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塊厝車站.九曲堂車站.下淡水溪鐵橋

搭著高鐵列車南下,在這個三鐵共構又有三個不同站名的高鐵左營站下車,走過穿廊來到台鐵新左營車站,換搭下行的區間車,來去高屏溪旁的國定古蹟 - 下淡水溪鐵橋。
IMG_4196

行程有點臨時起意,高鐵列車快要進站才開啟Google Map,在地圖上搜尋景點。當列車駛過九曲堂車站,轉了個將近90度的大彎,望著窗外才驚覺河面上沒有看到橋身,原來鐵橋是斷的!原本設想好在六塊厝車站下車,漫步鐵橋之上,橫越高屏溪,再回到九曲堂車站,其實都是自己太天真了。
無標題

無標題

列車緩緩停靠六塊厝,再緩緩離去,突然失去了來六塊厝的理由,卻又不下車也不行。
無標題

時間快2點,天氣正熱的時候,除了自己,月台上空無一人。
無標題

目前的六塊厝車站是座無人的簡易招呼站,再往下一站就是屏東市區的一等站 - 屏東站,僅僅一站之隔,落差頗大。
無標題

無標題

站內的配置是兩座岸式月台,以人行天橋連接,相當簡單的配置。月台上那樸實無華的雨遮,約莫一節車廂的長度,若雨勢加上風勢,大概實用性質不怎麼大。
無標題

月台與站房之間連通道的雨遮棚架就顯得有點年代了,天橋、月台雨遮、連通道雨遮,三種不同的色系與樣貌,是台鐵一貫的混雜風格。
無標題

走去荒廢要被拆建的凌雲三村與大鵬七村又有段距離,肯定趕不上半小時或一小時後回九曲堂的區間車,面臨無處可去的窘境。
無標題

轉乘資訊不切實際,最近的公車站牌在2.2公里外,離台鐵屏東車站僅100公尺,還不如告知旅客直接搭到下一站再轉乘。
無標題

無標題 
六塊厝車站的站房很特別,只有混凝土立柱與屋頂,很像常見的加油站建築。原本六塊厝車站是有座功能正常的木造站房,後來站房改建成四方對稱的方塊型風格,在降等為無人招呼站後,可能擔心遊民佔據或被破壞,成為治安死角,所以自廢武功,把站房的牆面全都拆了,別說家徒四壁,連空殼都算不上,可說是絕無僅有的台鐵車站。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出站往左走了一小段,再往右走了一小段,實在不知何去何從,所以又走回站內,走上天橋看風景。
無標題

無標題 
六塊厝車站是跨進屏東的第一站,最初取名六塊厝,是因為周遭就只有六戶人家,但即使經過了100餘年,現在車站週邊還是相當偏僻又冷清。
無標題

明治41年(1908年)鐵道縱貫線從最北端的基隆駅,到最南端的打狗駅(現今的高雄港車站),風風光光全線通車,打狗駅成了南台灣鐵路及海運的總樞紐。連結打狗駅到九曲堂駅的鳳山支線,在同年通車,鐵道則繼續往東延伸,大正2年(1913年)六塊厝駅與阿緱駅(現今的屏東車站)啟用。
無標題

之所以會有鳳山支線延伸及設立這兩座車站,最大的原因是台灣製糖株式會社選定歸來庄,作為阿緱製糖所(現今的台糖屏東總廠)的興建位置,於是乎,從阿緱連結九曲堂的鐵道便開始鋪設。

阿緱製糖所在明治41年(1908年)落成,明治42年(1909年)開工,鐵道與糖廠的糖鐵專用線連結,將糖往外輸出。絕對不是因為競馬場才興建六塊厝駅,因為屏東競馬場的設立時間比車站晚了13年。
無標題

昭和3年(1928年)至昭和6年(1931年),台北、新竹、台中、嘉義、台南、高雄、屏東相繼出現正式的賽馬活動。最初的競馬場大多是設在公園、運動場或陸軍練兵場,屏東競馬場一開始是借用帝國陸軍的飛行場來使用。
無標題

這片飛行場是現今的屏東空軍基地南機場,於大正9年(1920年)為了理蕃政策而設置,是台灣最早的軍用機場。之後福岡縣顱屋町的飛行第4戰隊 - 太刀洗飛行隊進駐屏東,成立飛行第8戰隊,甚至鋪設了連結阿緱駅的屏東飛機場線專用線鐵道。

