一半是平緩的路,到3.1k登山口才開始陡升,所以大夥一派輕鬆,就連睡過頭也不那麼在意了。
IMG_8090

IMG_8091

IMG_8094

將入園證塞入信箱中,這大概是目前於雪霸國家公園申請入園證最輕鬆的一次,不需要早起等系統開放搶破頭。在不可期的未來,申請大小劍或雪山西稜大概也是這樣輕鬆吧。
IMG_8099

今天的司界蘭溪很平靜,我們沿著她蜿蜒前行,踏入早期通往雪山的道路。小小繞過一處小小崩塌,穿過一株株一不小心就卡背包的低矮高接梨果樹,經過一片片即將採收的高麗菜圃。這3.1k的距離,一路平緩、輕鬆愉快,幾乎忘記是來登山的。
IMG_8101

IMG_8102

IMG_8104

IMG_8105

IMG_8107

IMG_8109

IMG_8112

IMG_8114

IMG_8115

IMG_8116

IMG_8120

3.1k登山口,是個不錯的營地,旁有水源,地勢又平坦。望一望接下來的陡坡,老實說,內心有點動搖了。看了下錶,才上午11點半,取了今晚明朝的用水,繼續前行。
IMG_8121

IMG_8125

IMG_8128

IMG_8129

IMG_8133

IMG_8135

在樹林間不停抬著大腿,即便走在鋪滿柔軟松葉的步道上,依舊是汗流浹背。少有展望,加上不停的陡上,不斷考驗意志力,這與記憶中看到的紀錄完全不同!印象中志佳陽的紀錄大多是走在箭竹草坡上,有著一望無際的展望!這跟眼前這熱死人沒有風的樹林,完全大相逕庭。
IMG_8136

前進的速度超級慢,走了一小時還未必能看見500公尺的里程木樁。背包的重量,陡陡陡的上坡,相機都不想拿出來拍攝,這也難怪記錄的影像都直接跳到接近山頂的草坡,直接忽略林間單調的景色。
IMG_8138

IMG_8140

IMG_8141

IMG_8142

IMG_8143

終於,下午4點半抵達賽良久營地。
賽良久這名稱不知道怎麼來的,八成是取自當地原住民的稱呼。只是這個名稱,在走3km爬升1100m之後,總是會有很多的遐想。
IMG_8144

IMG_8146

IMG_8147

搭好今夜的單人房,簡單煮食後,天空便落下細雨。
躲入帳棚,躺著聽音樂。也許是陡上太累人,也許是雨下太久,不一會便沈沈睡去。
IMG_8148

IMG_8152

IMG_8155

IMG_8159

夜半醒來,雨不知停了多久,抬頭看的到星空,看來天氣還算不錯。頂著頭燈,在黑暗、寂靜的樹林中,靠著一束白光,緩緩前行。
IMG_8162

天色漸漸亮起,有中央山脈在東面阻擋著,為我們爭取了一些時間。
在日出山頭前,我們抵達志佳陽基點峰。靜靜看著白光用最溫柔的方式喚醒一切,位在群山環繞的環山部落,也甦醒過來。
IMG_8163

IMG_8168

IMG_8169

IMG_8171

IMG_8175

IMG_8177

IMG_8182_stitch

IMG_8204

IMG_8205

IMG_8206

IMG_8213

IMG_8216

IMG_8217

IMG_8218

IMG_8221_stitch

山腳下雲瀑飛速流逝,頭頂上的雲隙射出淡黃光線,看著以南湖大山及中央尖山為前景的天幕,靜待色溫轉變。坐在H3289m的三等三角點6303基石旁,什麼都不做,也是一種享受。
IMG_8237

IMG_8238

IMG_8239

IMG_8240

IMG_8249

IMG_8251

IMG_8254

基點峰的展望一流,一旁還有雪劍線上的大劍山、雪主東線上的七卡山莊,但這還不是志佳陽的最高點,繼續往上走吧。
IMG_8255

IMG_8260

IMG_8261

志佳陽最高峰H3345m,山頂上除了箭竹外,只有壯麗的雪山崩裂地形為背景。本想繼續往雪山南峰挺進,但不一會出現比人還高的惱人箭竹海,並且一路下切。前夜的雨水還留在箭竹葉上未曬乾,於是打消此念頭,改去瓢簞山屋去晃晃。
IMG_8266

IMG_8270

IMG_8271_stitch

IMG_8294_stitch

IMG_8303

IMG_8307

IMG_8310

IMG_8311

IMG_8312_stitch

IMG_8322

瓢簞山屋在平緩稜脊小山丘上,小小山屋幾乎要被一旁的箭竹吞末,內有一股奇怪的味道。一旁的瓢簞池,要不是前夜的雨,也不會有那麼一點點的積水。看樣子要這裡過夜,要有所忍耐!要一日從環山部落重裝揹水到瓢簞,也是件不容易的事!
IMG_8328

IMG_8331

IMG_8333

IMG_8337

IMG_8344

IMG_8345

IMG_8348

IMG_8349

IMG_8352

回賽良久拔營下山。
山路陡陡陡,腳也抖抖抖。天氣還是一樣悶熱的讓人受不了,回到3.1k登山口,忍不住脫到只剩一件內褲,跑到一旁溪水消消暑氣。
IMG_8356

IMG_8359

也許我們被熱到上天都看不下去了,也下了場小雨幫我們降溫。
在綿綿細雨中踢過一片片即將採收的高麗菜圃,穿過一株株一不小心就卡背包的低矮高接梨果樹,小小繞過一處小小崩塌,回到司界蘭溪吊橋,爬上希瑪農莊旁比山路還陡的水泥路,回到流龍頭,結束這趟志佳陽大山行程。
IMG_8361

IMG_8362

IMG_8364

被山友拿來一日單攻的山,本來就有一定難度,不會比想像中輕鬆。如果那座一日單攻的山,偏偏又叫什麼大山的山,那麼就一定是不好惹....

郡大山、西巒大山、白姑大山、清水大山,等我!我會來的!

2013.06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