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漾森林

終於見到水漾森林了!
這座中低海拔山林裡的堰塞湖,早已聲名大噪,不少人造訪過。對我而言,她依然是條有趣的探秘路線。
通常這樣有趣的路線,都會忍不住好奇,迫不及待地安排前往。但是,登山口之一的杉林溪實在是有點遠,令人矇生惰性,懶得開車前往,因而一直延宕,懶得研究路線及交通方式。
原本週末的計畫是霞喀羅縱走,但石鹿端的聯外主要道路崩塌遲遲未通車,養老端的步道也崩塌,只好轉進水漾森林,被迫成行~
IMG_4456

起了個大早,在台中火車站對面的客運站,搭上了一天只有五班車次的首班客運,前往杉林溪,體驗搭乘大眾交通工具登山的滋味。
IMG_4352

太早起床了,上車沒多久就陷入昏睡,再睜開眼,杉林溪的藍天已經在迎接我們的到來。
IMG_4354

IMG_4357

背上沈重的背包,走往藥花園旁的仁亭,登山口就在涼亭旁邊。
還沒開始爬就加碼的2km路程,就當作熱身吧~看著一輛輛園區接駁公車從身旁駛過,還真想揮手搭車,心想要是剛才在停車場是搭遊園車,現在早就到登山口了。
IMG_4358

IMG_4359

12月的南投,海拔約1600的杉林溪,絲毫感受不到寒冷,陽光曬得很舒服。
這段2km的熱身,路程一路緩下,沿途邊欣賞青楓紅葉、潺潺流水的景色,邊嘻哈歡樂的踢著步伐。
IMG_4360

IMG_4362

IMG_4364

IMG_4366

IMG_4367

IMG_4373

IMG_4375

仁亭一旁是杉林溪林道,另一旁是直接上切的山徑。通勤加熱身後,到仁亭也約11點,合照後便立即起登。
IMG_4378

IMG_4381

IMG_4383

IMG_4385

原先預計一路上切,沿稜線登鹿屈山前鋒及鹿屈山,在下切至水漾森林入水口紮營。
上切兩段後,發現推進速度不如預期,決定改走平緩但路程較長的杉林溪林道。
IMG_4390

IMG_4394

IMG_4395

林道麻煩之處,就是有惱人的芒草。多次鑽芒草的經驗,都皮膚過敏發癢好幾天,因此對芒草我可是避之唯恐不及,而紀錄中的芒草是又高又密......
好在!芒草路段有人清理開路,還不置於掩沒路徑。至於為什麼會有人來清理,抵達湖畔後,我就恍然大悟了。
IMG_4399

IMG_4401

IMG_4402

IMG_4404

過工寮後沒多久,來到杉林溪林道與亞杉坪林道的交界處。
往前仍是杉林溪林道,指示牌上標示通往林班地,地圖上也標示林道再往前延伸一小段,就到了盡頭。
IMG_4412

往水漾森林的路則是一旁的好漢波,此時約下午3點20分,只剩不到2小時的路程。因此對於摸黑這件事,已經拋到腦後。
IMG_4413

陡上後接上亞杉坪林道,再接亞杉坪林道支線,便是曾經紅及一時的阿溪縱走。連星期五傍晚要前去搭客運到台中時,計程車司機在聽到我們要到杉林溪登山,滔滔不絕的說著當年與老婆共走溪阿的回憶。
IMG_4414

亞杉坪林道很美,柳杉聳立兩旁,我們小的微不足道。
IMG_4419

雖然很想嘗試溪阿縱走這條路線,但是走一段亞杉坪林道後,便得沿著稜線下切至石鼓盤溪的上游,一睹水漾森林的風采。

然而,事與願違。
下切沒多久便遇上前面的大隊伍,推進速度嚴重緩慢。尤其是拉繩路段,塞到乾脆在路邊坐下來等。實際拉繩下切卻覺得一點也不難啊,怎麼要花那麼久的時間呢!
不過這隊用著統一制式的藍色背包套,還有攝影師在下方拍下隊員拉繩時的英姿,慢成這樣也不意外。
此時氣候也轉變了,開始下起小雨。兩個拉繩路段,等到天色光亮變昏暗。終於在往入水口的叉路口,趁著大隊伍穿雨衣、發頭燈的空檔,超過他們,但此時早已天黑,雨勢也愈來愈大。

終於穿出樹林,看到了湖畔,也看到了一個不曾看過的景象,那就是湖邊巨大的天棚...
那一瞬間有點錯愕,商業隊的這麼大的天棚、隊員用的帳棚及睡袋、炊事用瓦斯鐵盆,不知道又藏在林間的何處了。唉,這也難怪會芒草有人清理。算了,井水不犯河水!還是趕緊在雨中紮營避雨吧!

隨後,犀牛U300的黃色內帳,被營燈照的柔亮,大夥圍著帳棚中央那鍋薑母鴨,帳內烘得暖暖的,也被餵得飽飽的!

伴隨滴滴答答的落雨聲入眠,就這樣一直下到了天亮,連半夜爬出帳棚看雲有沒有開、星空有沒有出來這檔事都免了。
IMG_4428

IMG_4474

在帳棚中一直賴床,一直不想去面對帳棚外沒有暖暖的日光照射進來,把湖面照的波光粼粼這事實。光想到要在雨中拔營這件麻煩事,就不想掀開睡袋。
直到最後一刻,帶著不甘願的心情爬出帳棚準備拔營,沒想到雨就停了,終於可以拿出相機,在所剩不多的時間,隨便拍個幾張照。
IMG_4429

IMG_4454

IMG_4461

IMG_4463

IMG_4467

IMG_4472

IMG_4473

浸泡在湖中而凋零死亡的柳杉,與環繞湖邊枝繁葉茂的柳杉林相比,更顯哀淒!
淒涼感一方面是來自枯亡的死寂,一方面是林務局造林政策的執迷不悟。在日治時期移植失敗後,國民政府砍盡原生的紅檜、扁柏、肖楠,砍伐的量更盛日治時期的量,更洗腦無知民眾,灌輸錯誤的觀念,大量引進非台灣原生的柳杉,欲蓋彌彰。而且柳杉的生長期短,較快老化,經濟價值又低,造成完全失敗的柳杉造林。

IMG_4476

IMG_4478

可惜這趟時間匆促,天氣不理想,無法好好的欣賞美景及當下的情境。
只好有緣再敘囉!

2013.12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