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石榴車站 (秘境驛)

久違了,秘境車站!

這一趟來到雲林縣斗六市的石榴車站。
此石榴是指石碴,非植物石榴。因為當地盛產砂石,建造鐵路縱貫線時,便用這裡的砂石作為路基。
IMG_9336

車站之所以取名石榴,是因為當地地名為石榴班,地名起源不詳。
車站位在斗六市及林內鄉之間的鄉間小路內,四周圍繞著稻田,除了當地居民外,很難去發現它的存在。
IMG_9322

來到此時有小小吃驚一下,車站已經在進行改造,原本個人偏好的藍色塗漆不復見。不過這對這小小的百年車站來說,不被拆除,又能脫離隱藏在荒煙蔓草的命運,看來是件好事。
IMG_9326

大體看來,車站主結構不變,依舊以木造結構為主。
IMG_9327

IMG_9328

IMG_9331

IMG_9332

IMG_9333

車站擁有兩座岸式月台及一座跨線天橋。車站內那塊空地原本為島式月台,在降為招呼站之後將月台及側線拆除,該月台猜測應為石碴支線用。
IMG_9334

IMG_9335

IMG_9338

IMG_9339

IMG_9341

IMG_9342

IMG_9343

IMG_9345

IMG_9346

IMG_9347

車站於2011年12月開始翻修,現已大半年過去了。這個車站從啟用至今,雖然曾經一度停止營運,但卻肩負起讓當地居民通勤的任務。
雖然現在公路發達、汽車普及,鐵路交通漸趨式微,但仍有存在的必要。像這個沒有售票亭、無站長管理的小小招呼站,只有區間車停靠,卻讓當地居民多了一種交通選擇。
IMG_9348

IMG_9349

IMG_9351

特別的是,車站建築物的正面並沒有掛上站名,是掛在面鐵路那一側。如今那"石榴"兩字的簡易木牌、站內的布告欄、老舊的空襲避難位置圖,都先被擱在一旁,希望車站施工結束後仍能繼續保留使用。
IMG_9353

IMG_9355

除了石榴車站有石碴支線(已廢棄)之外,另有石碴支線/側線的車站有:

新竹貨站--頭前溪石碴支線 (紅毛田溪支線) (已廢棄)
追分站--大肚溪石碴支線 (已廢棄)
苗栗站--臺肥苗栗廠線 (已廢棄)
泰安站--石渣側線 (已廢)
南二水站--南二水石碴線
林內站--石渣支線


另外,在斗六市崙峰里原本有座斗六製糖所(於1990年11月1日關閉),糖廠擁有多條鐵道支線,其中一條為石榴班線,但其訖點沒有與石榴車站連接。

IMG_9356

IMG_9358

IMG_9359

IMG_9360

IMG_9363

IMG_9361

車站一旁有兩戶荒廢的舊日式建築,充滿韻味,但也被蔓草霸佔。不知道是否為私人所有?還是職員宿舍?若是可以一起整併入整修規畫內就太好了。
IMG_9329

現在車站四周仍擺滿整建用的材料,處於很亂的狀態,但不像其他打掉重建成現代造型的車站,這裡依然保有原味,感覺得出地方人士及地方政府的努力,以及台鐵的誠意。雖然不知何時會完工,非常期待翻新過後脫胎換骨的百年車站。

石榴車站沿革:

1905年10月15日:設「石榴班驛」。
1908年9月19日:因業務冷清,停止營業。
1941年:復設「石榴班信號場」。
1945年:後改稱「石榴班號誌站」。
1950年6月1日:由「石榴班號誌站」改名「石榴班車站」為三等站。
1955年3月1日:更名為「石榴站」。
1990年8月15日:由甲種簡易站降為招呼站,由斗六站管理。


2012.06.16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