昭和5年(1930年),在屏東飛行場與鐵道之間的六塊厝,設立了常設的競馬場,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戰太平洋戰爭爆發,競馬賽事停止。
無標題

國民政府接收台灣後,競馬這項活動在台灣變得鮮為人知。曾經位在六塊厝駅西側不遠處的屏東競馬場,如今只剩下凌雲橋西側的凌雲路151巷53弄的一小段路,是競馬場跑道的舊址外,現在從空拍圖幾乎看不出蹤跡。

國民政府撤退台灣,大批軍人移入,離六塊厝車站再遠一點的競馬場西側,規劃了大鵬七村與凌雲三村。照理說,眷村的人潮群聚,發展就會快,但六塊厝是劃入在屏東機場航空範圍內,不歸屬屏東市的都市計畫範圍內。時光荏苒,眷村老舊、人口外移,漸漸走到今日的局面。

區間車緩緩停靠九曲堂,跨站式天橋還在興建中,後站也還沒開放。前站旁的地下聯通道可以直接通到鐵道東側,或許是這區的國小與國中都在鐵道東側,所以將這座地下聯通道取名為勤學之道。
IMG_4177

新設的後站,規模看起來是純粹的出入口,沒有售票設施。站前三座紅磚拱門,應該是與前站附近的九曲堂泰芳商會鳳梨罐詰工場相呼應,而這座鳳梨工場就是台北大稻埕的鳳梨王 - 葉金塗在大樹區所設的罐頭加工工廠。
IMG_4178

後站廣場旁的一棟三層樓房,看起來有點像早期旅社的樣貌,要不是樓頂加蓋及鐵梯護欄顯得混亂,不然外牆小磁磚及鐵窗的樣式還蠻有風格的。
無標題

下淡水溪鐵橋在高雄這一端整治成了舊鐵橋濕地生態公園,屏東端有設置步道,擺了退役的復興號車廂作展示,但因為屏東端離六塊厝車站有一大段距離,沒有交通工具難以抵達。 
IMG_4183

無標題

IMG_4185

下淡水溪鐵橋又稱舊高屏鐵橋,橫跨台灣第二大河川 - 高屏溪,舊稱下淡水溪,與北淡水的淡水河相對應。

在還沒興建橋樑之前,往來打狗與阿猴者,必須搭乘竹筏冒險渡溪,相當危險。鳳山支線一開始就是設計為連接鳳山與阿猴的鐵路,經過幾番調查,找尋適當地點跨越下淡水溪,終於選定現在的這個地點,所以過了後庄駅後路線幾乎往北轉了90度,過了九曲堂駅才往東再轉90度,跨過下淡水溪。
無標題

IMG_4186

其中工程中最艱難之處,就是興建橫跨下淡水溪的橋樑,即使找到了適合的跨溪點,面對湍急的水流,始終無法突破,鐵道未過河繼續延伸。

直到在阿緱製糖所開始運作後,考量軍事物資運送、商業貿易、砂糖輸出的迫切需求下,明治44年(1911年)任命台灣總督府鐵道部技師 - 飯田豐二,負責督造九曲堂與阿猴之間的鐵道鋪設。在完成初步防洪工事、建造堤防後,利用枯水期加緊興建,鐵橋終於在大正2年(1913年)年底竣工。
無標題

IMG_4190

但是飯田豐二沒有辦法看到鐵橋完工,更沒辦法參加竣工隔年由台灣總督佐久間左馬太主持的通車儀式。因為積勞過度的飯田豐二在工程後期,染上虐疾,引發多項病症,於大正2年(1913年)年中病逝於台南醫院。
IMG_4191

