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向看不見的島嶼

夏末初秋的東北季風,吹來了對那純樸菊島的迷戀。

金色的沙灘、黝黑楮紅的玄武岩、翠綠草原、蔚藍海水、皚皚白雲,澎湖對我的印象不僅僅是夏日戲水的天堂,還有那另人著迷的悠久人文歷史。

如果翻開自然課本,你會發現澎湖群島由64個大大小小的島嶼組成,是海底火山爆發後熔岩冷卻的島嶼,像是散落在台灣海峽上的璀璨珍珠。打開歷史課本,你會發現澎湖海上貿易地位比台灣更加重要,那冬季順著中國沿岸南下的洋流,帶來豐沛的魚產,島上廟宇大大小小不計其數,更說明海上活動的蓬勃發展。
航向看不見的島嶼

也許是血液中有點探險的因子,回到台灣島後沒多久就發現了這本「航向看不見的島嶼」。
一本獨木舟航向澎湖群島的紀錄,一本反抗陸地、愛好大海、愛好簡單生活的紀錄。

「如何對從無機會親近海洋的人,去解釋那些航行在寬廣遼闊的感覺?」
(form航向看不見的島嶼)

「但對我來說,那是個完全自由的國度。在沒有被命名的無人荒島上,我可以丟掉平日的偽善、卸掉我的面具、脫掉衣服與包裝、不必說應酬話、不需要姓名以恢復我的本來面目。那向的小島,只有划獨木舟去。」
(form航向看不見的島嶼)

這種感覺,似曾相識,像是說出了大多往山上爬的岳人心聲。這才瞭解,原來,遠離塵囂,是為了追求另一個新的境界。
航向看不見的島嶼

「願君伴我渡黑洋」

這句書中作者之言,貫穿全文之精神。我想,我們每個人在這趟不知何時結束的旅程中,看似獨行,身邊伴隨著許多一同前行的伙伴。我們有時逆風而行,乘風破浪,不進則退;有時掌舵揚帆,迎風航行:而無風無浪時,漂流海面,蓄勢待發。
大海茫茫,終點在哪、該航向何處,沒有正確的方向,永遠探索不盡,更確切的說詞應該是,每個航向都是正確的。但只要確定了屬於自己的航向,就在這寬無際的大海,用力的划吧!
感謝身邊的每一個同渡黑洋的先進及伙伴!
航向看不見的島嶼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