無標題

如今,高雄端的下淡水溪鐵橋成了天空步道,鐵橋北邊另建混凝土的高屏溪橋,並於民國76年(1987年)竣工通車,下淡水溪鐵橋功成身退。
IMG_4197

漫步鐵橋上,不時有列車交會而過。突有警戒色的DR2800型柴聯車自強號,因為是非電氣化的車型,所以北部較少見。
IMG_4193

EMU800型電聯車的區間快車與EMU500型電聯車的區間車。
無標題

IMG_4195

IMG_4200

鐵橋興建之時,台灣沒有鋼鐵廠,所有鋼樑構材事由日本川崎造船所製造,運至現地組裝。第二次大戰後期,阿緱製糖所在屏東空襲中遭受盟軍轟炸,下淡水溪鐵橋一度停用。

民國51年(1962年),橋身遭到颱風侵襲,嚴重鏽蝕,於民國53年(1964年)以台灣鐵路局鋼樑廠自製的花樑,進行大規模的抽換補強,取代部分舊的桁架。
無標題

IMG_4206

最嚴重的損害是在民國94年(2005年),海棠颱風的影響下,高屏溪溪水暴漲,沖斷了下淡水溪鐵橋中段,也沖毀了走鐵橋過河的美夢。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午後熱氣已散,微風輕吹,頗為愜意。鐵橋能步行的距離約莫300公尺,然後就必須原路折返。
IMG_4207

無標題

IMG_4209

IMG_4211

無標題

回程迎面而來一輛俗稱PP的E1000型推拉式自強號,這才發現橋下草皮有不少民眾,感覺就是個野餐也不錯的地點。
IMG_4214

IMG_4219

普悠瑪自強號列車從身後追趕上來,而且是輛台鐵130週年紀念彩繪的普悠瑪列車。
無標題

台鐵130週年紀念彩繪列車,每節車廂的圖樣都代表台鐵各時期經典車輛。最前面領頭的是普悠瑪自強號,再來依序是EMU700型電聯車、太魯閣自強號、DRC1000型柴油客車、PP推拉式自強號、EMU400型電聯車、E200型電力機車,以及最老前輩的騰雲號蒸汽機車。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沿著九曲路、久堂路,再轉入久堂路鐵路巷,走回九曲堂車站。
無標題

IMG_4228

鐵路巷的兩側是一層樓的紅磚矮房,是昔日的台鐵宿舍,如今大部分都無人居住,大門被鐵片封死,不知未來會如何處置。小巷的盡頭接上鐵道綠園的步道,步道與鐵道之間的草皮上,立了座石造紀念碑。

飯田豐二在台南醫院病逝後,遺體被運回日本,身為好友的打狗保線事務所所長 - 小山三郎,將其遺墨埋在此處,台灣總督府鐵道部也在筆墨塚旁設立這座紀念碑。
無標題

無標題

鐵道綠園內建築牆面上的車站舊照,是第二代的九曲堂駅。鳳山支線在明治40年(1907年)建設到九曲堂,因為跨不過下淡水溪,就此打住,那時的初代九曲堂駅較靠近河岸邊。

下淡水溪鐵橋於大正2年(1913年)竣工後,鐵橋東側的六塊厝駅與阿緱駅能夠連接阿緱製糖所的糖鐵,九曲堂駅為了連接旗尾糖廠的旗尾線,同時遷站到現在的位置。
無標題

靠者糖鐵旗尾線的加持,九曲堂車站曾是座二等站。昭和16年(1941年)車站站房重新改建,大量使用混凝土的站房,外型簡單洗鍊,再搭上日式風格的雨林板屋頂。

好景不常,糖鐵漸趨式微,旗尾線廢線,九曲堂業績漸漸萎縮,民國76年(1987年)降為三等站。民國79年(1990年),高雄至屏東之間進行鐵道雙軌化工程,車站站房再次改建,成為現在的建築樣貌。
無標題

IMG_4238

站前小圓環中央的石雕像,仔細看竹籃滿是鳳梨,是大樹區的特產之一,也象徵鳳梨王 - 葉金塗在大樹區加工出口的鳳梨罐頭。
IMG_4233

剪票閘門上方的車站照片,是九曲堂驛的樣貌。至於現在正在施工的後站出入口,風格與前站相當不一致,雖然年代不同,但至少同一座車站,不要給人東拼西湊的觀感。
IMG_4239

無標題

IMG_4241

車站配置兩座島式月台,以地下道相連,而月台上的跨站式天橋也還在施工中(已於民國107年(2018年)完工啟用)。
IMG_4242

IMG_4243

前往第二月台,一樣是搭城區間車,前去高雄車站。
IMG_4244

IMG_4246

下午將近4點,不論上行或下行,月台上的乘客少之又少,或許這也是月台上擺起花花草草的盆栽之因吧。
IMG_4245

IMG_4247

最後,在側線上看見少見的電力維修車CMB 32與架線工程車CM04,心滿意足離去。
IMG_4248

2018.03

1 則留言 :

匿名 提到...

很棒,感謝您分享